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12期2017年10月號

出版日期:2017/10/15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堅持落實驗證測試 降低商品化風險

撰文/王珮華 圖片提供/工研院

投入多年心力研發設計的產品,終於完成組裝,接下來是否該馬上裝箱出貨?工業產品不是水果,從樹上摘下來洗一洗就可以吃。工研院的薄型磁力優化馬達以技術成熟度評估機制,為樓梯升降椅的可靠度把關。

高齡化社會來臨,一款由國人設計、製造的樓梯升降椅,正積極搶攻銀髮樂齡商機。這款節能、安全、低噪音、安裝環境彈性大的升降椅,當中的核心技術就是由工研院研發的「薄型磁力優化馬達」,這項技術不僅在2013年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這幾年更持續精進技術實力,今年再度入圍同一獎項。

「薄型磁力優化馬達」研發團隊,堅持走完技術成熟度的驗證測試,為產品可靠度把關。
「薄型磁力優化馬達」研發團隊,堅持走完技術成熟度的驗證測試,為產品可靠度把關。

「磁力優化馬達最初設定應用於電動助力腳踏車,之後轉向車輛以外的應用,」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組長彭文陽說,團隊決定先把馬步蹲穩,從學理、文獻開始,重新盤點分析專利,建立起設計方法、模擬軟體與設計平台,完全以工程規格出發,「先不去限定應用,未來再找應用出海口。」

在團隊持續打磨精進磁力優化馬達的同時,彭文陽偶然認識樓梯升降椅代理商羅布森企業董事長汪世旭,汪世旭一直希望能從代理轉為自製,找上工研院幫忙。「為了兼顧實用與美學,設計公司幫升降椅設計了很薄的外殼,」彭文陽解釋,薄型化升降椅不占空間,也利於安裝,但考量市售一般馬達與減速機無法符合業主的需求,這時,薄型磁力優化馬達才投入樓梯升降椅的應用。

有了明確應用目標與規格後,研發進展相當快速,隔年年底,第一批薄型磁力優化馬達已進入試量產。「當時的TRL在7到8間,但可靠度測試尚未完成,」彭文陽回憶,業主看到產品生產出來,該有的功能都有了,就急著上市搶商機。為了說服業主,彭文陽特別安排了一場震撼教育,現場模擬升降椅煞車失效的狀況,只見載重120公斤,傾斜角度52度的升降椅失控下滑,致機體、零件毀損,業主這才了解模擬、實測的重要性。

驗證與測試在TRL評估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代表研發團隊所投入的心力,因此TRL往往成為技轉時衡量成本與報價標準,「這是我們與技轉廠商間的默契,」彭文陽說,工研院在新技術商品化過程中,漸漸會將新技術發展的TRL,套在廠商的產品發展上,繪製「技術發展藍圖」,告訴廠商在不同的TRL階段,彼此的分工與責任,如此溝通將更為清晰明確,充分發揮TRL的效益。

技術成熟度指標 (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s, TRL)

'
技術成熟度指標 (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s, TRL)是一項非常好用的工具,讓研發人員和產業在合作的時候可以有共同的溝通標準。產業更可以依據TRL來判斷自身投入的最佳時機點喔!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