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News

智能系統整合 大秀智慧生活科技

撰文/魏茂國 圖片提供/工研院

2017 年亞洲最大的國際資通訊專業展「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7)日前盛大登場,今年主題融合各種創新元素,包括:物聯網(IoT)、智慧家庭(Smart Home)、擴增實境及虛擬實境(AR/VR)、人工智慧(AI)等,工研院也以27 項創新技術,讓大眾一窺未來智慧生活更便利、舒適、安全的各項應用。

「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運用光學技術來檢測清洗水中的農藥殘留量,並透過燈號顯示是否已經清洗乾淨,達到安心又能省水的效果。
「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運用光學技術來檢測清洗水中的農藥殘留量,並透過燈號顯示是否已經清洗乾淨,達到安心又能省水的效果。

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國際資通訊專業展COMPUTEX TAIPEI 2017,在建構全球科技生態系的定位下,今年聚焦於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物聯網科技應用、創新與新創、商業解決方案、電競與虛擬實境等五大主題,並吸引來自26 國、1,600 家科技廠商參加,展出技術研發及產品成果。

工研院以智慧城市、智慧生技、智慧影像為三大主題,在COMPUTEX TAIPEI 2017 中設置「智能系統主題館」,展示各種創新整合的化工材料、精密機械、光電技術、生醫科技等而成的27 項智能化系統研發成果,強調以智能化系統為導向的整合研發,也更能因應科技產業生態系的發展需要。

智能應用豐富多元

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從過去優異的量產能力與品質管理,到現今臺灣產業的新價值,就在於開發智能系統、進行跨業整合,以提高進入門檻和產品優勢;而工研院也積極協助國內廠商,包括整合各項資通訊等技術、提供系統性的解決方案,並藉此創造差異化價值,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

食品安全是近年來相當受到社會關注的議題,工研院此次展出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是由原先整合於蔬果清洗機內的方式,進一步改良並開發出體積小、可與蔬果一同置於清洗槽中的裝置,運用光學技術來檢測清洗水中的農藥殘留量,並透過燈號顯示是否已經清洗乾淨,達到安心又能省水的效果,今年更獲得COMPUTEX 最佳產品獎(Best ChoiceAward)。

生技醫療產業也是智能系統應用的方向之一,可透過各種資通訊技術的整合,提高生技醫療的品質。例如「手持式智慧型分子快速診斷系統」,是將傳統設於實驗室中、價格昂貴且流程耗時的檢測機台,縮小為可一手掌握的尺寸,讓使用者便於攜帶外出,到各地取樣檢測;目前已針對腸病毒、登革熱、A 型流感等病毒開發試劑,可在30 分鐘內完成檢測。未來除了生醫用途外,也可用於基因變異及農漁牧、基改食品等檢測。

「健康樂活姿勢追蹤系統」利用置於身體背部的感測器,量測各個感測器相互間的位置資料,進而推算身體姿勢是否正確,並提供適當警示、達到預防功,
同時還可應用於運動員的姿勢訓練與調整等用途。

資訊技術持續創新

「一對多高畫質影音傳送系統」採用60GHz Wireless 技術,搭配高指向性天線,將能量集中發送到各個接收端,是目前國際上唯一可提供無線超高頻高速廣播系統。
「一對多高畫質影音傳送系統」採用60GHz Wireless 技術,搭配高指向性天線,將能量集中發送到各個接收端,是目前國際上唯一可提供無線超高頻高速廣播系統。

在資訊科技廣為運用下,人工智慧的創新技術也相當引人矚目。如工研院研發的「智慧視覺機器人系統」,運用深度視覺感測技術,讓機器人環顧四周狀況,
同時還可控制機械手臂夾取物件;像是與西洋棋的智慧程式連結時,不僅可精準地夾取和放置不同形狀的棋子,還能就棋盤上的變化與真人對奕,甚至能偵測杯中飲料多寡並適時添加,並可將相同技術應用於工業中的隨機撿貨或上下料等用途。

此外,VR 與AR 的應用與需求愈來愈高,但如何更有效地控制,是許多人關切的重要技術之一。「MMG 手勢辨識技術」利用肌肉振動訊號感測使用者的肌肉活動狀態,控制VR/AR 的使用畫面;不論是遊戲中的射擊或投籃動作,或是在簡報時控制檔案播放等,使用者不需手握控制器,在戶外也能使用。

在影音內容已成為當前資訊形式主流之下,「一對多高畫質影音傳送系統」則是因應影像畫面解析度與資料量愈來愈大的趨勢,透過高指向性天線與晶片封裝技術的開發,使得影音資料可透過60 GHz 高頻寬快速進行無線傳輸,目前更已達到一對20 的傳輸規模;因此可用於賣場電視牆、教室影音廣播系統或電競比賽等場合,即時將高畫質影音傳送至多個接收端。

運用科技改善生活

近來自動駕駛的技術發展,相當受到各界關注,更有許多廠商投入研發與實驗。但就目前各種車輛行駛於道路上,與民眾最為密切的問題之一就是油耗與環保;因此「環保駕駛模擬學習器」運用訓練軟體,讓受訓者在模擬國內交通環境的駕駛過程中,透過系統提示與駕駛行為數據分析,了解並學習更省油的駕駛方式,並可根據車輛類別、道路型態等,來客製化不同的駕駛情境,讓商用車隊或駕訓班等可藉此提高駕駛品質與車輛燃油效率。

近來自動駕駛的技術發展,相當受到各界關注,更有許多廠商投入研發與實驗。就目前各種車輛行駛於道路上,與民眾最為密切的就是油耗與環保問題;工研院研發的「環保駕駛模擬學習器」運用訓練軟體,讓受訓者在模擬國內交通環境的駕駛過程中,透過系統提示與駕駛行為數據分析,了解並學習更省油的駕駛方式,並可根據車輛類別、道路型態等,客製化不同的駕駛情境,讓商用車隊或駕訓班可藉此提高駕駛品質與車輛燃油效率。

這次工研院所展示的智慧技術,還有可偵測環境中有害氣體的「環境氣體感測微系統」、運用可見光通訊技術的「即時定位服務系統」、能提高水分子分離效果的「智能海水淡化系統」等,可以看到智能系統的應用能夠落實於各個層面,為產業創造創新成長的動能。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