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綠色科技 節能有方

撰文/許淑珮

面對科技與經濟的發展一日千里,短短幾個世代之間,我們的生活已經出現了完全不同的面貌。然而隨之而來的一項重大危機,就是大量的碳排放引發氣候變遷的衝擊,世界各國自政府、企業,以至於個人,都開始對於節能減碳投入了極大的關注及資源。

自1997 年的京都議定書,至2015 年的巴黎協定,都是為了減緩全球暖化的趨勢;這些國際協定雖然訂出了具體減碳的目標,但要落實到生產者或是消費者,除了行為的改變、習慣的養成之外,還需要科技力量的協助,因此發展綠色科技產業儼然成為顯學,也是全球經濟的新亮點。

為因應綠色經濟時代的來臨,綠能科技產業成為政府推動產業創新政策之一,並以節能、創能、儲能和系統整合為四大主軸,透過有效節省能源的使用、開發新的可替代能源、將能源有效儲存,以及運用技術讓能源效益發揮到最大等,藉以提升能源自主性,發展新興綠能產業,促進環境永續發展。

本期的封面故事中,我們分享了三個產業界運用工研院的綠色科技,達到有效節能的成功案例。億鴻系統科技公司是從電信維修服務商跨足到能源智慧管理的公司,導入工研院研發的「能源管理智慧監控平台」後,做到「全域最佳化」的節能控制。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為TVBS 總部大樓省下了超過上百萬元的電費支出。

而市占率超過六成的吊燈扇製造領導廠商嘉隆實業,為了布局綠能產品市場,率先發展直流DC 馬達應用於吊燈扇,但卻無法跨越大功率DC 馬達所面臨的轉速下降及噪音等問題。工研院協助嘉隆公司整合電機、電子及無線傳輸等面向,解決了技術上的困難,一般家庭若能運用DC 馬達吊扇輔助冷氣,可以節省65%以上的電力!

還有全家便利商店,在工研院協助進行全面性的節能健檢,評估改善照明與空調兩大耗能設備以及電力資訊系統之後,將有20 年歷史的新竹科學園區科技生活館這幢老舊建築,搖身一變成為獲得鑽石級標章的綠建築,實施節能技術四年來一共節省了八百多萬元的電費支出,更讓全家順利獲得未來五年科技生活館的續約經營權,可說是成功創造三贏的範例!

除了為產業提供節能科技的封面故事之外,本期也分享了泰國力求轉型成高附加價值和創新驅動的經濟型態,所提出的「泰國4.0」經濟發展戰略,其中很重要的政策是投資推動東部經濟走廊(EEC)的建設,目的是讓泰國東部成為東盟最先進的經濟發展中心。日前工研院亦與泰國國家科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結合雙方優勢,成為創新應用策略合作夥伴,協助掌握民間需求與未來技術發展趨勢,透過兩院未來的合作與交流,打造臺泰創新經濟產業價值鏈。

而針對創新經濟的趨勢,也為了因應「工業4.0」的發展,工研院結合多個智慧製造領域研究法人與學界單位,共同成立並啟動「智慧製造聯網數據加值產業聯盟」,期望能統一製造業的通訊協定,制定推動智慧製造的共通性聯網標準。從綠能科技到創新經濟,相信我們已積極儲備未來的國際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