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工研院歡慶44週年 第六屆新科院士出爐

撰文/賴宛靖 攝影/黃鼎翔

工研院邁入第44個年頭,一路走來,對於科技研發及推動產業轉型的熱情始終如一,陳副總統於院慶當天親臨祝賀,並以「夢做得越大,未來成功機會就有多大」期勉工研院,希望工研院成為全世界看到臺灣的明亮燈塔。



工研院日前舉辦44期週年院慶,除新科院士授證外,並特別籌畫院慶特展。
工研院日前舉辦44期週年院慶,除新科院士授證外,並特別籌畫院慶特展。

工研院日前歡度44週年院慶,副總統陳建仁親臨祝賀並頒授證章及證書予三位新科院士: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史欽泰、長興材料工業創辦人高英士,及中美矽晶暨朋程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盧明光。

為呼應今年的院慶主題「深耕在地、連結未來」,特別策畫了院慶特展,展出工研院協助產業翻轉及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的重要成果,像是可讓脊椎患者快速復原的「微創溫感可塑性擴展型脊椎骨融合系統」,首次用科技打造臺灣全瓷牙配方的「齒盤陶瓷塊乾壓成型技術」,國內首次應用於人工牙根產品的「超快雷射人工牙根表面處理技術」,以及打破國外壟斷的「陶瓷晶片保險絲」,皆為將創新技術產業化、使人民有感的重要科技成果。


陳副總統嘉勉工研院

陳副總統感性地以「夢做得越大,未來成功機會就有多大」這句話來期勉工研院員工。
陳副總統感性地以「夢做得越大,未來成功機會就有多大」這句話來期勉工研院員工。

陳副總統表示,科學研究的目的,除滿足人類揭開大自然奧妙的好奇心外,研究成果是否能造福人類更是重點,過去他在擔任國科會(現為科技部)主委期間,常聽到外賓對工研院(ITRI)的讚揚,ITRI已然成為國際交流的重要關鍵字,滿滿的研發能量早就在國際間發光發亮。陳副總統以「夢做得越大,未來成功機會就有多大」期勉工研院,要成為全世界看到臺灣的明亮燈塔,讓全世界可以看到臺灣。

陳副總統對工研院協助傳產升級印象深刻,他指出,臺灣沒有什麼自然資源,卻有自然災害,但臺灣最驕傲的就是有最好的智慧與頭腦,他看到工研院與廠商合作10年、20年,看見廠商的需要,不斷的精進進步,令他相當感動,他看到工研院同仁的智慧與努力,也看到關心人類福祉的愛心。


深耕在地產業 國際鏈結

工研院董事長吳政忠表示,工研院邁入第44個年頭,院慶隔天就是農民曆節氣的「小暑」。俗諺有云,「小暑小禾黃」,代表第一期稻作正欣欣向榮,今年將是個豐收年,對於工研院的每位研究人員而言,聽到小暑,第一個想到的應該都會是「節能」,因為進入酷暑,用電量一定節節高升,工研院是個重視節能的機構,自我要求高、節能成效也好,但能積極研究出對國家有益、能讓與人民息息相關的能源問題獲得解決,才是工研院同仁最重視的事。

除了協助在地產業,對於推動國際鏈結工研院也不遺餘力。吳政忠表示,今年六月工研院與資策會研發團隊到東南亞進行雙邊交流,並與菲律賓科技部、資通訊部達成結合雙方優勢、成為創新應用策略合作夥伴的共識,與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深化夥伴關係,這代表工研院的研發成果得到東南亞、甚至是全世界的肯定。

三位新科院士授證

第六屆工研院院士則頒予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史欽泰、長興材料工業創辦人高英士,及中美矽晶暨朋程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盧明光。工研院設置「工研院院士」,除了表彰院士對國家與社會的貢獻,希望更進一步運用此平台對國家產業政策發展提出重要建言。

陳副總統肯定院士用自己的智慧來驅動臺灣蓬勃的發展,期望院士能以集體智慧,協助臺灣經濟結構轉型,為臺灣的科技發展方向與政府創新政策提供建言,共同打造永續導向的創新型經濟,提升產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

面對產業轉型升級挑戰,史欽泰院士於致詞時表示,感謝工研院頒授院士給他,這是送給他最好的生日禮物。這幾年世界變化快,科技帶來的便利也是世界變動的重要關鍵,科技要與生活、社會連結。人類需求逐漸回到最基礎的地方,像是對於水、能源、糧食及空氣,都是越來越珍貴的物質,應該用科技來解決資源耗盡的問題,這也是工研院可以貢獻之處。

高英士院士指出,產業應將技術自主及未來競爭力與發展放在前面,透過深耕研發、材料自製,提高臺灣半導體與光電產業的競爭力。他感謝工研院多年來對長興材料技術創新的用心指導與關懷,不僅使長興材料業務發展突飛猛進,在產業發展與技術創新上,更有豐碩的收穫,也提升了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盧明光院士表示,以臺灣半導體為例,企業規模皆是全球數一數二,擁有最完整的供應鏈,但產業更要注重創新及研發。過去40年來,工研院對推動臺灣經濟結構轉型、產業發展與人才培育上一直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他有幸榮獲工研院院士殊榮,希望能對工研院肩負深耕產業、帶領產業升級的任務略盡綿薄之力,期待看到更多產官學研的緊密合作,積極為人才延攬與培育鋪路,以穩固臺灣競爭力。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ICT資策通訊產業進入成熟期,未來將全面性地融入沒有ICT之前的生活,例如食衣住行育樂,這一年清楚感受到雲端的發展,「雲」已經把全世界連起來,「端」是臺灣擅長的,未來端變得聰明更有智慧,加入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等,未來15年無論從事哪個專業,都會受到這個架構衝擊,有衝擊也有新機會,未來每個發明,要認真考慮大趨勢,讓研發成果變成智能化系統(Intelligent System)。他並期勉同仁做好準備,掌握發展機會,藉力量向上躍升,帶動轉型升級,在未來5年到15年裡工研院要跟臺灣產官學一起,讓臺灣變成社會創新的國家。


副總統陳建仁到訪工研院參與44 期週年院慶,並為新科院士授證。
副總統陳建仁到訪工研院參與44 期週年院慶,並為新科院士授證。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