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News

科專成果  帶動南臺灣產業升級

撰文/魏茂國 圖片提供/工研院

透過技術加持,更能有效地促使產業升級;日前舉行的「深耕在地.連結未來──科專成果南臺灣企業週」,集結16個法人的科專成果精華,與在地業界的發展需求連結,為產業升級尋求未來契機。


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的「深耕在地.連結未來──科專成果南臺灣企業週」,集結了16個經濟部轄下法人,以「One-Stop Servive」概念展出34項科專技術成果,以法人研發團隊與在地產業的交流平台,創造跨領域、跨技術、跨產業的效益,並期望藉此加深創新技術落實於產業應用,促進產業升級、提高競爭力的動能。

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表示,對臺灣產業來說,科技是再升級的唯一道路,而且除了技術研發,更要能與美學結合、創造加值,才能真正為產業帶來幫助。以這次科專成果南臺灣企業週所展示的科專技術,更是特別先與南臺灣的企業及產業公協會訪談、調研,規劃「金屬材料與傳產高值化」、「先進醫材與智慧型輔具」、「循環經濟與綠色科技」等三大方向,以有效連結在地產業,並反映智慧化的應用趨勢與地方產業的需求。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三)、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右三)共同出席「深耕在地‧連結未來──科專成果南臺灣企業週」,邀請在地企業共襄盛舉。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三)、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右三)共同出席「深耕在地‧連結未來──科專成果南臺灣企業週」,邀請在地企業共襄盛舉。

傳統與在地產業再升級

南臺灣向來是傳統產業聚集地,石資中心的「BJ型3D列印粉末強化配方技術」,是運用石材加工的餘料及礦泥粉末,轉為應用於3D列印上,不僅成本大幅降低,且天然無毒、強度更高,能用於室內建築裝潢、文創商品等用途,並可結合印研中心的「3D列印──石材表面紋理擬真處理技術」,使石材表面能夠顯現更擬真的紋理,提升產品精細度與價值。

運用「原生」的方式,紡織所開發的「非銀系抗菌耐隆纖維」,可使纖維不需化學塗料即擁有抗菌防臭的功能;以及「機能性色紗」(高分散性色母粒技術)也同樣不需經染色,就能讓紗線具備各種顏色,可用於現有設備並具環保效果。鞋技中心的「TPU熱熔膠材料與成型技術」則採用熱可塑性材料及模壓成型製程,透過一片式生產除了可減少工序與人力,並能節省75%的生產時間。

因應許多產業都會使用的塑膠材料,塑膠中心研發的「熱/光刺激響應材料技術開發與應用」,即是利用光或熱來控制材料黏性,例如3C產品中的零組件薄膜或汽車燈具等,經過特殊光照後,就能將可再利用的貴金屬等材料脫膠後回收;或是在面板產業中,可使玻璃面板與導光膜重新定位貼合、降低不良率;以及經封裝膠保護的IC,也可利用熱源使膠脫落、達到自動化生產;甚至還可應用於醫療領域,結合自體幹細胞來治療大面積燒燙傷,減少傷口修復時間。

促進生技產業高值化

工研院開發的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可說是「抽血神器」,醫護人員只要頭戴顯示裝置,就可以看到病人的靜脈,抽血不怕找不到血管。
工研院開發的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可說是「抽血神器」,醫護人員只要頭戴顯示裝置,就可以看到病人的靜脈,抽血不怕找不到血管。

於醫療臨床診治上,由工研院開發的「內視鏡手術之直視型顯示器」,可透過穿戴於醫師頭部的內視鏡手術顯示器,將微創手術中的病患生理資訊轉換為虛擬影像,讓醫師能夠清楚掌握並執行手術,同時還能降低手術時間、提高手術品質;「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則運用近紅外光及感測技術,讓醫護人員可以經穿戴型顯示裝置看清血管位置,更迅速且準確地進行靜脈穿刺,有效提升臨床醫療效果。

在智慧化的趨勢下,技術研發也朝向系統整合發展。自行車中心開發的「智慧化電輔自行車及充電系統」,在車上配備多種數位感測元件及無線傳輸裝置,可達到轉向警示、後方來車提示,並能即時了解胎壓、胎溫等資訊。同時透過資通訊的整合與控制系統,不只能將騎乘資訊傳至手機及後台的雲端管理系統,還可適時提供安全防護,比如當摔車時就會自動通報目前位置,並通知緊急聯絡人;智慧型接頭還可辨識電池狀況、以最佳方式充電,並結合悠遊卡及手機來達到解鎖、資訊通知等功能。



科技專案肩負協助產業轉型升級的使命與任務,除了與地方政府合作及協助地方產業發展,更與學校及產業結合,協助南臺灣產業匯聚多元技術、加速轉型升級,爭取未來發展機會。

自行車中心開發的「智慧化電輔自行車及充電系統」,整合感測、電控及資通訊技術,透過主動與被動預警模式建構,使騎乘者在騎乘過程中,更舒適、安全。
自行車中心開發的「智慧化電輔自行車及充電系統」,整合感測、電控及資通訊技術,透過主動與被動預警模式建構,使騎乘者在騎乘過程中,更舒適、安全。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