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Innovations

創新消毒噴霧 救災行動激發靈感

撰文/陳婉箐 攝影/黃鼎翔

只需加水通電就能消毒!產品創意來自出身工研院的水處理專家陳建宏博士。他多次至災區參與淨化水質的工作,進一步發想出攜帶式的消毒噴霧器,不用添加化學藥劑,連小孩也可使用,成為環保消毒新星。

近年來,工研院多次參與國內外災害救援,運用科技即時供應災區飲用水。經常率領水處理團隊出動的材料與化工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陳建宏,今年起有了新身分,他新創成立創淨科技公司,產品初試啼聲,便一舉拿下2017年國際iF產品設計大賞。

展示孕育多年才誕生的e立淨(ELECLEAN)消毒噴霧,陳建宏難掩雀躍之情,急切地想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得來不易的「寶貝」。他前後構思了六年,在工研院、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三方合作下,終將「電化學」理論轉化為可行性方案,發明出只要加水通電,就能變成消毒劑的技術,而這一切過程,僅需在香水瓶大小的輕巧裝置中就能完成。

水加電 轉化高活性氧消毒水

e立淨(ELECLEAN)通過第三方認證,殺菌率超過99.9%,可高效去除病毒、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黑黴菌、白色念珠菌、綠膿桿菌、沙門氏菌等,並通過肌膚敏感性測試。
e立淨(ELECLEAN)通過第三方認證,殺菌率超過99.9%,可高效去除病毒、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黑黴菌、白色念珠菌、綠膿桿菌、沙門氏菌等,並通過肌膚敏感性測試。

陳建宏一邊操作e立淨(ELECLEAN),一邊詳細說明這款創新小家電,使用USB傳輸線充電,裡頭藏有電化學槽與活化晶球,只要加入自來水或任何地表水,通電進行電氧化還原反應,15分鐘後,就會轉化成高活性氧消毒水,效用可維持三天。即使分裝至其他瓶子,同樣具有消毒效果,e立淨(ELECLEAN)消毒產品至少可產生大於新臺幣11萬元的消毒水價值。

研究嚴謹的陳建宏追求完美,在研發過程中曾遭遇重重難關,「做產品與做研究真的是兩回事,我是一個樂觀的人,一開始覺得不難,但後來成本越加越高,因為魔鬼就藏在細節裡。」他說,從電極元件到電極模組系統、控制的操作參數、晶片的製備、電池的規格,以及整體結構和包裝,都很複雜,每一個階段都有困難點,最後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將各種困難一一克服,終於讓e立淨(ELECLEAN)消毒產品誕生,成為全世界上第一個只加水通電的消毒家電產品。

「e立淨(ELECLEAN)通過第三方認證,殺菌率超過99.9%,可高效去除病毒、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黑黴菌、白色念珠菌、綠膿桿菌、沙門氏菌等,並通過肌膚敏感性測試。」陳建宏指出,市面上的消毒劑或清潔劑,可能會含有一些化學成分,例如防腐劑、穩定劑以及調顏色與香氣的原料,可能引發皮膚炎、甚至有致癌風險,然而e立淨(ELECLEAN)的原料非常單純,就只有水,適用於所有人在消毒上的需求,可隨身攜帶即時製造消毒水,安全而強效、經濟而便利。

深入災區 看見消毒需求

陳建宏之所以發想出e立淨(ELECLEAN)消毒噴霧,緣起於參與救災行動的經驗。他在工研院任職14年,主要負責水處理工作,從工業用水到民生用水設備,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因緣際會參與慈濟救災,在災區設置「Q water緊急淨水設備」,即時供水給受災戶,此後便多次參與國內外志工活動,協助災區淨化水質。

Q water是水利署與工研院合作研發,解決大雨或颱風過後,原水濁度飆高,民眾缺乏安全飲用水的問題。陳建宏領軍的Q water團隊,被工研院內部戲稱為「追風小組」,每當颱風來襲,民眾迅速撤離避難,他們卻要冒著強風豪雨,出門「追颱風」,提供災民乾淨飲用水。

