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打造高效低耗能運輸系統

撰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沈怡如、經理石育賢 整理/賴宛靖 圖片提供/工研院

私人運具的持有量上升、現有道路環境的混合車流狀況,造成擁塞、空氣汙染等問題。社會結構與移動需求,積累了環境負擔並引發交通問題,社會也付出相當成本,循環經濟的出現,恰恰帶來了轉變的契機。

循環經濟系統講求資源的再生與恢復,其概念也能應用在汽車產業與整體交通現況,尋求問題解決之道。汽車從製造、使用到生命週期的結束,從設計生產端到終端廢棄的過程,都可納入循環經濟思維,透過新科技的輔助、材料的再利用與再生,打造節能智慧車輛;從使用者需求出發,以共享概念促成交通工具服務型態的轉變;運用大數據分析,規劃最佳之綠色物流配送,希望實現高效低耗能的運輸系統,達到與環境共存,永續發展的目標。

循環經濟亦能運用在交通運輸層面上,並且結合創新科技技術,使之成為高效能且低耗能的運輸系統。
循環經濟亦能運用在交通運輸層面上,並且結合創新科技技術,使之成為高效能且低耗能的運輸系統。



一、節能智慧車輛


在車輛設計開發等各階段的原料選用、製造及處理等,對環境造成莫大影響,也因此在汽車生命週期內耗用最低資源與最少環境影響,成為全球努力的目標。這也呼應了循環經濟中,材料可再生(Re-Cycling)與產品再製造(Re-Manufacturing)的概念。


相關的努力包括:荷蘭Corbion-purac開發出高耐熱之聚乳酸(PLA),替代大部分造成汙染的聚酯,用於汽車空氣濾清器外殼與汽車內飾;福特也推出使用大豆發泡材料製成的座椅靠背及坐墊,質輕且100%可回收使用;此外,車輛設計走向輕量化,以減少原料使用、設計易拆裝零組件以利價值保留、電動車輛帶來零污染零排放的願景。全球各大車廠積極發展電動車、持續提高續航力、自駕車結合人工智慧、聯網技術等,可說是實現循環經濟中,整合新科技(Re-Innovating)以有效的控制並發揮使用效率的具體做法。


二、汽車共享服務


汽車共享服務為循環經濟中「新服務(Re-Servicing)」的重要實例。在歐美,汽車共享服務已實行多年,服務提供者主要可分為三類,分別為租車業者、汽車廠商與政府投資。從循環經濟角度看待汽車共享服務,可做到降低汽車擁有率、提高汽車使用率,減少車輛閒置時資源的浪費,使得汽車共享成為除了推動大眾運輸系統外,另一種交通問題的解決方案。且汽車共享服務帶來的大量數據與資訊,藉由人車路的多方訊息,若能加以運用並分析,應可提供相關產業的創新模式與商機。


三、綠色物流模式


隨著經濟活動的進行、消費型態的改變、電子商務興起並蓬勃發展,物流服務業的需求與市場規模逐年上升。國際知名物流集團DHL,為了在貨物運輸與倉儲過程中,降低對環境的影響與危害,透過其GoGreen計畫,與顧客合作,共同分析物流鏈、優化運輸方式與運輸路線、節能倉庫的方案選擇,其目標為在2020年減少30%的碳排放量;中國大陸之智慧物流業者菜鳥網絡,與多家汽車企業共同推出綠色智慧物流汽車計劃「ACE」,計畫目標為打造100萬輛搭載「菜鳥智慧大腦」系統的新能源物流汽車,利用大數據依照訂單情況來為快遞公司,直接在車上規劃出最佳配送路線。2017年4月,已在深圳和成都進行試點。以深圳為例,單輛汽車之行駛距離減少約30%,空駛率降低10%,成本節省超過二成,顯見循環經濟概念用於綠色物流中,具體實現了新環境(Re-Environmenting)的創造,不僅能提升管理效能,還能做到完善物流服務與環境永續。

台灣已啟動交通創新變革

可預期的是,未來交通產業鏈將在循環經濟的概念下,推出使用者需求為導向的創新服務模式,同時促成供應鏈的變化與新產業的出現。在台灣,以汽車共享服務為例,包含和運租車推出之iRent、日月潭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台北U-Car、高雄電動汽車共享計畫,及國際知名租車業者Zipcar選擇以台灣為亞洲第一個營運點,相應的產業鏈變動,包含服務平台的建置、通訊網路的規劃、營運站點、充電、停車需求的配置、車輛維修養護的服務商、政府對於汽車共享服務的管理政策,以及相關產業如計程車業者的配套措施等,都是影響整體系統的關鍵。

經濟活動的需求,讓交通與物流不可或缺,如何減少能源耗用、更有效率使用運具提供交通服務,成為下世代交通運輸的重點。節能智慧車輛、汽車共享與綠色物流等交通革新已在世界各地點起創新之火,未來交通環境與理想城市藍圖隱然浮現。台灣產業應抓緊契機,需要政府、企業與國民攜手努力,包括基礎建設與資通訊環境的建構、政策的支持、法規標準的制定等,都是新世代交通服務,同時也是循環經濟成功的要素。

整合資訊科技、電子票券與汽車業者,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推出「低碳旅遊、智慧觀光」服務,並有多輛環湖電動汽車,供遊客租賃使用。
整合資訊科技、電子票券與汽車業者,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推出「低碳旅遊、智慧觀光」服務,並有多輛環湖電動汽車,供遊客租賃使用。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