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News

台、法攜手 推進新能源美好願景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工研院

為透過國外資源的導入以加速研發步伐,工研院與法國新能源技術與奈米材料創新實驗室(CEA-Liten)日前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能源與新材料相關領域開拓合作機會。



工研院此次與法國CEA-Liten所簽訂的備忘錄,合作方向主要集中於電池、燃料電池及3D列印這三個領域。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去年工研院曾率團到法國參訪CEA-Liten,該單位在節能、燃料電池、太陽能及3D列印方面的研發成果相當令人驚豔。」因此希望能透過此次合作,開拓新能源與新材料的發展契機。

CEA-Liten是法國原子能暨替代性能源署科技研究部(CEA Tech)旗下的三大研究機構之一。顧名思義,該機構就是負責新型能源及奈米材料的研究,並與法國創新生態系統保持緊密合作關係。

CEA-Liten副主任Florence Lefebvre-Joud指出,CEA-Liten位於素有法國矽谷之稱的格勒諾布爾(Grenoble),「這裡可說是法國科技產業的的心臟所在,居民中的工程師比例冠於全球。」人才濟濟,確保CEA-Liten能擁有優質及充沛的科技人才來源,足以締造出一項項高水準研發成果,且該城市積極推動節能減碳,也在選定區域推行「生態城市」示範計畫,與CEA-Liten的研發方向不謀而合。

CEA-Liten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之一,就是與法國Colas合作的太陽能道路,Florence Lefebvre-Joud指出,「我們與Colas公司合作,耗費了五年時間,才開發出可直接將太陽能板粘覆在現有路面上的技術。」利用此技術,繼荷蘭鋪設太陽能腳踏車道後,法國已於日前成功鋪設太陽能道路,這條道路長約一公里,整條道路平均每天可提供767 kWh的電力,夏季尖峰狀態下電力輸出甚至可達到 1,500 kWh,所產生的電力足以為道路街燈供電。

CEA-Liten在新能源的研發上可說頗具前瞻性和指標性,例如,全球第一艘可再生能源動力船「能源觀察者號(Energy Observer)」,也是CEA-Liten的耀眼成果之一。此外,為了快速開發各種新能源及電池新技術,CEA-Liten也致力於3D列印技術,以製造各種先進材料,2016年底更與法國核能、安全、防火工業集團Groupe Gorge旗下的3D列印子公司Prodways,共同發表了新型高速金屬3D列印解決方案,可以快速列印金屬零組件,列印速度約為目前技術的五倍。

張培仁指出,備忘錄簽訂後,雙方將仔細了解各自的技術發展及研發項目,如此將能確保未來的研發合作及工作坊的舉行能切合彼此需求,達到雙贏。

工研院與法國新能源技術與奈米材料創新實驗室(CEA-Liten)簽署合作備忘錄。左起為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彭裕民、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CEA-Liten 副主任Florence Lefebvre-Joud。
工研院與法國新能源技術與奈米材料創新實驗室(CEA-Liten)簽署合作備忘錄。左起為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彭裕民、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CEA-Liten 副主任Florence Lefebvre-Joud。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