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台下十年功

撰文/許淑珮

近日最令人振奮的消息,莫過於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不但是台灣有史以來舉辦最大型、最正規的國際大型運動會,更奪得26面金牌、34面銀牌、30面銅牌,創下世大運參賽史上最佳的成績,在141個參賽國中,拿下總獎牌數僅次於日本及韓國,排名第三。選手們台下十年功的努力,展現出精彩的成果,締造了多項世界紀錄,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運動賽事是展現國力的最佳時刻,同樣的,科技實力更是展現國家競爭力的最重要指標。今年,工研院再度以創新前瞻的技術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這是工研院繼連續九年獲獎後,第十年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刻,因為連續獲得這項有著「科技界的奧斯卡」稱號獎項的肯定,代表著工研院確實累積了堅實而難以撼動的傲人成就。

今年的入圍技術,我們在本期的封面故事有完整的介紹:例如「拋棄式細胞量產生物反應器」,以獨創的3D結構,大幅增加細胞培育數量,強化了細胞複製及培養技術的進程,為再生醫學與細胞治療,提供了充分的研究基礎。

另外像是「半導體機台故障預診斷系統」,藉由搜集、分析機台資料來監控與評估設備的相關資訊,可以提早四小時預知產線的健康狀態,減少無預警異常造成的損失,將是半導體產業邁向智慧製造的一大助力。而「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則是現代家庭把關食安問題的利器,只要將檢測器放入清洗蔬果的水盆中,就會自動檢測農藥是否殘留,消費者只要看到指示燈由紅轉綠,就知道清洗完成,可以安心食用!

此次入圍的11項技術當中,也有多項與節能環保的大趨勢有關。例如「磁通旋變同步感應電機技術」,可以不需採用昂貴的磁石材料,亦毋需重開馬達模具,只需要與傳統馬達相近甚至更低的成本,即可達到目前國際普遍要求的IE3(優級Premium)能效;至於「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 」技術,則是診斷建築物耗能狀況及規劃節能策略的最有效工具。透過此報導,希望讓外界在了解技術本身的內容與應用外,更能體會研發人員的心路歷程,以及對產業、對科技,甚至對未來人類生活所帶來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工研院在研發上的創新及突破,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導入技術成熟度(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s;TRL)的機制。此一機制將創新技術從概念研究開始,到真實環境的系統或產品應用之間的歷程,分為九級,級數愈大表示愈接近市場。將研發技術導入TRL,可以強化溝通及資源調配的過程;尤其工研院極為重視跨領域的合作,TRL可以用相同的語言建立共識,大幅提升合作的效率及產業化的進程。

我們也特別介紹了兩個導入TRL的成功案例。其一是於2009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鋰電池防爆材料STOBA,在啟用TRL之後,讓技術團隊和外部廠商,能夠以這項客觀的評估標準合作,因此能在2014年正式授權日本三井化學公司在台投資生產;其二是於2013年獲獎的「薄型磁力優化馬達」,而此一技術的升級版「磁通旋變同步感應電機技術」亦於今年再度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也是透過TRL的模式,成功地發展出極具民生效益的樓梯升降椅。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不論是運動賽事還是創新研發的科技,所有輝煌耀眼的成果,都是辛苦努力投入的結果,唯有累積實力打好基礎,才能實現夢想,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