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News

身障者的一小步 台灣科技產業的一大步

撰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工研院

自工研院新創成立的福寶科技,正式推出行動輔助機器人商用產品,並與日本最大醫療代理商USCI Japan簽約合作,以創新科技為行動不便者帶來再站起來的希望,將台灣研發成果推向國際。


自2011年起,福寶科技董事長巫震華所領導的工研院研發團隊,便投入脊損傷友輕型輔助機器人研發工作,以穿戴式外骨骼機器人的設計,透過動力輔助來協助傷友站立、坐下、平路行走、上下樓梯與斜坡,該創新研發也在2016年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工研院持續推動創新,鼓勵同仁以創新科技成立新創事業。福寶科技整合軟硬、突破既有技術限制,不但實現身障朋友再站起來的渴望,也是工研院推動,以科技增進社會福祉的「慈悲科技」以來,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巫震華指出,身障朋友再站起來的渴望,是團隊持續投入技術研發的動力。為了讓技術產品化、真正滿足全球對「重新站立」及「行走」有所盼望的傷友,今年初正式成立福寶科技。在市場布局上,福寶科技過去曾與日本的醫療機構,有多年測試合作經驗,加上日本法規較為彈性多元,對機器人市場抱持相當樂觀的態度,遂決定以日本為推動行動輔助機器人的第一個海外市場;同時,福寶科技也定下積極目標,要在2019年前,成為全球下半身癱瘓專用行動輔助機器人的龍頭。

日本最大醫療代理商USCI Japan社長森清隆認為,與他牌外骨骼機器人相比,福寶科技的設計以人為本,貼心地站在使用者立場進行軟硬體設計,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地自主使用,在日本已獲得許多專業醫師的肯定。USCI規劃,將在2018年將福寶科技的行動輔助機器人推廣至日本10家以上的重點醫院。

看好福寶科技的技術能量與市場發展潛力,福寶科技也獲得國內資訊大廠-緯創資通的投資,規劃以集團之力協助福寶科技快速成長。緯創資通技術長黃俊東表示,因應未來醫療科技趨勢,緯創期待運用關鍵技術及研發能力,與福寶團隊更緊密地合作。黃俊東指出,投資福寶是緯創踏入醫療產業的核心策略,希望未來根植於醫療領域上的成果,為社會大眾帶來更多福祉。

福寶科技與日本最大醫療代理商進行合作簽約,將在2018年將福寶科技的行動輔助機器人推廣至日本10家以上的重點醫院。
福寶科技與日本最大醫療代理商進行合作簽約,將在2018年將福寶科技的行動輔助機器人推廣至日本10家以上的重點醫院。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