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智慧典範 創新燈塔

撰文/許淑珮

工研院於日前歡度44週年院慶,並舉辦「工研院院士授證暨菁英頒獎典禮」,表彰三位新科工研院院士: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史欽泰、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高英士,以及中美矽晶製品股份有限公司暨朋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盧明光,榮耀及肯定院士們為臺灣付出的努力與貢獻。

副總統陳建仁親臨授證典禮祝賀,頒授第六屆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給三位新科院士,並肯定院士用自己的智慧來驅動臺灣蓬勃的發展,期望院士能以集體智慧,協助臺灣經濟結構轉型,為臺灣的科技發展方向與政府創新政策提供建言,共同打造永續導向的創新型經濟,提升產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

本期的封面故事特別專訪三位院士,分享其典範與貢獻。史欽泰院士為推動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先鋒者,曾擔任工研院董事長及院長,參與首波半導體技術引進,協助聯電、台積電、世界先進等衍生公司設立,開啟臺灣半導體產業新頁,後續並擔任資策會董事長、清大科技管理學院院長等職,為培養臺灣科技管理人才貢獻心力。史院士將全部的精力都奉獻給臺灣產業,從產業基礎、政策建言,到人才培育都可見其身影。

高英士院士是長興材料工業創辦人,目前是亞洲第一大的樹脂供應商,以及全球最大乾膜光阻劑供應商。基於對技術自主及未來競爭力的堅持,高院士特別重視研發,透過深耕研發、材料自製,讓長興降低了電子化學材料的成本,提高臺灣半導體與光電產業的競爭力。高院士也熱心人才培育,捐助多所大學獎學金,捐建圖書館與化工大樓,以激勵學子向學,貢獻社會。

素有「併購大王」稱號的盧明光院士,在半導體產業服務超過40年,對半導體產業深具熱誠,並善於跨國併購,讓營運不善的公司快速成長、持續創新。盧院士在職涯中主導超過十餘樁併購案,不但重新改造企業,成功轉虧為盈,其精準的眼光總是能夠看到其他公司可以帶來的助力,不斷地透過併購,讓其經營的企業站上產業的領導地位。三位院士的創新典範,值得傳承與學習。

院慶典禮上,同時也頒發素有工研奧斯卡獎之稱的工研菁英獎,包括傑出研究獎、產業化貢獻獎、績優服務獎、品質典範獎,以及國際獎項愛迪生獎,共有35個團隊獲獎,藉以肯定工研人的努力及貢獻。獲得金牌獎的創新技術多聚焦在環保回收及綠色製程方面,包括應用微型雷射投影機創新投射出三個車用抬頭顯示畫面的「無失真投影光學分割技術」,自廢液晶螢幕回收的材料應用重金屬廢水回收的「奈米孔洞玻璃吸附材料」,可用多種材質表面防汙及耐磨的「水性環保奈米撥水抗污塗料」,以及建立我國在雷射關鍵加工設備之自主能力的「推動雷射加工設備國產化技術」及強化國內電路版產業綠色製程的「加成法微細電子線路綠色製造產業化應用」,為國內產業開啟邁入新世代綠色環保及循環經濟新市場的機會。

臺灣的經濟發展在一代代的努力之下,打造了良好的基礎體質,也帶動一波波產業蓬勃發展。誠如副總統於典禮上指出,臺灣有兩座燈塔,第一座是民主的燈塔,第二座是創新的燈塔。工研院是臺灣的創新燈塔,匯集院士與菁英們的智慧與貢獻,持續以創新的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為美好的未來努力不懈!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