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創新之光 LED點亮新商機

撰文/許淑珮

照明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隨著科技的蓬勃發展,直到發光二極體(LED)技術興起,引領固態照明時代的來臨,具備智慧及節能特性的LED,對照明產業帶來顛覆性的變革,被喻為第三次照明產業新革命。繼LED之後,陸續出現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等新世代照明技術,將更進一步對照明產業的發展,帶來無限的想像與應用空間。

這些新技術與新應用在今年度的「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即可窺見,包括工研院首度發表的「Flexible OLED光引擎技術」、「LED 可調光譜照明模組」、「LED 照明定位系統」、「無閃爍光源」等技術,可應用於商業、居家、醫院、車用等各種生活場域,期能協助國內照明業者開拓新藍海,創造多元化的智慧照明價值。

在技術創新上,隨著LED 照明研發已從效率提升走向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的階段,工研院研發出多功能LED 照明模組與系統,進而開發出可依照時序及季節設定照明強度的「智慧控制系統」,為臺灣廠商奠定創新智慧照明的技術能力;還有創新的「LED 可見光通訊系統」,每秒約100 Mbps 的傳輸速度,已應用於智慧醫療等領域,為臺灣LED 照明產業開創新市場。

工研院發表可撓曲、輕薄的「Flexible OLED 光引擎技術」,透過將OLED 玻璃基板換成軟性輕量的塑膠基板,為OLED 應用開啟無限想像空間;此外,為迎接Micro LED 即將引爆下一波LED 需求,目前已成功發展出可達2,000 ppi 的單色Micro LED 技術,在三色RGB 全彩技術方面,也開發出446 ppi 解析度的相關技術。

在應用創新上,展出的「500W 高功率LED 戶外燈具」可應用於球場、展覽館等大型場域;「LED 可調光譜照明模組」應用於人體保健或商場,讓櫥窗裡的衣服顏色,看起來更加鮮豔明亮;由OLED 所組成的「餐桌燈」,能夠創造出美輪美奐的餐桌照明情境;「方塊燈」則是能隨意創造出符合個人需求的OLED照明;工研院也攜手臺灣車燈業者共同開發OLED 汽車尾燈等各種LED 與OLED 的創新產品與應用。

工研院並積極連結國際及產業鏈上下游,除每年籌辦「臺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國內外專家,為臺灣廠商預告下一個照明世代的各種可能性,也主導成立「巨量微組裝產業推動聯盟(CIMS)」,加速建構臺灣Micro LED 產業生態系統,提升臺廠在下世代照明市場的競爭力。

LED 照明產業歷經數十年的發展,儘管市場多次陷入紅海廝殺,但是在新世代技術推陳出新之下,工研院攜手產業運用新技術、新產品與新應用,加速LED 照明產業鏈的形成,持續維持競爭優勢,點亮臺灣固態照明產業在全球市場上的新商機。

創新科技的應用,還有一個新場域,工研院首度與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攜手合作,打造「啟動創新實驗場」,以互動體驗與結合課綱的方式,展出34 項工研院的科技,是全國創新技術含量最高、唯一智能化平板互動、首創探索學習課本立體化的科普展覽,希望能夠打造新興科技與全國年輕學子連接的平台與機制,讓新興科技結合年輕人的創意進而帶動創新創業,期待邀您一睹為快。

而工研院研發的「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繼2015年登上英國Nature 雜誌、2016 年拿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之後,今年再度榮獲愛迪生獎「能源與永續」類的銀牌,這份榮耀不但肯定臺灣的科技研發實力在國際舞台上大放光芒,也為鋁電池產業的發展建立了堅實的根基,為能源產業開創新商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