陳建宏說,小女兒曾不解地問,「爸爸,為什麼別人都放颱風假在家,你卻要出門?」他也不得不對孩子說抱歉,畢竟救災必須與時間賽跑,不能等待也不能拖延,只要颱風警報發布,他就緊盯電視,隨時準備出動。

從莫拉克颱風、肆虐菲律賓的海燕颱風,乃至重創烏來地區的蘇迪勒颱風,陳建宏幾乎無役不與。2013年底,陳建宏與組員帶著三套Q water,跟著慈濟前往菲律賓,協助受海燕颱風重創的獨魯萬市,在滿目瘡痍的環境,克服重重難關,一天就架好三台淨水設備,當看到災民迫不及待掬起活水一飲而盡,團隊的辛苦與疲累頓時消散。

除了看到物資匱乏的災區,對乾淨飲用水的需求,陳建宏也看到消毒的問題。因為災後環境差,醫療體系不足,他開始思考如何開發消毒的製造設備,加上自己有兩個就讀國中小的孩子,對生活環境的清潔更有同理心,進而開發出適合全家人使用的產品,不論是上廁所前後的消毒與清潔、嬰兒、寵物消毒,或是流行性病毒防疫,都能派上用場。

好友相助 共築新創夢想

陳建宏(中)表示因為工研院的經驗與支援,加上好朋友、好同事一同打拼,才能完成新創夢想。
陳建宏(中)表示因為工研院的經驗與支援,加上好朋友、好同事一同打拼,才能完成新創夢想。

2015年蘇迪勒颱風時,陳建宏的交大學妹楊欣茹,也曾到烏來救災。楊欣茹說,陳建宏急公好義,會不計成本地做善事,「第一天進烏來時,在太陽曝曬下,各種腐臭味四溢,建宏學長卻待到凌晨一、兩點才下山,回新竹休息個幾小時又出發,我隔天去探視時,他的表情依然如常地安然自在,一點也不引以為苦。」

30歲不到的楊欣茹,念交大碩士班時,就跟著陳建宏做研究,一路跟著進了工研院,自然得跟著追颱風,她相當佩服學長的拚勁,「他在工研院就很拼、很認真,會一直到外面和廠商接觸、開發新技術與計畫。」衝著與陳建宏在實驗室多年的「革命情感」,楊欣茹決定跟著離開工研院,投入創淨公司負責營運事宜,「建宏是我的老闆兼好友,他要出來,當然就跟著,而且趁年輕冒險,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就不辛苦了。」另外,團隊中的莊雅茹博士,是陳建宏在交大博士班的學妹,莊雅茹也因為肯定及信任陳建宏這個學長,才會一路相挺,從實驗室到工研院再到創淨。而團隊中的設計總監翁志良,則是從廠商變朋友,再從朋友變戰友,翁總監願意從原本穩定的工作,跳槽到新創的創淨團隊,足以證明陳建宏的魅力應該很大,也說明創淨科技的前途似錦。

和陳建宏一起「撩落去」的,還有創淨業務總監康智富,他和陳建宏從幼稚園一路同班到國中,在鶯歌一起長大,有著30多年如兄弟般的情誼,「建宏做事效率很高,我很看好他的實力,讓我甘願天天從鶯歌通勤到新竹上班。」康智富說,老朋友一句話,就「拋家棄子」到創淨幫忙,毅然離開穩定的工作,和老同學一起築夢。今年1月選定辦公室以來,他看著老同學,從單純的研究員身分,積極涉獵募資、行銷、業務、會計、品管、法律、行政、經營管理等創業相關知識,一天常常投入工作14小時,「據陳太太說,建宏連睡覺都在想著公司的事,著眼於e立淨(ELECLEAN)的未來性與公益性。」

工研院支持 有為者亦若是

「我很幸運,有好朋友、好夥伴願意一同打拚,開創新格局。」現年37歲的陳建宏坦言,相較於新創公司創辦人的年紀,自己起步算晚,但看到工研院的前長官創業後發展得很好,心裡很羨慕,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決心出去闖一闖。

