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全家便利商店 通路節能領頭羊

撰文/陳婉箐 攝影/施純泰

全家便利商店與工研院自2005 年起合作開發能源管理系統,全台近九成分店皆已導入,一年節省上億電費。另接手經營的竹科生活館,也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從老舊建築變身鑽石級綠建築,成為竹科節能標竿。


運用綠色科技揪出「電力殺手」,老舊建築四年省下867 萬元電費!由全家便利商店經營的新竹科學園區科技生活館,於2013 年獲得綠建築銀級標章,在工研院協助下,更於2014 年再獲綠建築鑽石級標章,短短一年內升級,創下全國首例。

三管齊下 升級鑽石級

全家便利商店開發業務本部本部長蕭大誠表示,全家企業文化向來重視環保永續,2012 年取得竹科生活館經營權時,就將「節能」列為目標,特別委託工研院為生活館進行「體檢」,針對照明與空調兩大耗能設備以及電力資訊系統,協助評估改善,朝綠建築的標準去重新設計配置。

工研院檢視後發現,1997 年落成的科技生活館,既有照明設備老舊,多採用傳統T8 燈管與鹵素燈,並有照明過量的問題;此外,原有的中央空調冰水主機效率低,且使用舊式冷媒,不但浪費電,還會破壞臭氧層。

揪出「電力殺手」後,生活館燈具汰換成高效率的T5 燈管與LED 燈具,並配合環境照度,在有自然光源處減少燈具。同時,運用「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MS)」排程管理,會議室、教室視使用時間自動開關照明;空調則依尖峰與離峰時段做適當調配,在不影響消費者舒適度的情況下,離峰調高攝氏一至二度,每升高一度,就可減少6%耗能。

實施上述措施後,竹科生活館即拿下銀級標章,在工研院建議下,全家再汰換掉空調系統的室外冰水主機,採用200 噸高效率變頻機種,並使用環保冷媒,順利升級鑽石級綠建築。

共贏共好 善盡社會責任

全家接手竹科生活館以來,四年下來共節省230 萬度電力,減少約新臺幣867 萬元電費支出。蕭大誠說,雖然竹科生活館為五年一標,全家仍基於永續經營的理念,改善節能設備,而全家的默默付出,也獲得正面回饋,去年順利與竹科管理局續約五年。

「企業應善盡社會責任,讓社會共贏共好,竹科是全球科技重鎮,竹科生活館則是竹科重要指標,全家因此力求升級,我們的努力也被看見了。」蕭大誠說,竹科生活館可說是全家節能的示範點,可望影響其他廠區,增加讓全家進駐的機會。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吳國禎表示,工研院與全家建立良好的合作默契,竹科生活館原以拿到綠建築標章為目標,但全家秉持「要做就做到最好」,投入更多資源及努力達到鑽石級,「竹科生活館完整實踐工研院的節能技術,在後續推動商場節能上樹立起標竿。」

全家透過能源管理系統,由總部直接自動化管理分店電力,在不影響舒適度下進行智慧節電。
全家透過能源管理系統,由總部直接自動化管理分店電力,在不影響舒適度下進行智慧節電。

智慧節電 店鋪年省億元

事實上,竹科生活館並非全家與工研院合作首例,早在2005 年,全家就與工研院開發「網路型分散式能源管理系統」,實施至今,全臺3,000 多家分店,近九成皆已安裝,平均每家店一個月節省4,000 元電費,整體下來,全臺店鋪一年省下1 億1,200 萬元電費,成效驚人。

蕭大誠說,全家自1988 年創立,就大舉投資低耗能設備,並用人為操作方式,提醒員工隨手關燈,減少用電量,但光是如此,節能效果有限,因此找到節能技術頂尖的工研院合作,應用資通訊技術,做進一步的系統化節能。

便利商店有三大耗能設備,包括冰箱、照明與空調,工研院協助加裝感測器,透過能源管理系統,將收集到的資料回傳全家總部,由總部直接自動化管理分店電力,在不影響舒適度下進行智慧節電,比如離峰時段關掉一台空調,白天關掉其中一排照明等,都產生明顯的節電效益。

「這套系統還有一個好處,因為是連網,遇到用電吃緊時,會自動調配,不會產生跳電危機。」蕭大誠說,運用科技,可減少人員疏失,進一步降低耗能,同時也能減少員工的工作負擔,全由中央調控,不需人力操作,員工可集中心力在商品銷售與服務上。

下一世代通路 轉型關鍵

展望2020 年,全家要以挑戰便利商店產業40% 之市占率為目標,響應政府的綠能政策,朝低耗能經營模式去發展是既定路線,全家集團旗下的連鎖餐廳、食品廠和物流公司等,也都朝節能去規畫。

蕭大誠透露,近幾年全家在科技應用節能技術上,主要著重IoT、ICT、AI 三大領域,希望物聯網可配置到主要設備上,資通訊技術協助能管系統升級改良,人工智慧技術則進一步運用在節能系統上,未來如發展智能便利商店,EMS 節能管理系統可望成為下一個世代通路的轉型關鍵,引領零售業朝綠能模式經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