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Focus

車輛照明安全 全方位服務

撰文/張維君 攝影/黃鼎翔

「工研院車輛燈光與標誌檢測實驗室」以高標準的ISO/IEC17025安全認證,除了協助交通部進行車燈檢測,也發揮技術所長,輔助國內車廠投入高值化車輛照明系統開發。

許多駕駛人都有過夜晚開車,被後方或是對向車輛刺眼的頭燈影響視線的經驗,尤其若是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更危害行車安全,因此車燈檢測對是行車安全很重要的一環。工研院在照明領域已有30多年研發經驗,並且累積豐厚成果,於2016年進一步成立車輛燈光與標誌檢測實驗室,為領牌前的新車提供各種車燈、緊急煞車訊號等安全檢測。

獲交通部認可 為安全把關

車輛燈光與標誌檢測實驗室,為領牌前的新車提供車燈、後視鏡、緊急煞車訊號等安全檢測。
車輛燈光與標誌檢測實驗室,為領牌前的新車提供車燈、後視鏡、緊急煞車訊號等安全檢測。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組長鄭名山表示,無論是國產或是進口汽機車,均需具備測試合格之車輛燈光與標誌檢驗報告。車燈除了提供照明之外,也是作為駕駛與用路人之間的溝通媒介,例如煞車燈是做為一種緊急提示、方向燈將指引行車方向等。工研院成立的車輛燈光與標誌檢測實驗室是為了確保不同廠牌、型號或是採用不同技術的車燈能達到相同的安全等級,目前可提供車輛燈光、反光燈片與照後鏡安裝的檢驗,可為小客車、小貨車與重型機車提供總計達350項的檢測服務,並已取得交通部認可的車燈檢測單位。

目前,除了少數頂級車廠如法拉利、BMW等有自行建置符合我國法規標準的車燈檢測實驗室,可透過書面審查報告的方式,不需再次受檢外,其餘所有的國產車、進口車皆須送檢,在取得車燈與標誌檢測通過後,才能上路。而此實驗室的成立就是在交通部安全檢測基準下,為各家規格不一的車燈進行安全把關。

隨著車燈技術的演進,從早期的鹵素燈、現今主流的氣體放電式頭燈(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Lamp;HID),到高階車款配備LED車燈,以及最新的雷射車燈等,車燈研發以更低的耗能讓車輛達到更高的安全標準,同時延長車燈的壽命。

鄭名山並指出, LED燈近年來更是備受關注,車燈更是LED燈主要應用之一。工研院長期在照明領域進行許多技術開發,專精於燈光技術、燈具結構及照明人因工程,目前工研院也進一步將LED車燈照明技術納入研究。

工研院綠能所智慧節能系統技術組工程師蔡子健也表示,LED車燈、雷射車燈以及目前應用在方向燈與定位燈上的OLED燈,都將是未來車燈的應用趨勢。LED車燈平均約有三至五萬小時的使用壽命,比起一般鹵素燈泡約1,000小時高出30倍以上,同時LED車燈「低光衰」的特性,讓它即使已快到需要替換之際,仍然能維持一定亮度,而不會像鹵素燈的亮度漸漸減弱,因而LED車燈可提供更好的安全性。

儘管LED車燈有容易發燙的缺點,未來車廠勢必能克服此一散熱問題,讓LED車燈更為普及;而目前成本高的雷射車燈具備亮度更高、能耗更小的優點,也是未來的趨勢。


由於車燈技術的不同,在檢測上也有不同要求。蔡子健提到,像是光源輸出大於2,000流明的車燈(例如雷射車燈),應具備自動調整垂直傾角裝置以符合檢測規定。由於車內若有乘客或載物,會因汽車負重過高而導致車燈所照射出來的角度提高,傾角測試即是為了避免車燈照射的角度過高而影響行車安全。

累積檢測經驗 化作研發動能

工研院車燈檢測實驗室在提供車燈檢測之餘,也累積不少對車燈技術的研發能量。
工研院車燈檢測實驗室在提供車燈檢測之餘,也累積不少對車燈技術的研發能量。

近年車燈演進趨勢,更加朝向對於汽車安全性的輔助,其中遠光燈輔助系統(High Beam Assist;HBA)與緊急煞車訊號,都是有助於行車安全的功能且已列為許多新車的標準配備。HBA能偵測有無前車並自動切換遠/近光燈,降低駕駛誤開遠燈而影響行車安全。而緊急煞車訊號的功能,則是當車速高於50公里駕駛人重踩煞車時,雙黃燈將自動開啟,取代目前駕駛以手動方式,來提醒後方車輛保持安全距離。

根據統計,白天開啟的晝行燈將可降低車禍死亡率達15%,其控制是當引擎啟動時自動開啟,而當頭燈或霧燈啟動時則自動關閉。但由於牽涉到線路的變更設計,因此目前未強制規範使用中的舊車須加裝晝行燈。目前晝行燈已是許多進口新車都有的標準配備,且歐盟自2012年起,已強制規定車輛安裝。我國交通部也規定,新型機車自今年起需配備一發動引擎就能自動啟動的晝行燈或頭燈,否則不能領牌;新型汽車則是從明年開始強制要求安裝;而生產中的舊款機、汽車則分別是從2018及2020年起納入規範,至於使用中的舊車則是宣導白天應開啟頭燈。

車燈檢測實驗室在提供車燈檢測之餘,也累積不少對車燈技術的研發能量,過去曾開發出HID車燈電源供應器,可提供HID車燈光源更佳的穩定性,並延長車燈壽命。而對於未來的研發方向,則包括在光通訊應用方面,以及在LED車燈光學與電控設計上,如何提升效率與降低眩光對其他用路人的影響。

資通訊與照明的結合亦將是未來的重點研究方向,且不只是車燈,路燈也是應用之一,例如當前方有事故發生,附近的路燈可閃紅燈提醒後方來車注意或變更行車路線等。

工研院車輛燈光與標誌檢測實驗室不僅提供檢測服務,更能針對測試產品提供修改及使用建議,給予測試客戶更即時回應及all-in-one服務。工研院透過與車廠或民眾進行技術交流,藉此從檢測的視角來增加技術的廣度,更了解未來車燈照明在市場上的需求與技術動向,可為我國車燈照明相關市場應用預做準備。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