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12期2017年10月號

出版日期:2017/10/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世界資訊科技大會 展現創新智慧

撰文/賴宛靖 圖片提供/工研院

9月的台灣很科技!全球IT產業的核心人物齊聚台北,一同參與第21屆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睽違17年,台灣再次主辦世界資訊科技大會。此一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科技盛典,過去十年都在歐美舉辦,而台灣就是亞洲啟航的第一站。

「場內VR360全景視訊直播技術」在應用上十分廣泛,使用者只須戴上VR眼鏡,即可體驗絕佳聲光效果,享受宛如現場般的震撼。
「場內VR360全景視訊直播技術」在應用上十分廣泛,使用者只須戴上VR眼鏡,即可體驗絕佳聲光效果,享受宛如現場般的震撼。

本屆WCIT刷新歷屆紀錄,創下最大規模科技展覽、出版資訊史故事、吸引全球80個國家、約3,000多位IT界人士與會,透過三天精彩議程,在全球IT菁英面前,以5+2 產業創新政策推動的亮眼成果與台灣產學研發能量,展現台灣在資訊科技產業的實力。

創新產品服務 實踐數位夢想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歷經17年,WCIT重回台灣,對追求數位轉型的台灣是很大鼓舞。為實現「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目標,台灣也積極推動法規鬆綁,同時規劃「DIGI+」方案來強化數位基礎建設,並編列特別預算加速執行,就是要向全世界證明:台灣已從電腦代工大國,轉型成資訊應用數位強國,歡迎全世界優秀人才和企業到台灣,結合本地供應鏈,激盪出更多創新的數位產品和應用服務;而台灣也具備足夠資源,讓全球的年輕世代實踐各種數位夢想。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也指出,WCIT 2017這次特別邀請各國領袖來台舉辦圓桌論壇,期望促成數位國家聯盟,讓共同商議的主題和合作方向,在會後仍可繼續展開,形成跨國長期合作平台。

本屆大會以創新與智慧應用為兩大主軸,探討與民眾生活攸關的議題,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這些議題在台灣已有不少實踐典範,並成功打進國際市場,台灣展現了許多軟體、創新與系統整合能力,也樂與優秀國家合作,分享經驗與交流。其中,在智慧城市議題上,地主城市台北市政府也展示了「智慧公宅」、「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多項智慧生活應用亮點。
在全球矚目的盛典中,工研院也以「數位夢想館」,展現傲人的研究成果,像是「Pre 5G高速低延遲工業4.0應用」及「場內360全景視訊直播技術」,成為與會者駐足焦點。

亮點技術之一:Pre-5G高速低延遲工業4.0應用

機器人在工業上應用廣泛,用於處理重覆性高或危險性高的作業環境,格外具有效益。但工業用機器人多為固定式,或需實體線路連結,依賴內置運算控制主機,大幅限制機器的移動性及可用性。

現場展示未來智慧工廠場景,應用工研院的「5G一毫秒低延遲高可靠無線網路技術」,是目前4G網路技術速度的1/10,並能提供接近百分百可靠度的網路連線,快如「人類神經網路」,能迅速回傳所感測到訊息;而協同作業改由控制中心處理,好比「人類大腦」,可同時操控多台機器人。機器人透過5G網路連網提升移動性反應力,協同作業則由控制中心統御。

舉例來說,生產線上雲端機器人正在進行削切,透過Pre-5G低延遲高可靠無線網路,及工作區域附近設置的高畫質立體攝影機,可判斷工作區域是否適合作業。當攝影機發現異物入侵,立即透過Pre-5G低延遲高可靠度的無線網路,傳送異常狀況至控制中心,下達命令立即停止機器人正在進行的作業,避免設備損壞及造成人員危險,還能在狀況排除後自動回復工作,減少停機作業時間。

此技術可廣泛運用在自駕車、無人機、及智慧製造的機器人群組,也可以遠端即時操控特殊應用機器人,進入危險工作場所作業,降低人員工安風險。

亮點技術之二:場內360全景視訊直播技術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技術日益成熟,各國在政策、資本、人才方面的相關投資不可勝數,儼然成為新世代科技顯學。工研院研發的「場內360全景視訊直播技術」,是全世界第一個提供大型場域賽事、演唱會、活動場內VR360直播的技術系統,提供包含頭端、網路、播放端的完整解決方案,系統規格含超高解析度4K、每秒60張的影像視訊自動串接技術,大於100M WiFi無線廣播傳輸技術突破現有頻寬限制,以及小於0.4秒低延遲全景VR360視訊播放器,做到零時差的場內直播。

「場內VR360全景視訊直播技術」在應用上十分容易理解,想像花了大錢購買大型賽事或演唱會門票,入場後卻發現位置不如預期,無法全心融入賽事或活動。透過工研院的「場內360全景視訊直播技術」,使用者只須戴上VR眼鏡,即可體驗絕佳聲光效果,享受宛如第一排搖滾區的震撼;賽事中甚至可自由變換不同視角,近距離觀賞運動員揮出全壘打、射門破網等各種精彩瞬間,突破觀看空間限制,此技術將有助於國內產業在VR時代占得先機。

工研院此次在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中展示多項下世代資通訊先進技術。
工研院此次在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中展示多項下世代資通訊先進技術。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