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News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 創造產業效益

撰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工研院

落實政府「智慧機械」產業創新政策,台中市「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日前正式掛牌啟用,將提供國內業者製造優化與創新數據加值服務,盼打造台灣工業4.0示範點,協助產業連結在地、連結未來。

為扭轉台灣機械產業長期以來的單機出口模式,提升為高附加價值的智慧製造系統整廠、整線輸出,台中市政府結合經濟部、工研院,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打造「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是五加二產創政策中首先通過的,此示範場域結合地方政府,形成在地鏈結產官學研的平台。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占地約800坪,可容納九條示範產線。第一期預計投入四億元,未來也將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挹注。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在此試營運場域內,將配置國產化設備與軟體技術,包括模擬分析、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物聯網、雲端、巨量資料、智慧機械手臂系統與資訊可視化等工業4.0核心技術,以此串連大台中地區機械業群聚之能量。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規劃於兩年內,以工具機及機器人等關鍵整合技術,挑選汽機車零組件、航太製造業及自行車業,三大我具高度國際競爭力之產業,打造示範效果,預計未來每年透過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輔導約50家國內業者導入產線智慧化系統,直接提升其產值15億元,促進投資20億元。

張培仁進一步說明,由於台灣為自行車大國,會優先在場域中設置自行車零組件加工所需之國產加工軟、硬體設備,開發一條混線試量產的智慧產線做初步驗證。預計至明年底,擴大打造汽機車零組件、航太製造業等產業的零件示範生產線,以台灣具有高度國際競爭力的應用主題,創造最大產業效益。

此外,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位於南投的工具機檢測實驗室,在幾何準確度測試、線性定位與重複性、空間定位誤差等重點檢驗項目上,已獲TAF工具機檢測實驗室認證,也就是說,未來國內工具機業者的產品,只要在該實驗室通過驗證,即相當於獲得國際公認之「合格標章」,將可協助國內工具機廠,接軌國際標準、提升市場競爭力。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正式啟動,將提供國內業者製造優化與創新數據加值服務。
「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正式啟動,將提供國內業者製造優化與創新數據加值服務。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