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06期2017年04月號

出版日期:2017/04/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打造生技產業聚落

撰文/許淑珮

根據統計,全球人口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老化中,臺灣高齡人口近年也急遽攀升,預估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的一員。面對全球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浪潮,人口結構改變,高齡者比率增加,以及醫療科技的進步,老化與醫療照護的需求持續提升,生技醫藥產業將成為全球最熱門的產業,也為產業發展帶來重要的契機。

有鑑於此,政府提出的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中,將生技醫療列為戮力推動的重要項目之一,透過「強化全球連結」與「整合在地創新聚落」二大策略,期打造臺灣成為「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包括加強國際合作,吸引國際高階人才、技術、資金投入,積極開拓國際市場;並規劃帶狀的「生技醫藥研發產業聚落」,以中研院所在的台北南港、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中部科學園區及南部科學園區,自北向南沿著高鐵串接生技廊帶,讓產業、學術與研究單位,能夠彼此支援和交流,形成一個有助於創新的產業生態環境,強化臺灣在全球生醫價值鏈的地位,創造附加價值,積極推升生技產業成為我國的新兆元產業。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便是生技廊帶中重要的產業聚落之一,擁有鄰近工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新竹科學園區,以及臺大醫院新竹分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等產學研匯聚的環境優勢,已連接執行中心、研發中心、育成中心等單位進駐,工研院協助營運的育成中心部分,目前也有萊鎂醫及台微醫等70多家公司進駐,並以開發醫療器材和生物製劑為主,有助於技術研發與產業應用之間的串連,將可成為高階醫療器材最重要的發展重鎮。

運用生態系(Ecosystem)的概念,有「生技業矽谷」之稱的美國大波士頓地區,就匯集了多家全球領先的大型藥廠與醫材設備廠商,同時還有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國際學府,當然也少不了各教學醫院、創投基金,以及中央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因此也能吸引更多人才與資金投入,並在近十多年來快速發展出全球最知名的生技聚落;相對在臺灣,生醫業者多為中小企業與新創公司,因此就更需要導入生態體系的方式,結合大家的力量與各界資源,以形成產業創新與聚落效應。

本期的封面故事特別聚焦新竹生醫園區,從產業趨勢與政策推動的角度,談生技醫療產業在臺灣生技醫療創新研發聚落所扮演的角色與定位;並以兩家進駐新竹生醫園區的新創公司:專攻微創手術醫材的台微醫、以負壓呼吸中止治療裝置技術獨步全球的萊鎂醫為案例,看技術導向的中小型生技業者,如何運用園區獨特環境優勢與資源,連結國際、拓展全球市場。配合本期的生醫題材,我們也介紹去年底甫成立的福寶科技,打造輕型外骨骼機器人,讓下半身癱瘓的病患重新站起來。

臺灣擁有世界級的優質醫療體系,也有優秀的人才、充足的醫療人員與完善設施,在新藥與醫材的臨床研究上具有相當的優勢;近年來,半導體與資通訊技術應用在生技醫療上,也激發出眾多令人驚嘆的跨領域創新,臺灣若能以擅長的資通訊(ICT)產業的豐沛能量為基礎,建構一個以智慧醫療為主的服務模式,將技術與醫療結合輸出,將可形成有別於他國的特殊優勢,提高臺灣的國際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