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04期2017年02月號

出版日期:2017/02/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軟硬整合 翻轉新機

撰文/許淑珮

今年是個充滿「新機」的一年,許多新科技進入蓬勃發展期,過去被視為實驗階段、概念性的產品,也在2017年發展成為實用產品階段,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想像不久的將來,超級電腦成為你的同事,機器人陪你下棋、喝咖啡,無人機、無人車等成為你的行動運送好幫手,便利的美麗新生活即將展開!

向來是全球科技大廠展示創新技術、創新應用與創新產品最佳戰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過去幾年以物聯網(IoT)獨領風騷,不過在資料運算效能大幅提升,以及人工智慧(AI)進入全新境界的影響下,今年的CES便聚焦在以物聯網搭配人工智慧的主軸,展出包括虛擬實境、機器人、智慧汽車、無人機等前瞻技術。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合流的趨勢下,未來產業的競爭將走向以生活體驗引領產品發展的階段,而以軟體整合硬體,發展出各式系統解決方案,更是未來ICT產業的大勢所趨,這個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智慧時代已經一步步來臨。

在這個潮流的浪頭上,工研院也以「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與「無人機隊ICT解決方案」二項創新技術,在今年的CES上大放光彩,展現了臺灣迎向人工智慧加上物聯網智慧時代的具體成果。臺灣的創新研發能量,更引起CNN、法新社、Fox News等許多國際媒體的關注,吸引美、法、墨、比、羅馬尼亞等國際媒體實地採訪報導。

工研院的「無人機隊ICT解決方案」整合人工智慧、大數據、光學、影像、通訊等領域,發展出精準操控無人機隊的整體解決方案。利用這項技術,可以讓技術人員從美國操控地球另一端的無人機隊,克服了以往必須由目視操控、電池續航力不足,以及不同應用必須換用不同感測器的相關技術瓶頸,擴大了無人機的應用範圍。未來,包括環境(空污)監測、海上巡邏、國土保育、急難搜救、氣象觀測和通訊中繼等,都可利用無人機隊執行。

另一項「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具備精準辨識西洋棋、取棋放棋,以及靈巧倒咖啡的智慧功能,展現臺灣在智慧型服務機器人領域的創新能量。這項技術有三項創新關鍵,包括工研院自行開發的智慧視覺技術,可以讓機器做出接近人類雙眼的即時反應;以及整合機器學習與巨量資訊分析;還有可以自由調整彎曲度與力道,以適應抓取不同形狀與軟硬度物體的機器手臂。目前已經廣泛應用於工業領域,未來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更可推廣至服務型機器人市場。

面對產業發展已從單一應用到跨業整合,從製造跨足到服務,具備提供跨領域整合系統與解決方案的能力,才能掌握先機,翻轉商機,創造產業新價值。

文末,要特別在此緬懷與工研院攜手合作的創新盟友─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辜董事長最後一次公開出席的活動,就是工研院《為什麼非要創新不可》新書發表會,那天因為工作之便,能夠近身感受到辜董事長的平易近人與和藹可親,會中辜董事長更與大家分享對創新的詮釋:「創新是一種態度、一種信仰,更是一種主義。」那一份堅定與執著,言猶在耳,讓人非常不捨於他的辭世。

台泥集團在辜董事長的帶領下,從單一領域跨足到其他領域,從傳統產業轉型到材料、生醫、綠能環保的先行者,正是不斷翻轉新機,成功走向創新之路的典範,值得我們後輩學習與效法。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