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創新經濟建永續 共創下一個美好

撰文/賴宛靖

台灣,是全球最適合發展循環經濟的國家。一來是面對全球人工智慧、巨量資料、5G等新科技浪潮,產業正積極轉型升級;再則台灣90%資源仰賴進口,更應積極思考如何將過度消耗能資源的成長模式,轉變為以循環帶動成長的創新經濟。

政府提出以「循環經濟」做為台灣未來永續發展的願景,就是希望翻轉現行線性經濟,以資源驅動經濟成長的模式,兼顧環境永續與區域均衡發展。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建永續:循環再生 創新經濟》,也針對循環經濟提出「7R評量公式」,包括運用七大關鍵要素:新思維(Re-Thinking)、新環境(Re-Environmenting)、新服務(Re- Servicing)、新科技(Re-Innovating)、再製造(Re-Manufacturing)、再利用(Re-Cycling)和可再生(Re-Generating),協助政府及產業探索台灣實踐循環經濟的各種新機會。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蘇孟宗說明,「7R」囊括從理念到行動的各個層面:新思維指的是以最低浪費與最少外部成本,發揮最佳效益滿足消費者需求;新環境則是採用新途徑,減少碳排、污染與廢棄物,降低對生態影響;以使用權取代擁有權,從一次性購買轉為長期,屬於新服務;新科技則是新思維下的共伴效應,以創新科技達成再製造、再利用與可再生的循環目的,減少資源耗損。

作為分子的產出要素,要追求增加產出的最大化;而作為分母的投入要素,則須追求增加成本的最小化。不同領域進入循環經濟,有不同的關鍵點,挑戰者利用這個公式,可在自己的領域,找出突破的關鍵X因子(X Factor),讓7R價值最大化。「我們希望這個公式,能夠讓政府、產業、個人在討論循環經濟時,能夠有共同的語言,做有效的交流與具體衡量,」蘇孟宗說。

面對資源耗竭的衝擊,全球線性經濟已遭遇成長瓶頸,台灣產業發展不應只追求經濟成長,還應同時兼顧國家長期發展方向。蘇孟宗表示,過去台灣以傳統製造業為發展主力,但近兩年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席捲全球,產業也積極尋求升級,大家會公認德國和日本是「工業4.0」的領頭羊,美國和中國大陸則是「人工智慧」的翹楚,但是目前在「循環經濟」尚未有明顯的領導國家,正是台灣以製造優勢加上軟硬融合可以發光的機會,也是未來的經濟新引擎。

7R評量公式
7R評量公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