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Innovation

桃園機場智慧照明新體驗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工研院

隨著LED照明普及,追求節能減碳之餘,為達到舒適、健康需求,工研院與台灣松下環境方案公司在桃園機場共同建置的「智慧光環境體驗場域」,日前宣布正式啟用,以人因照明研究的需求出發,展現智慧照明的創新應用。



出國出差或旅遊,準備登機之前,除了逛免稅店、到咖啡廳喝杯咖啡,還多了不同的選擇!工研院與台灣松下合作,以LED燈、智慧照明系統及人因照明工程,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打造「智慧光環境體驗場域」,除了可供旅客享受智慧LED的舒適體驗之外,更可將台灣LED軟硬整合的堅強實力,從桃園機場推廣到全球。

台日攜手推廣人因照明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台灣LED產業具備全球舉足輕重的地位,而LED照明在台灣市場銷售量占比更已達到34%,顯示節能減碳已是全民共識,因此能源局積極協助產業以人因照明工程,發展出可以調配個人需求的智慧照明控制系統,希望藉此再創台灣LED照明產業的發展。

李君禮說,日本松下集團長期投入LED與人因照明研究,具有豐富場域應用經驗,搭配台灣完整的LED照明產業鏈與堅強的資通訊技術能量,建構優越的LED控制系統研發與生產實力,雙方合作將串連研發、生產與應用場域,打造快速LED人因應用,有助於智慧照明系統推動。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指出,人的生活離不開光線,工研院從提高照明系統能源效率的光源開發,到提升工作效率的LED燈具創新,再到智慧監控系統與前瞻照明人因工程等,長期深耕智慧照明領域,這次與台灣松下、采盟免稅店合作打造「智慧光環境體驗區」,就是具體成果之一。

胡耀祖進一步表示,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光環境體驗區採用高效率LED照明以及聯網照明控制技術,以平板電腦搭配時序控制閱讀與休憩睡眠的光配方,除了絕佳的節能效益外,可利用光色變化來調和人類生理時鐘,提高使用者工作的效率,或良好的休息品質。未來希望能複製到辦公室、圖書館、休息站等更多地方以打造優質照明場域,並帶動國內智慧照明產業發展。

工研院與台灣松下環境方案公司在桃園第二航廈建置智慧光環境體驗場域,應用LED人因照明與智慧控制系統,為出境旅客帶來全新光體驗。
工研院與台灣松下環境方案公司在桃園第二航廈建置智慧光環境體驗場域,應用LED人因照明與智慧控制系統,為出境旅客帶來全新光體驗。

出國不容錯過的照明體驗

台灣松下環境方案公司總經理西沢勇表示,這次與工研院合作將松下的LED照明產品運用在桃園機場候機空間,展現工研院與台灣松下過去多年在LED技術與應用上的成果,並且讓更多人可以輕鬆享受舒適、人性化的照明優點,希望藉此推進LED智慧照明的進展。

提供此次「智慧光環境體驗」場域的采盟免稅店董事長古素琴指出,非常高興能有此機會協助將這項人性化照明研究成果與應用技術,在桃園國際機場內呈現,提供旅客符合需求的照明體驗,並將節能照明的概念導入航廈的空間規劃中。

透過LED人因照明與智慧控制系統,對身心放鬆確實可以創造很棒的體驗,如果出國來到桃園機場第二航廈,一定要到「智慧光環境體驗場域」的閱讀體驗區與休息艙,深度體驗LED人因照明予人的舒適感受。


閱讀體驗區

位置:桃園機場二航廈D區桃花源圖書館旁

特色:以白色情境打造的智慧照明場域,共可見五個位置,疲累的旅客坐下來,可以操控經過LED人因照明工程研究所設計的「智慧燈控系統」,讓旅客自由體驗調控先進的智慧人因LED光源,包括專注、明亮、放鬆三種燈光模式,及使用者可以自行調整亮度及色溫的自選模式,以個人專屬光環境,提高專注力快速處理工作,讓體驗者在繁忙機場中也可集中精神閱讀書籍,或專注於掛心的工作,短時間即可達到高度工作效率,完成緊急工作,安心踏上旅途。

短憩休息艙

位置:桃園機場二航廈D區運動公園旁

特色:整合人因照明工程與智慧照明系統打造的休憩場域,透過動態光環境,讓體驗者利用30分鐘的時間,快速安定心神然後進入睡眠,使旅客身體有效恢復元氣;另外,搭配燈光輔助喚醒與提示休息結束時間,旅客可自然地回復最佳精神狀態,同時也可調整生理時鐘,減緩旅客對飛行的緊張感,為出境旅客帶來全新光體驗。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