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工研院兩大技術 榮獲CES創新獎

資料整理/編輯部 圖片提供/工研院

表彰年度傑出產品設計與工程技術的「2018 CES創新獎」揭曉,工研院以「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和「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兩大技術獲此殊榮,與多家國際大廠並駕齊驅。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將於明年1月登場,主辦單位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日前也公布2018 CES創新獎(Innovation Awards)獲獎名單,為這個全球矚目的科技盛事打頭陣。

工研院以「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與「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兩項技術,從全球各地參展廠商的精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機器人與無人機類(Robotics and Drones)」及「家電類(Home Appliances)」創新獎,與英特爾(Intel)、戴爾(Dell)、日產(Nissan)、超微(AMD)等國際品牌共同名列得獎之林。

具視覺感測、自我學習、思考及判斷能力的「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榮獲機器人與無人機類(Robotics and Drones)創新獎。
具視覺感測、自我學習、思考及判斷能力的「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榮獲機器人與無人機類(Robotics and Drones)創新獎。

最受矚目科技產業競技場

「2018 CES創新獎」主要表揚28大類產品中,具傑出產品設計與工程技術的科技產品。評審團是由各類別的消費科技設計師、工程師和媒體成員所組成,根據產品工程品質、藝術設計、消費者訴求、社會/產業影響力、獨創性、產品市場競爭力等標準進行評選,分別給予創新獎及最佳創新獎項。

各大科技品牌如Google、英特爾、高通(Qualcomm)、惠普(HP)、博世(Bosch)等都曾獲得CES創新獎或最佳創新獎,而CES又是全球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展,此獎項無異提供了新技術、新產品絕佳的曝光機會,因而成為歷年各科技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CES創新獎」是全球知名的消費性電子科技獎項,每年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牌大廠,將自己最好的成果呈現出來。「工研院能獲此殊榮,對於技術研發創新及設計者來說,是最大的肯定。」近年來,工研院積極建立跨領域系統技術及產品,不僅將使用者的需求融入技術開發,更透過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OISP),對外連結並創造產業價值。

融合使用者需求的跨領域創新


「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即整合應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機械及系統技術,具感測及自我學習的功能,可作為居家陪伴、照護及工業使用,是一款集智慧與陪伴於一身的機器人。

該技術使用工研院開發的智慧視覺技術及機器手臂,具視覺感測、自我學習、思考及判斷能力。例如,當「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與對手玩拼字遊戲時,能立刻運用深度視覺感測器偵測出方格及積木的位置,將3D影像轉成3D空間,將偵測的物品位置及相對關係快速計算出來,並驅動手臂進行夾取;還能從字母組合中,判斷最高得分進行拼寫,贏得更多分數。

微型晶片讓農藥無遁形

除了視覺系統機器人,工研院也成為「居家把關」的好幫手。為祛除民眾對蔬果農藥殘留的疑慮,工研院掌握化學品裡獨特的光譜訊號,研發出可讓農藥無所遁形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

利用化學品裡的光譜訊號,研發出可讓農藥無所遁形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榮獲家電類(Home Appliances)創新獎。
利用化學品裡的光譜訊號,研發出可讓農藥無所遁形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榮獲家電類(Home Appliances)創新獎。

該檢測器整合多波長微型化檢測技術,加上工研院專利的微型晶片技術,設計成能一手掌握的輕巧外型。研究團隊把檢測器與清洗動作結合,於清洗蔬果時,便能檢知蔬果上農藥殘留程度,引進紅綠燈號誌,讓蔬果清潔「具體化』,農藥是否已經去除,一目了然。

另外,由於各國農藥使用習慣不同,檢測器還能將農藥資料庫客製化,就美國許多常見農藥,如益達胺(Imidacloprid)、亞托敏(Azoxystrobin)、白克列(Boscalid)與護汰寧(Fludioxonil)等進行檢測,檢測極限皆可達0.5ppm。

科技盛會揭示智慧未來

CES已成為全球最新科技展示的重要國際舞台,聚焦智慧城市科技、物聯網、自駕車/車聯網、智慧家庭、虛擬實境、無人機與穿戴裝置等創新應用,成為汽車大廠、消費性產品公司與新創公司等發表新產品的盛會,CES 2018預計將吸引來自150國超過18萬人參加。

CES 2018更新增「智慧城市」主題展區,提供5G聯網與智慧科技應用展示與體驗,例如人工智慧系統、感測器、大數據分析、交通運輸、網路公共設施等設備裝置與服務,勾勒未來城市樣貌。

工研院2018年也首度進軍CES的AI主題展區,將展示多項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研發成果,與國際大廠齊聚一堂,展現科技創新能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