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固態照明闖出新天地

撰文/陳玉鳳 攝影/黃鼎翔

臺灣的LED產業何去何從?除了照明之外是否仍另闢蹊徑?以及OLED的應用是否已到了快速成長的階段?針對這些有關固態照明產業的問題,晶元光電總經理周銘俊及德國歐司朗(OSRAM)資深經理Marc Philippens在今年的「臺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Taiwan Solid State Lighting;tSSL)」中,為我們帶來了解答,並能實際用於新商機開發,為國內業者打開一條新出路。



LED(Light-emitting diode)照明與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照明同屬於固態照明的範疇。其中,LED照明發展至今加進了智慧元素,促成智能照明成為當紅議題,此外,跳脫了照明範疇,LED與物聯網技術等的結合,也成為LED領域的新希望所在。在OLED方面,隨著技術成熟及成本的下降,其應用愈見多元,也成為臺灣固態照明產業的另一可能出路。

行動裝置與穿戴裝置的一些新應用,例如VR、IR、手勢感測等需採用IR LED做為光感測元件。
行動裝置與穿戴裝置的一些新應用,例如VR、IR、手勢感測等需採用IR LED做為光感測元件。




Chip is Cheap 另尋出路是王道


不可諱言,LED照明的價格不斷下探,使得LED業者亟欲找尋其他更多新出路,智能照明就是備受期望的應用所在。晶元光電總經理周銘俊開宗明義指出,「智能照明就是未來」。他提到LED照明產業近10年來的大變化就是中國大陸的崛起,此產業幾乎就是由中國大陸業者所主導,價格已是殺到見骨,「Chip is cheap」是非常實在的說法。



周銘俊也坦言,LED照明「錢」途堪慮,即使近期因減產使市況供需稍趨於平衡,但是仍無法擺脫供過於求的陰影,因此,業者唯有投入新應用領域才可能求生。他指出,這10年來的另一個趨勢就是幾乎每天都有新技術的產生,例如IoT(物聯網)、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IR)、汽車等,利用新技術創新LED應用,也是LED業者可以思考的突破之道。


例如,針對汽車與LED的結合,聚焦於行車安全的提升。就目前趨勢而言,汽車安全特性的提升方向,是由被動式走向主動式,駕駛人偵測系統就是主動措施之一。此機制是透過紅外線偵測駕駛人狀況,針對疲勞駕駛提出警示,而LED就可應用於紅外線偵測,打入汽車安控等利基市場,再如自動駕駛、自動辨識技術等應用,都將帶動LED光感測產品需求。此外,安控產品的影像監視效果,也需仰賴高效紅外線以達成夜間監視。



LED結合行動裝置和穿戴裝置推動的新應用,例如虛擬實境、擴增實境(VR)、手勢感測等,也都需採用IR LED做為光感測元件,這些都是LED的新出路。整體來說,在物聯網時代中,LED紅外線感測產品就是當中最重要的關鍵零組件。周銘俊也提醒,近年相當熱門的光雕投影(Project Mapping)市場,也是LED可以發揮的另一個新舞台。


 


OLED車燈應用 發展潛力佳


在OLED方面,大會則邀請到全球汽車照明領導品牌照明大廠德國OSRAM資深經理Marc Philippens分享應用於車用照明的OLED技術。OLED為面型光源,具有輕薄及可撓曲特性,能順應各種形狀,因此非常適合用於空間受限且強調設計感的汽車應用,OLED的導入將是汽車照明進展的一大步。



Marc Philippens指出,OLED為汽車燈泡及燈具的設計帶來全新的可能性,它能以各種形狀及多種色彩,以及耐用且具高能源效率的特性,滿足汽車照明的各種需求,且由於其具備散熱器組,所以可應用於方向燈、尾燈,或甚至用於汽車內裝照明,能提供均勻亮度,且節能又耐用。再者,OSRAM致力於耐溫性的提升,相關技術的突破已順利地延長了OLED車燈的使用期限。



且由於OLED能免除LED經常使用的專用光學零件,能進一步減輕重量及降低成本,而對於汽車而言,重量的降低意謂消耗燃料的減少,節能是汽車效能的重點所在,因此可望促成OLED在未來將受到汽車業者的重用。



事實上,在LED幾乎已成為所有汽車製造商的標準之後,OLED技術也早已開始應用於車輛上。以歐司朗為例,早在2015年就已為BMW M4 Iconic Lights概念車打造全球首款OLED汽車光源,之後歐司朗更與奧迪合作,為奧迪 TT RS車型量身定製OLED尾燈。預料汽車OLED技術的商業化將有更大規模的進展。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