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09期2017年07月號

出版日期:2017/07/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併購大王盧明光院士 勇於接受任何挑戰

撰文/劉麗惠 攝影/黃鼎翔 圖片提供/工研院

素有「併購大王」稱謂的中美矽晶董事長盧明光,繼2016年獲得交通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之後,2017年又榮獲工研院院士,屢屢獲得國內學校與研究機構的肯定,充分證明盧明光對臺灣半導體產業的貢獻,有目共睹。



每天早晚大約都走路一小時的盧明光,說起話來中氣十足,做起事情更是衝勁滿分,完全不怕吃苦,任勞任怨的迎戰人生中每一階段的挑戰。「我在苗栗山城長大,父親是石油公司的卡車司機,家裡有七個小孩,薪水從來不夠用。」在家排行老大的盧明光說,從小就是這樣辛苦長大,所以工作之後,不管工作內容為何、挑戰有多大,都不會覺得辛苦。

中美矽晶暨朋程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盧明光,榮膺工研院院士。
中美矽晶暨朋程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盧明光,榮膺工研院院士。

勇於接受新挑戰 累積完整半導體歷練

或許就是這種「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中心思想,讓盧明光在1973年進入半導體產業之後,40幾年時間,可以一路勇於接受各種任務與挑戰,進而創造精采人生的關鍵。盧明光回憶,因為不怕辛苦,從來不排斥新任務,所以得以一路從德州儀器製造部課長、電腦中心主任、企劃部副理,再到光寶集團擔任製造部經理、廠長、半導體事業部協理,並於1989年正式晉升光寶集團旭麗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累積出完整的半導體產業經歷。

之後盧明光持續受到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的信任,在光寶集團旗下多個子公司,包括旭興科技、敦南科技等擔任總經理,為光寶集團的事業版圖開拓,立下許多汗馬功勞,也將自己打造成為專業的企業經理人。

「我很感謝宋恭源董事長的栽培,不斷的給我挑戰,養成我很大的企圖心!」過去在經營各個事業時,他期勉我要做到全球前五名,全臺前三名,甚至希望說每三年要成長一倍,其實我就是利用這樣來訂定策略,做了很多併購。

「2007年我從敦南科技總經理一職退休,接任中美矽晶董事長一職,從經理人轉換身份變成企業負責人。」盧明光指出,不同於專業經理人,公司負責人需要承擔所有責任,除了倚賴過去擔任經理人的經驗,促成公司事務的推動,更要充分對全球產業結構進行分析,並且勇於創新,善用全球人才、資金與技術資源,才能讓公司有更好的發展。

回想過去40幾年的職場經驗,盧明光認為自己可以不斷向上成長的關鍵很多,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自己一直勇於接受每一次的新任務與磨練。「在德州儀器的多次轉調,我都是自己爭取機會,而接任旭興總經理時,當時公司的營運狀況並不是很好,壓力可想而知。」盧明光回憶,不管好壞,每次老闆指派新任務,自己從來不會心生膽怯,而將機會拒於門外,因此可以一再突破自我,向上跳躍。

併購眼光精準 主掌企業成長速度驚人

可能是盧明光過人的膽識,讓他在執行併購策略操作時,敢為人所不敢為,再加上眼光精準,他透過併購拯救超過10家以上的虧損公司,因此獲得「併購大王」的稱號。盧明光指出,在光寶集團任職期間,就多次完成跨國併購案,使其經營管理的公司站上產業的領導地位;而在中美矽晶的十個年頭,先是透過四次跨國併購,把從中美矽晶獨立出來的環球晶圓,變成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廠;同時中美晶本身也陸續透過多次併購,成為太陽能垂直整合公司。

盧明光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併購,是2011年買下日本矽晶圓廠Covalent Materials半導體矽晶圓事業群(簡稱CV),「當時CV是排名全球第六的矽晶圓廠,買下它之後,環球晶圓就變成全球第六。」回憶起多年前的這場併購案,盧明光仍然掩不住眼中的開心,滿是笑意的說,規模與市佔持續擴大之下,2011年中美矽晶把矽晶圓獨立出來,成為環球晶圓,營運逐年成長,如今已經是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廠,全球市占率17%。

談起併購策略的操作,盧明光以其慣有的自信口吻說,「併購」絕對是企業擴大規模與國際化布局的重要戰略,因為併購不僅可以補強企業成長戰略上的弱點,提升企業在產業的地位,讓企業區域性營收分布得更好,更可以因此善用全球資源,達到轉型升級的目標。

不過,眾所皆知併購有其風險,因此盧明光也呼籲其他企業負責人,如果想要進行併購操作,平常就要對產業上下游有充分的了解,尤其對標的物要有長期的觀察和資料收集,然後在對的時間點下手,當然由於半導體之間的併購金額相當龐大,企業也要善用投資銀行、國際律師與會計師;更重要的是,企業要有併購之後三年的完整商業計劃,才能更清楚併購之後的整合、財務規劃與運作策略方向。

鼓勵年輕人要有國際化視野 勇敢闖天下

身為中美矽晶董事長,盧明光把公司經營大大小小的事務全權交給總經理,自己除了持續關注產業的變化與併購策略的操作,更多時候他思考的是:臺灣科技產業未來應該如何發展,以及如何為年輕人搭建起一個可以發揮所長的舞台。

盧明光說,過去臺灣科技產業可以在全球市場占據舉足輕重的地位,一來是因為政府推動符合時局的科技產業政策,並且設立新竹科學園區與工研院,再來則是租稅獎勵措施與員工分紅入股政策,吸引人才來臺並留住臺灣優秀人才,未來,面對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機器人等新興科技產業,期許政府有一如當年的前瞻視野,推動符合產業發展趨勢的政策。

盧明光同時也呼籲企業,在未來科技時代,企業要選對產業、選對產品,並把眼光放在全球市場,如此一來,儘管初期是從很小的公司開始做,但是如果發展出具備競爭力的技術或產品,就有機會透過與產業鏈上下游廠商合作,加速壯大;而對臺灣年輕人,盧明光則鼓勵可以試著到海外學習、就業,開拓自己的全球化視野,建立堅強的實力之後再回來貢獻國家也不晚。

不管對企業或年輕人,盧明光強調:「最重要的是要勇於接受競爭與挑戰;有膽識,才能開啟人生精彩的路途。」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