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敵強我新 嘉隆實業深耕綠色產品

撰文/陳婉箐 攝影/林穎成

深耕臺灣20 多年的吊扇品牌大廠嘉隆實業,以國家認證為標竿,致力生產節能綠色產品,在工研院技術協助下,突破大尺寸吊扇技術瓶頸,開發大功率直流馬達,具效率高、易控制、外型輕薄等優勢,可節省56%以上的電力。


工研院提供嘉隆技術支援,協助開發大馬力的DC 馬達,大幅提升運轉效率。
工研院提供嘉隆技術支援,協助開發大馬力的DC 馬達,大幅提升運轉效率。


從《巴黎協定》2015 年簽定以來,帶來龐大綠色商機,傳統產業也積極轉型切入節能市場。為提升臺灣吊扇產業競爭力,嘉隆實業與工研院合作,重新改造吊扇馬達,透過新產品的開發生產,成功躍升吊扇龍頭廠商。

臺中市大雅區稻田邊佇立著一棟棟鐵皮屋工廠,蘊藏著臺灣多家隱形冠軍,嘉隆實業也在其中。這家吊扇製造領導廠商,幾乎是最晚切入市場,卻在十年內超越內銷市場30 多家對手,躍升業界第一,市占率逾60%,後來居上的經營祕訣就是「敵無我有、敵有我強、敵強我新。」

嘉隆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廖三榮於1993 年創業時,就雄心壯志地立願,10 年內要成為第一品牌,他同時擬出具體戰略,要做出比競爭對手更強、更新的產品,「就像爬山一樣,一座座攀越,才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為了攀上更高的山頭,嘉隆以取得國家認證為生產標竿,包括CNS 國家標準、節能標章、微笑標章都一一達到要求。其中,微笑標章規定重要零組件至少七成以上須為國產,但嘉隆的各式零件,小至螺絲釘,都是100% MIT。節能標章部分,雖然吊扇尚未如冷氣、冰箱有分級制,但廖三榮說,嘉隆在自我品質要求下,率先將產品使用的馬達,由交流電(AC)轉為直流電(DC),提早布局節能綠色市場。

工研院支援 克服三大障礙

嘉隆原本與民間廠商合作研發DC 馬達,但在大功率馬達上,一直無法突破瓶頸。首先面臨到的難題,便是無法安裝在大尺寸吊扇上;其次,大馬力會出現「退檔」情形,當馬達溫度拉高後,吊扇速度會從高速退到低速,這也直接造成風力變小。最後是音頻問題,DC 馬達使用被動元件及無線射頻,又與LED 燈結合,會發出令人不舒服高頻干擾的聲音,針對這三大問題,在大功率馬達上,嘉隆的協力廠嘗試多時,都無法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以中小企業之力去研發,真的有困難,我們對電機很了解,但要把電子、無線傳輸整合進來,難度就很高。」廖三榮表示。2015 年在工研院技術支援下,協助開發大馬力的DC 馬達,對嘉隆猶如久旱逢甘霖。「我們等很久了!」他說,工研院是國內技術研發的領頭羊,又能技轉廠商,是實戰力最強的研究單位,嘉隆很高興能與其合作。

在工研院協助下,嘉隆克服先前遭遇的三大障礙,補足大尺寸吊扇不能換裝DC 馬達的缺憾,發揮更高的節能效益。廖三榮說明,一般家裡開冷氣,再加裝吊扇,即可省電30%。若將傳統的AC 馬達,換裝成DC 馬達,可再節能56%以上的電力;換成具體數字就更清楚,當一般AC 馬達拉到每分鐘轉速218 時,消耗電力約116 瓦(W),但換成DC 馬達僅消耗51 W,大幅提升運轉效率。

四大優勢 省電又省錢

廖三榮說,工研院提供了相當全面的協助,來回討論多次,充分了解市場需求後,一手協助嘉隆完成新型大功率DC 馬達,適用於58、60、65 吋吊扇,具有「超靜音、超低溫、超省電、超省錢」四大優勢。該產品使用全新無線射頻電子式分段控制模組,經由感測元件控制馬達,電流穩定安靜無聲,能有效降低噪音,且吊扇運轉時,馬達溫升也維持在攝氏50 度以下,微電腦自動控制風扇速度,省電耐用,也達到省錢的目的。

透過與工研院合作,也帶給嘉隆內部刺激,進一步提升技術。接下來,工研院還將協助嘉隆,開發暢銷產品「工業吊扇」的DC 馬達解決方案,讓商業客戶更加省電。

技術領航 連結未來趨勢

廖三榮表示,節能是市場趨勢,消費性電子產品要提升,取之於價格,雖然現階段市場還無法接受訂價太高的產品,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嘉隆先把節能技術準備好,等到市場成熟了,產品銷售自然能順勢而上。

「從AC 轉換到DC,是最佳CP 值選擇。」廖三榮強調,轉換為DC 是正確的方向,只有DC 模組,才有辦法結合物聯網、再生能源等未來趨勢。因為DC 模組有晶片可進行連網,此外,AC 電壓為110 伏特(V),但太陽能適用於12 V 與24 V 系統,未來如果居家屋頂可安裝太陽能板,只有採DC 馬達才能使用太陽能電源。

廖三榮期盼政府能進一步制定吊扇節能分級標章,從公家機關與學校推展起,帶頭使用友善地球的綠色產品,像澳洲政府就規定,建築物要安裝吊扇,才可選購冷氣。「建設臺灣而不破壞環境,成長繁榮而不污染地球。」嘉隆將秉持環保理念,持續加強投資綠色產品。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