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耗能診斷精準快 雲端管理效率高

撰文/賴宛靖 攝影/黃鼎翔

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能源被建築消耗,即便綠建築觀念已建立,但為數眾多的既有建築節能改善才是重點,惟既有建築節能診斷需投入大量時間與成本。工研院研發出的「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BESTAI)」,可克服目前技術困難,大幅降低建築節能診斷門檻。

去年(2016)台灣的商業建築電力使用占總用電的19.34%,約483億度電,其中連鎖超商1萬199家與銀行6,232家,為全世界密度最高。這兩種行業年耗電約48億度,占商業建築耗電10%,而這尚未包含量販店、連鎖餐飲、藥妝店等類別的耗能,連鎖商店耗能量之大不可忽視。

工研院研究團隊開發的「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具有易用、快速、成本低的優勢,入圍2017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研究團隊開發的「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具有易用、快速、成本低的優勢,入圍2017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節能診斷昂貴費時 業主相對猶豫

全球各國皆提倡節能的同時,建築物的節能也是重要課題。但如何了解建築物的耗能狀況、如何規劃節能策略,目前雖有專業的節能公司提供服務,但節能診斷過程耗時且費用不菲。加上國際間常用軟體功能複雜、操作困難,無法推廣至一般使用者,種種問題會讓有心改善建築物耗能的店家卻步,導致建築節能推廣不順。

為此,工研院積極開發節能診斷平台,廣泛歸納建築師、空調技師、機電技師、設備廠商的意見,並與學界教授討論及技術交流,推出「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並入圍2017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智慧節能系統技術組專案經理林鴻文表示,工研院研發之「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整合台灣常用建材與設備,收錄近400種建材,並連結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庫的近7,000種節能標章設備,平台介面簡化成五步驟,使用者可輕易套用標準建築模型及預設參數值,快速完成建築能源模型設定。同時,搜尋相似性設備,平台會依節能量最高或回收年限最短之篩選條件,為用戶進行排序,提供最佳化設備清單。

花費僅十分之一 節能效率達十倍

「由於診斷時無需收集全年的建築耗能數據,診斷時間與成本都可大幅縮減,且系統介面友善、資料庫更新快速,非專家也能操作,節能評估準確度提升,優於美國空調冷凍工程師學會(ASHRAE)國際規範,」林鴻文說,這大幅提高了量販店、便利商店、金融銀行業等有連鎖型企業,投入店鋪節能體檢的意願。

該平台成功協助華南銀行導入快速建築診斷功能,促進銀行各分行平均節電5-15%,並獲選經濟部節能績優廠商獎項;也協助連鎖便利商店外殼節能改善評估,建議超商總公司避用哪些耗能的建築外殼,為該企業每家分店平均節省35至50萬元維修費用。

一套功能完善的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背後有多專家學者的集思廣益才能完成。綠能所智慧節能系統技術組資深研究員、也是負責平台建置的張文奎說,初期規劃就希望做到「人性化」及「直覺式操作」,用簡單明瞭的介面、下拉選單及搜尋方式,建置標準建築能源模型及本土化資料庫,包含台灣常見的建築類型及常用的建材、設備,大幅提升建築能源模型的真實性及分析結果的準確度。

人性化平台與完備資料庫 準確模擬

林鴻文表示,研究團隊已將平台實際應用於台灣市場,成功於極短時間內完成華南銀行全國189家連鎖銀行、23家超市賣場等建築節能評估分析,這樣的效率及準確度,目前市場上還未有其他建築能源模擬分析軟體能相提並論。而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還可整合能源管理系統,透過即時用能數據,逐步更新建築能源模型以提升模擬準確度,並提供額外加值服務功能,如能源地圖及企業節能競賽工具等等。

工研院希望這套平台能做的不僅是建築節能診斷,更能擴充服務範圍,像是讓建築節能分析與能源管理系統及人工智慧技術進行整合,讀取電表及感測器所量測的真實數據與設備操作啟停狀態。「簡單來說,連鎖企業總公司能透過平台知道每間分店能源使用狀況,歸納出客人來店狀態,就可以知道如何做能源配置,甚至也能預測設備異常並即時進行維護管理。」

此「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功能皆已模組化,可針對不同的地區條件及使用需求進行客製化,平台可透過人工智慧方式以網路爬蟲技術,搜尋各地區當地之建材、照明、插座設備、空調設備等產品資料,進而建置該地區之節能設備資料庫及標準建築能源模型,尤其是氣候條件與台灣類似的東南亞與華南地區,可藉由平台既有的資料庫繼續進行資料的累積與擴充,將可快速進行平台的推廣應用,讓台灣為全球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成功拓展商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