『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傾聽 沒有聲音的聲音

口述/日本富士通株式會社市場行銷戰略室副總經理 加藤公敬 整理/賴宛靖 照片來源/工研院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把小事做到極致,就會變成重要的事」。數位化創新變革時代已來臨,企業要如何站上浪頭、成功抵達創意革新的彼岸?且看日本IT服務業龍頭富士通集團是怎麼做到的。

從事設計工作已有40年以上經驗的我,自小就對美術很有興趣,我想是命中注定要做這行吧。但我也常思考什麼才是「設計」?只是將客戶想要的東西單純地用光鮮亮麗的方式包裝起來嗎?用這思維去看待「設計」已不合時宜。

設計師要設計的不只是商品,現在要設計的更是「未來」。

驅動未來數位化革新

富士通設計株式會社成立於2007年,隸屬於富士通集團,母集團富士通集團在IT服務業方面為日本規模最大、全世界排名第四的企業,已有80多年的歷史,員工人數達16萬人,在全球有超過100處以上的資料中心,營收有70%以上為提供IT服務、20%則為自有產品,富士通設計的創立可說是因應集團對於創新變革的渴望。

從2013年起,富士通集團每年都會發行一份名為《科技與服務願景(Fujitsu Technology and Service Vision) 》的刊物,詳細介紹集團的服務及年度願景,刊物主題如同全球IT服務的指標方針,點出世界趨勢與走向,例如2014年談的是「以人為本的創新」,2016的主題則為”Driving Digital Transformation”。如何驅動未來數位化革新,儼然已是企業最關注的焦點。

貼近人的需求 創新決勝點

2016年,我們針對企業首席資訊長(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CIO)對於未來的數位化科技的期望進行調查,結果將近四成認為,數位轉型是企業應重視的關鍵,換言之,如何在競爭激烈的數位化時代,思考得比別人細微、做的服務比別人貼心,才是ICT 領域的決勝點。

但要怎麼比別人更懂未來趨勢,單靠幻想是不夠的。如何描繪出未來發展的腳本、精準預測未來人們所需?在充滿想像的空間要能夠找出具體作法,並不容易。

舉例說明,像是富士通集團為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在莫斯科的小學餐廳架構的付費機制,學童用餐時無須帶錢,不僅能免去掏錢付費的麻煩,杜絕沾染錢幣上細菌的疑慮,我們建構的付款方式是用孩子的手掌來感應,無須碰觸到機器就能完成付款,方便快速又衛生。而這樣的創意就來自於「人」,從學童與家長及校方的需求為出發,衍生出新的服務系統。

還有老人手杖的變革設計也是一例,將智慧穿戴與GPS定位融入手杖中,長輩能隨時留意身體狀況,家人也可透過GPS掌握長輩的動態與行蹤;還有去年榮獲日本百大設計獎的Live Talk系統,可即時將聲音轉換成文字,幫助職場上的失聰者,就連開視訊會議也不成問題。

設計,從來不該只是天馬行空的發想,一個成功的設計一定要貼近人的需求。

把虛擬感受變成實際享受

數位轉型與革新的範圍廣袤,回顧過去,數位轉型的發展歷程從網際網路、行動網路、物聯網到現今的第四波數位化轉型,最新的關鍵字是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與機器人,企業已嗅到風向,但要怎麼運用創新設計搶得先機,則需要更多體會。

富士通的營收最大占比來自於服務,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的設計,針對客戶滿意度提升的設計,也從事品牌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經常挑戰的設計品項都是「虛擬」的服務,但卻得把虛擬設計得讓使用者「有感」,才是精準而成功的設計。以品牌設計為例,涵蓋範圍包括員工行為模式、企業環境設計連同職場環境、參展環境……任何所處的地方都在設計的範圍內;至於在解決方案的設計上,設計師必須到第一線了解客戶使用時會顯示出什麼畫面,再加以改良,這也是設計解決方案時非常重要的一環;客戶滿意度及商品創新的提升,則要做到的是「比消費者更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眾志成城 點燃智慧火花

推動未來中心(Future Center;FC),是富士通設計自2012年就開始萌芽的計畫,2015年有了具體成果能分享,為了做出優質設計,我們派遣設計師到印度進行實際調查,讓產品與國際接軌,也常常安排設計師到海外與合作夥伴進行交流。去年更在六本木森大樓創建了名為「HAB-YU」的設計中心,HAB-YU的發想是以人(Human)、地域(Area)及企業(Business)合而為一,”YU”在日文中為結的意思,意即將三者結合。

我們藉由充滿設計巧思的創意空間裡,安排與設計相關的課程,並成立能實作的Tech Shop。Tech Shop提供了方法、工具、技術、場地及合作夥伴,由富士通設計為領頭羊,提供企業不一定能具備的材料、器械與工具,讓會員們在Tech Shop透過實作,將天馬行空的創意具體化,成為創新科技發展的交流平台。

別小看這些智慧的火花,為消費性產品作設計時的重點在於:設計「使用的瞬間」,讓消費者上手、好用才是決勝點。

企業面對數位革新的變革浪潮,願意堅持為願景付出熱情跟行動,就是改變世界的動能,而設計,就是點燃動能的引信,也會是傾聽需求的傳聲筒。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