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08期2017年06月號

出版日期:2017/06/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科技助攻 億鴻轉型搶節能商機

撰文/陳婉箐 攝影/黃鼎翔

億鴻一路從通訊設備維修、機房建置與維護,跨足到能源智慧管理,在工研院節能技術協助下,於TVBS內湖大樓取得良好的節電效益,預估一年可省下新臺幣上百萬元電費,未來計畫進一步結合物聯網、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的應用,逐步拓展國際化市場。


裝設eFOM 後,每個棚的用電量一目了然,各製作團隊開始學習降低用電成本,錄影時縮短預熱時間並調高空調,不僅省電也省拍攝時間。
裝設eFOM 後,每個棚的用電量一目了然,各製作團隊開始學習降低用電成本,錄影時縮短預熱時間並調高空調,不僅省電也省拍攝時間。

綠色產業再添生力軍!成立於2007 年的億鴻系統科技,從通訊設備維修、機房建置與維護起家,因應數位化發展趨勢,以及全球能源短缺議題與綠能意識抬頭,近年切入節能市場,並在工研院協助下,導入「能源管理智慧監控平台(eFOM)」,2016 年7 月起提供TVBS 總部節能方案,累計至今年4 月,已為該大樓省下33 萬度電,相當於減少新臺幣158 萬元電費支出。

全域最佳化節能控制

億鴻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邱喜文表示,eFOM 採開放式架構,適用於多種PLC 或DDC 等控制模組,可依業主的需求做客製化。有別於市面上常見做法,靠著安裝變頻器,達到局部節能控制,eFOM 的關鍵技術能做到「全域最佳化」節能控制。

同時,eFOM 應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具有耗能預測及自我學習功能,可「自適化」調整運轉參數,並能建立雲端化的能源管理平台,提供用電報表、警報等管理功能,進而做到遠端智慧節能控制。邱喜文說,「要開發這套系統平台,必須借助許多軟體人才,一般節能方案提供商並無足夠的人才與技術,億鴻很幸運能獲得工研院的協助。」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陸忠憲解釋,eFOM 最大的技術特點在於,將實際設備變成虛擬物件,每個物件有其屬性(如ID、耗電、開關、運轉頻率、流量等)以及控制方法,且相關物件會自動互相認識,協同進行更複雜的控制,將節能效益最大化,毋需客製化程式設計,只要簡單設定即可完成。如此一來,節能服務商為客戶建立監控系統的時程可大幅縮短一半以上,且再提升5 ∼ 10%的節能效率。

這項技術源於經濟部能源局專案計畫,並於工研院「Green Campus(綠色低碳院區)計畫」為Living Lab(生活實驗室)進行技術驗證與調整,率先在工研院中興、光復院區多棟建物實施,節能率約20%至30%,每年約可節省新臺幣450 萬元電費。陸忠憲說,工研院技轉給億鴻後,更協助廠商依照實務操作需求修改軟體,使其更加貼近使用者需求,也產生更佳的節能效益。

能源管理智慧監控平台主要針對冰水主機、冰水泵、冷卻水泵、冷卻水塔等空調系統,進行全域最佳化節能控制。
能源管理智慧監控平台主要針對冰水主機、冰水泵、冷卻水泵、冷卻水塔等空調系統,進行全域最佳化節能控制。

用解決方案尋找客戶

「目前國內節能市場,不是客戶在找解決方案,而是解決方案在找客戶。」邱喜文說,這現象說明節能意識的提升的確有很大的空間,億鴻在工研院協助下,不僅進行軟體維護和升級,也輔導建置模型與基線,並幫員工做教育訓練。藉由億鴻的硬體建置專業及工研院的軟體技術,讓業主相信eFOM 的可靠性。

邱喜文進一步說明,億鴻的節能發展策略,建構在機房維運的既有基礎上,為客戶做加值服務。例如,TVBS原本就是億鴻的客戶,經多次現場勘查,了解客戶需求與用電習慣後,尋求可優化節能的方案,並由工研院協助做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預估可節能20%;實際運作後,節能效益達25%,比原先估算的還高,卻不影響舒適度,令TVBS 相當滿意。

eFOM 主要針對冰水主機、冰水泵、冷卻水泵、冷卻水塔等,進行全域最佳化節能控制。過去TVBS 夏天須開到兩台冰水主機,但導入eFOM 後,只要開一台就夠用,另一台作為備援。


以身作則 落實環保理念

TVBS 大樓無論在一樓大廳或電梯裡的電視螢幕,都會顯示每日節能數據,無形中發揮潛移默化之效,將節能DNA 植入TVBS 員工。
TVBS 大樓無論在一樓大廳或電梯裡的電視螢幕,都會顯示每日節能數據,無形中發揮潛移默化之效,將節能DNA 植入TVBS 員工。

TVBS 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廖福順表示,媒體是社會的良心,五年前,張孝威董事長接掌TVBS 後,落實永續經營的核心理念,尤其關注「生態文明」,認為氣候變遷、生態浩劫是人類最迫切的危機,如何與大自然和諧共存,攸關地球的未來,張董事長期許TVBS 除了報導,也能進一步呼應環保,因此,在公司內部展開一連串的節能措施。

「總不能跑環保新聞,但一出門就不環保。」本身是媒體人出身的廖福順說,2015 年TVBS 率先將主管座車、採訪車,全面汰換為油電車,希望在採訪過程中減少碳排放量,慢慢已有人注意到TVBS 的環保作為。

去年TVBS 導入億鴻節能方案,廖福順說,TVBS 以往一年電費支出新臺幣2,000 多萬元,空調就占掉一半,所以想借助科技來節電。億鴻採取ESCO(能源技術服務)模式,TVBS 在設備建置期毋需付費,而是將每月省下的電費分期攤還給億鴻;也就是說,TVBS 省電越多,億鴻回收越快,原本預估七年回收,現在大概只需四年左右,達到雙贏局面。

TVBS 管理部總監劉明強指出,攝影棚機器要預熱,空調開很強,以往工作人員都是「憑感覺」做事,浪費了不少電,裝設eFOM 後,每個棚的用電量一目了然,各製作團隊開始學習降低用電成本,錄影時縮短預熱時間並調高空調,不僅省電也省拍攝時間。

廖福順強調:「改變是必須的,引進節能措施帶給媒體新思維,用新方法做事,TVBS 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跟上節能科技趨勢。」現在進出TVBS 大樓,無論在一樓大廳或電梯裡的電視螢幕,都會顯示每日節能數據,無形中發揮潛移默化之效,將節能DNA植入TVBS 員工。

「TVBS 是第一個看得到用電績效的電視台,讓數據說話,員工也樂於配合。」廖福順自豪地說,TVBS 以身作則,落實環保,在新聞宣導時更踏實,希望能持續推廣出去,讓節能效益擴散。

優化平台 拓展市場

「工研院像是航空母艦,億鴻負責打造艦隊,一起搶攻節能市場,進而做到IoT、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的應用,未來盼能航行到海外,朝國際化發展。」邱喜文說,億鴻專注在eFOM 優化上,接下來將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分散型嵌入式控制器」,可用於超市、便利商店等連鎖場域。

目前億鴻主攻媒體、資通訊及百貨零售產業,並已陸續打入澳洲電信海內外機房,期盼做出實績後,逐步拓展客戶,未來進一步結合最新科技,促使eFOM 走向智能化目標,提供一站式整合服務。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