陳建宏此番創業,相當感激工研院的奧援,以及主管們的大力支持,並協助申請經濟部技術處的「小蘋果園育苗計畫」,指導新創團隊開設公司的實務技巧,並且幫忙介紹募資及經銷管道。此外,創淨還入選經濟部技術處「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這代表他的產品結合設計美學(Design)與創新科技(Technology)所做出的努力,受到政府單位的肯定。

2011年工研院成立社會公益委員會,積極推動科技公益專案,陳建宏也是其中的「老手」,工研院的主管同仁只要看到他,就知道要從事與水相關的社會公益服務。陳建宏說,因為有工研院的鼓勵,讓員工可運用技術來幫助社會,只要提出想法、估出所需的經費,向院方申請,經審核通過,就能去實現創業夢想。

工研院培育出許多人才,也很願意放手讓員工自由發展,鼓勵創新創業。陳建宏特別提到,因為有工研院居中牽線,協助他建立人脈、拓展通路,同時也提供完整的法務、財務、行銷等諮詢服務,「我在工研院十幾年,等於是在練功,練創業的基礎與做法,完成創業前的準備。」

募資順利 賣地宣示決心

對於新創團隊來說,募資是一道高聳的關卡,不少新創點子都因飛越不過這道障礙,而胎死腹中。然而,創淨的募資過程卻意外順利。

陳建宏透露,承租辦公室之前,曾與房東懇談,讓對方了解創淨的定位,沒想到,房東竟是交大管理學院的退休教授,聽他講了幾分鐘後,就看好產品的前景,決定投資大筆金額,陸續又有多位股東加入,讓創淨在起步階段,少了後顧之憂。

為了提振團隊及股東的信心,陳建宏也賣了家裡的土地,投資新臺幣400萬元,宣示破釜沉舟的決心,「離開工研院安穩的環境,確實會比較辛苦,但我對創淨的前景很有信心。」他表示,以前在工研院提計畫,是幫產業服務;現在自己開公司,則是幫產業創造更大的價值。雖然這與他之前在院內所接受的訓練很不一樣,但他認為,能夠帶領創淨團隊,是人生中很難得的經歷。

專業加持 不怕山寨搶市

關於e立淨(ELECLEAN)的未來發展,陳建宏已有了初步的規畫藍圖。創淨的短期目標,希望今年銷出四萬台產品,達到損益平衡;而從公司長遠發展來看,他訂下每半年做一項新產品的時程,並透露,e立淨(ELECLEAN)的消毒技術,將可發展出醫院用的大型消毒器具,或是應用在水龍頭、飲水機、濕紙巾機、蔬果清潔機、免治馬桶、洗衣機、工業應用機及農業應用機等,所有使用到水的家電中,日後將陸續開發推出。

在行銷布局上,立足臺灣是當前首要目標,創淨會先從網路通路出發,也嘗試將觸角伸向中國大陸,再伺機進軍日本、歐美等先進國家市場。不管走什麼通路,陳建宏堅持一定要秀出ElECLEAN品牌,因為代表著專業的技術形象,「我們要走實實在在的精品路線,就算被仿冒品低價搶市也不怕,因為山寨版不具有消毒效果。」他自信地說。

創淨第一家店面落腳新竹市關新路,以結合展示體驗中心、咖啡館、科學實驗室的方式營運,邀請路過的上班族進來喝咖啡,家長也可以帶著小朋友參加科學活動,進而認識消毒新技術及學習新的科學新知,同時達到品牌及產品推廣的目的。

「科技的目的是在於幫助人類,故發展更好的工具來解決問題。」陳建宏希望e立淨(ELECLEAN)可以對民眾產生益處,未來也將與慈善組織合作,當有災難發生時,這項輕巧設備可協助災區消毒環境。從事公益而衍生出的創意,最終仍回饋至公益,陳建宏秉持著關懷人類的初心,期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