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數位浪潮下的經濟新動能

撰文/許淑珮

隨著大數據、物聯網的發展逐漸趨於成熟,各種嶄新的商業模式正一步步的在全世界展開。為了加速產業轉型升級,新政府聚焦在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智慧機械、國防航太,以及新農業與循環經濟等產業創新發展計畫,希望能夠打造產業創新生態體系,帶動臺灣產業的升級與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

此外,近日政府也提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做為鞏固產業創新發展計畫的重要基石,目標是希望建構有利數位創新之基礎環境,並營造友善法制環境、培育跨域數位人才、研發先進數位科技,成為鞏固數位國家基磐之配套措施,進而打造優質的數位經濟、數位政府、網路社會、智慧城鄉等數位國家創新生態環境,以擴展數位經濟的規模。

數位經濟帶動產業朝跨世代、跨領域、軟硬整合的趨勢發展,建構了全新的產業價值鏈,而全球各先進國家無不緊抓此一波的新經濟浪潮,擘劃其國家層次的數位願景。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更於日前發布新加坡、芬蘭、瑞典、挪威、美國、荷蘭、瑞士、英國、盧森堡及日本等全球10大充分利用數位經濟的國家,顯示數位經濟儼然已成為新型態的經濟體系,也是驅動臺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關鍵。

有鑑於此,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特別針對2017年的發展,定調以「數位經濟」做為驅動未來的成長力量,這也正是許多先進國家致力發展的目標。IEK主任蘇孟宗特別指出,數位經濟改變了消費行為與商業模式原有的定義,透過創新數位科技,結合跨域整合平台與創新服務模式,重新塑造了商品與服務的結構。也就是說,全球的經濟市場再度出現大規模典範移轉的機會,臺灣必須全力掌握。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參加此一研討會時,更首度透過具體運用展示科技的方式參與論壇,分享並且實踐其所力推數位科技在群眾互動與政府在開放式服務整合政策推動上的經驗與想法,期以推進科技創新及數位經濟的發展。

IEK提出數位經濟下可提供臺灣產業發展契機的幾項重點,包括資料加值、雲端服務、開源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等,因此臺灣企業可將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列為中長程發展計畫,同時強化服務型機器人、積層製造、太陽光電、循環經濟、人工智慧、細胞治療、高階醫用敷料等領域,因為這些都是因應未來社會的情境需求,有助創造具全球競爭力的產業聚落。

面對數位經濟帶來的全面性影響,提供產品與服務的企業,應注重以人為本的精神,將需求轉為價值創造及應用服務;而政府應該針對嶄新的經濟模式,檢視數位/虛擬世界法規、培養跨領域人才,以及保障人人可無礙使用寬頻服務與數位科技的數位人權,落實推動打造數位國家的願景。

時值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產業經濟發展的成功與否,端賴是否能及早發現趨勢、掌握先機。本期的封面主題除了聚焦在數位經濟的大趨勢外,也針對半導體、綠能、通訊、智慧車輛、生醫、電子材料以及石化等領域面向,提出觀察重點,以期及早因應未來的挑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