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跨領域 新應用

撰文/許淑珮

數位科技正重新定義消費者行為與商業模式,是以台灣各個產業都正走向一個新的競爭時代,因此以科技推動跨域整合,藉此創新產品、服務模式或系統平台,成為台灣產業開啟下一波成長曲線的關鍵策略。

為協助台灣找出跨界整合加速創新的關鍵方程式,本期的封面故事以推動地方跨領域產業創新發展為主,聚焦在工研院與地方政府及學校攜手合作成立「南台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以南台灣產業需求,鏈結各大學與產業參與,協助進行前瞻技術研究與產業化,積極促動區域產業創新發展。

南台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以金屬、醫材、農業、海洋等領域為主,透過跨領域產業技術合作與創投資金挹注,進行創新研發及創新成果商業化。目前已有多個推動高值化的新應用,型塑地區產業群聚的成果。例如,以工研院創新研發的「大氣電漿」(Atmospheric-Pressure Source;APPS)技術,攜手屏東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共同開發出「大氣電漿雞蛋殺菌應用技術」,應用於大武山牧場,可以讓雞蛋殺菌更為完全,而且毫無化學藥劑殘留,保護消費者飲食安全。

又如面對天然野生珊瑚愈來愈少的環境問題,工研院攜手南台灣產學兩界,以環境控制系統成功養殖珊瑚,實現生態環境復育,同時為國內美容產業帶來源源不絕的原物料,提升我國美容保養產業競爭力;另外,為解決民生缺水問題,自來水公司利用工研院首創的BioNET水/廢水處理技術,跳脫過去僅應用於工業廢水處理的框架,進一步應用在東港溪自來水原水處理,提供民生用水,為全台用水短缺問題帶來解方。

在「創新之鑰」單元,工研院與台灣松下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共同建置的「智慧光環境體驗場域」,以感測器、LED等科技融合人因照明工程,不但達到舒適及健康需求,也是以跨界整合展現智慧照明的創新應用。當然,除了整合國內資源的跨界創新,工研院也與法國奈米材料創新實驗室(CEA-Liten)及達梭系統分別簽署合作備忘錄,就能源新材料與物聯網等領域進行合作,期能藉由引進國外資源,加速國內相關產業的創新研發步伐。

跨域創新至關重要之外,有鑑於工業4.0仍如火如荼往前推進,台灣各界也必須掌握生產「智動化」趨勢與方法,本期「產業焦點」單元特別介紹擁有三個美妝品牌的台鉅集團,回台設廠之後如何積極與工研院合作,導入產線自動化,藉以在流行度高、變化快速的全球市場,站穩腳步。

隨著資通訊科技的不斷演進,企業經營已經從企業對企業的競爭,走向供應鏈對供應鏈的競爭,再進一步邁入生態系對生態系的競爭。在競爭模式加劇變革的商業環境中,企業創新必須與時俱進,從過去產業鏈上下游的整合創新,加速走向為跨域融合的生態系合作創新,如此才能打造更具競爭力的產品、服務或系統平台,持續贏占市場,這也正是工研院以創新科技,積極串連南部在地產業創新價值的原因,更是工研院不斷攜手國內外業者推動跨界融合的關鍵。

跨界創新,是前進的動力,唯有結合在地優勢,攜手產學研各界不斷創新前進,才能引領台灣產業加速轉型升級,再造台灣產業新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