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06期2017年04月號

出版日期:2017/04/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整合創新聚落 建構生醫研發重鎮

撰文/魏茂國 攝影/游家桓、黃鼎翔

產業的轉型與升級,一向是推動經濟成長與社會進步的關鍵力量;尤其當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加劇,以及市場需求快速變化,「創新」是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我國近來推出的五加N產業創新政策,即是要針對國內具有潛力的產業,以激發創新的動能與活水,創造產品高值化與產業高競爭力。

隨著全球人口邁入高齡化,老化與慢性病的醫療照護需求持續提升,也驅動全球醫材市場持續成長;其中,醫用超音波、數位X光與核磁共振等高階影像醫材,占全球影像醫材市場六成以上,產業市場走向「輕型可攜式檢測」、「高階即時影像」、「精準診斷」、「多功能整合監控」及「民生醫美領域」等五大領域,推動市場往高階影像醫材等具利基產業發展。

在我國創新產業當中,「生技醫藥」產業是不可或缺的核心之一;特別是在各種創新技術的研發與整合下,如:結合ICT資通訊技術,讓現今的生醫產業已有不一樣的面貌。同時在新興國家的市場帶動下,加上人口高齡化、癌症與慢性疾病等議題,及預防醫學、精準醫療等趨勢,也都提高了生醫產品的需求,冀望能透過創新醫材、改良型新藥等更便利、能縮短療程並提高效果的方法,以提升醫療照護的品質,這也正是我國發展生醫產業的重要時刻。

目前政府已於2016年底提出「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規劃今年將投入新臺幣109.47億元來推動生醫產業的發展。經濟部技術處代理處長羅達生指出,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願景,是要將臺灣塑造成「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尤以目前包括醫材等產品的創新,都需要透過跨領域的整合,以軟硬並進的策略,創造系統整合的解決方案,才能更有效地提高產品價值,並推動生醫產業的成長。若從逐年不斷提升的臺灣生技醫藥業產值來看,2016年就創下新臺幣4,471億元,其中更以醫療器材約占32%的1,410億元為最多,顯示醫療器材是臺灣具發展優勢的重要潛力產業。

多元整合是發展關鍵

在發展生醫產業的過程中,運用臺灣在資通訊、精密機械等方面的技術與製造優勢,透過政府及法人機構提供的資源與經驗,整合產官學研等各界能量,就是相當關鍵的創新來源。此外,臺灣還具有相當優質的醫療體系與臨床醫學等生醫研究能力,不只能夠協助找出臨床需求或醫療問題,更能與產業的研發和技術連結,使各項創新應用能夠有效落實,真正造福社會大眾。

因為不論是藥物或醫材等生醫產品,或是因應診斷及治療等用途,都必須從需求面出發,但因產業及產品特性,其相對在開發時程上也需要較長時間。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若以健全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工研院具備各領域的研發能量,以及實際執行與輔導的各方經驗,因此可以協助國內生醫產業進行更好的整合,使創新研發的成果能夠加速走向商品化。

目前工研院協助營運部分單元的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也是政府推動國內生醫產業發展的一大亮點。林啟萬認為,新竹生醫園區是我國生醫產業聚落的重要成果,其代表著從政府到法人、學校、醫療體系及產業等,都能夠在此將創新的能量結合起來,甚至還能連結生產製造、全球通路及市場等,以形成產業的特色聚落,並能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與市場地位,是臺灣在生醫產業發展上的重要契機。

生醫產業的發展,結合了資金、人才、選題、智財、法規、資源等層面;而以新竹生醫園區的設立,就是希望能將這些要素聚集在一起,建構生技醫藥的聚落,並透過不同角色的分工與整合,以達到更高的創新及綜效。

形成生技醫療聚落

新竹生醫園區自2003年成立以來,已接連有執行中心、研發中心、育成中心等單位進駐,目前更已有多達70多家公司進駐,並以開發醫療器材和生物製劑為主;三年後還將增加近60個單位的標準廠房,讓更多生醫企業得以運用。

工研院生醫所竹醫園區推動辦公室總監陳廷碩表示,從環境面來看,新竹生醫園區除了位於高鐵站旁,便於各種商務與研究洽公往來,讓會議廳經常辦有技術或產品發表會、投資說明會、研討會等各式會議;同時園區更鄰近了工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等研究單位,以及科學園區和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學校,研發能量相當完整齊備。

陳廷碩指出,對廠商來說,許多相關的資源幾乎都在附近,便於整合、產生群聚效應;加上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也預計在2019年後分期完工,可提供相當豐富的臨床資源,有助於技術研發與應用之間的串連。例如當醫師有臨床問題需要解決時,就可由同在園區的生醫公司或是其他有興趣投入的異業公司來想辦法,而且也能經由醫院的臨床試驗平台來實證,形成生醫產業生態系的一大特色。

陳廷碩說,新竹生醫園區對廠商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專注在技術研發,尤其大多數生醫企業規模都不大,資源和人力都很有限,因此最希望能夠獲得完整的協助,讓他們在研發創新時更有效益、滿足需求。

協助推向國際市場

以在新竹生醫園區內,目前已設有生化、電子檢測、金工、動物房等實驗室,讓廠商可以視需要租借使用;或是有研發試驗、產品原型開發與試製、法規與專利諮詢、新創投資等需求,也能介紹相關廠商及單位來幫忙。陳廷碩強調,工研院多年來投入在生醫領域的研發創新,在將新創轉化為商品化上已擁有相當多的經驗;因此像廠商面對GMP、ISO等規範及申請,甚至是臨床試驗的設計等,都能提供足夠的協助,讓這些廠商不至於走冤枉路,或是消耗太多時間與力氣。

陳廷碩認為,過去臺灣廠商喜歡單打獨鬥的方式,但換到生醫產業時可能要有所改變;如同設立生醫園區是為了創造群聚效益,其實在國際行銷、通路等方面,也可以採用整合或聯盟的方式,以共同爭取國際市場。而這些從法規到行銷通路,也是身為產業聚落的生醫園區,不斷積極要協助廠商解決的問題;例如提供法規的諮詢或課程,甚至是實際的workshop,讓廠商能更理解法規條文背後的意義。

建構創新的發展環境

以生醫園區所提供的各項服務,其實是依據政府所提出的「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而到位的,包括要完善生態體系、整合創新聚落、連結國際市場資源與推動特色重點產業等方向。還有發展國際級的特色診所,由臺灣較強的醫療領域科別培育與提供診療服務,並帶動醫材發展;並進一步建構智慧健康服務整合平台,結合健康促進管理與健康照護體系,透過商業服務模式來推動健康福祉產業。

現今從政府到法人、產業、醫療體系、學校等各界,都在努力為生醫產業的發展而努力;比如在各項重點規劃與工作上,持續並行的就是法規環境的調整與修正,因為有合適配套的法令規範,才會有更健全的發展環境,讓相關生醫廠商能夠依循、帶動創新產生。同時在生醫園區內,也希望能營造創新的空間與文化,讓大家自由提出各種需求或想法,並從中發現創新的機會,才能不斷推動生醫產業的前進。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