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結合人工智慧 打造全球VR與AR產業

撰文/魏茂國 攝影/黃鼎翔

人工智慧結合其他創新技術開拓多元應用,是提升科技產業的一大重點,同時也為使用者帶來更大價值。近年蔚為風潮的VR與AR技術,就與人工智慧的運用息息相關,也是周永明帶領數字王國集團持續探索及並尋求突破的方向。

透過虛擬畫面與空間的重新建構,讓人體驗到有別於現實的擬真情境,並能與當中的人或物體互動,甚至是和現實空間融合,可說是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的的特色,等於是運用科技的方法,快速地將人帶到各種擬真空間中,創造多元互動和「身歷其境」的感受。

VR市場開始崛起

自VR與AR技術出現後,就受到許多的關注,並且不斷探討、研發更具價值的應用。過去投身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產業、目前為數字王國(Digital Domain)集團董事會主席的周永明,五年前就深刻感受到VR與AR將會是「未來」,即使當時VR和AR的技術還不成熟,但相對上也較有創新與突破的機會,能夠藉此建立獨特的價值與能力。

因此當時還在HTC的周永明,就推動VR技術與設備的研發。2016年推出的HTC Vive,正是為了解決根本上的硬體問題,周永明解釋,由於過去硬體設備無法滿足市場對VR的要求,連帶造成VR的內容與應用不足,才想要透過HTC Vive來創造更好的體驗,讓更多人願意開發VR內容。不過以智慧手機業者的身份,突然在市場上推出VR裝置,著實讓不少人感到訝異,但後來不論是在市場上造成的風潮,HTC Vive的確都讓人耳目一新。

雖然VR與AR的技術與應用廣被看好,但也有人認為VR或AR的市場至今仍未「爆發」。周永明表示,對於這類新媒體,大家都還在學習、研究,也需要經過不斷地摸索、創造,才能一一突破、進而推進市場試煉。就像許多人將2016年稱為「VR元年」,包括Oculus、Sony、Samsung、Google都在此時推出VR產品,市場總銷售量合計有四、五百萬台,加上VR的應用內容也達到近千個,和過去個人電腦或智慧手機產業的崛起速度相比,周永明認為這個「元年」的起步算是相當不錯。

技術突破成為台灣機會

像是在VR的應用內容上,數字王國也為好萊塢原創製作了VR電影《齊天大聖》(Monkey King)等。但周永明認為,要做出真正讓人感到「身歷其境」,創造出虛擬空間裡的完美體驗,甚至忘了原本存在的空間,這在目前的VR技術上還未達成;這不僅是效能上問題,包括裝置體積太大,「仍需連接纜線,很不方便,還有使用上的回饋反應和追蹤效果也不夠好。」

所謂不好的體驗,就像在使用VR進入另一個空間時,會覺得眼前顯示的畫面看起來很「假」、或是過於延遲,及互動反應不夠真實等等,都會破壞使用者在虛擬空間的感受,以及使用者對VR的想像與期待。「因此人工智慧技術在這裡就很重要,特別在VR及AR中有大量與人、物體、環境等之間的互動,相當需要靠人工智慧來發揮、補強,創造更具真實性、更人性化的空間,這也是VR與AR能否提供體驗價值的重要關鍵,」周永明說。

而且在VR與AR中,除了需要語音、影像等方面的人工智慧,甚至還要表達出「情感」。例如對於相同內容的一句話,人工智慧就要能根據說話的語調及速度等來判斷並反應。這些技術上的需求,加上相關IC晶片等硬體的開發,周永明認為,這都是台灣科技產業比較擅長、且應該投入的地方,「要把VR及AR當成是催化劑,透過產業優勢來發展各方面的創新。」

運用VR/AR帶動產業創新

在VR與AR的內容上,周永明表示仍需要開發更多值得體驗的「殺手級」應用, 而VR與AR也還要更行動化(Mobile),裝置尺寸可能只比眼鏡大一點,並且變得更普及、讓更多人能夠且願意使用。甚至他認為在二、三年之後,VR和AR上的體驗將會結合5G、社群、遊戲、內容、通訊、電子商務等多種服務,也會讓VR與AR帶動更多產業創新。

周永明建議,台灣必須把VR和AR當成是改變科技產業、並能帶動其他產業發展的一個契機,並藉此建立遊戲、內容的產業。周永明更進一步認為VR與AR將會逐漸結合,取代智慧型手機;未來速度更快、頻寬更高、延遲性低的5G電信技術,也會以VR及AR的應用為主,帶動5G的發展,成為電信業者的新商機。

而數字王國也不斷地嘗試結合各種創新技術,像是運用即時串流(Live Streaming)來轉播演唱會或運動賽事,或透過數位替身(Digital Avatar)的技術協助製作好萊塢電影。周永明表示,雖然這些創新技術要應用在VR和AR上,還要達到即時互動的要求,需要再創新才能提供更好的體驗,但在VR與AR掀起的科技浪潮中,只要能持續投入、歷練,就有機會能夠創造「突破的時刻」(Breakthrough Moment),享受科技創新帶來的新價值。

台灣必須把VR和AR當成是改變科技產業、並能帶動其他產業發展的一個契機。未來電信技術,會以VR及AR的應用為主,帶動5G的發展,成為電信業者的新商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