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14期2017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17/12/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踏上智慧醫學新徑

撰文/許淑珮

早年,醫院都得飼養牛蛙,不是拿來做動物實驗,而是利用牛蛙來「驗孕」。做法是將女性尿液撒在牛蛙身上,若牛蛙排卵即表示有孕在身,藉此來診斷早期懷孕,之後才逐漸了解是孕婦尿液中含有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影響了牛蛙內分泌系統所導致,後來才以HCG激素為檢測原理,發明了驗孕儀器,更進化為非醫療人士也能居家使用的驗孕棒。

牛蛙?!一定很多人瞪大眼覺得不可思議,這所謂的「早年」,可不是古埃及時代,而是英國的動物學家蘭斯洛特‧霍格本(Lancelot Hogben)於1930年發現的驗孕法,在20世紀的40年代到60年代之間,扮演了革新性的關鍵角色。然而經過短短數十年的時間,就讓醫學科技有了劃時代的發展。

由於人工智慧應用於醫學的突飛猛進,幾乎比任何一部科幻小說還精彩,舉凡達文西手術機器人能駕馭高難度手術、IBM華生人工智慧癌症治療輔助系統能精準判斷早期癌症、幹細胞能複製單一器官等。人類追求的不只是長生不老,更希望能健康享壽,因此智慧醫療已然成為全球科學發展重點,各國不僅追求新的里程碑,更將過去的醫學經驗發展轉為商機,輸出到有需要的國家。

本期封面故事以「智慧醫療新商機」為題,歸納出台灣能以哪些豐厚的醫療實力進軍全球市場、尤其是經濟崛起的東協市場。新興智慧醫療市場又有哪些正在成形的商機?同時也收錄多位國際醫療及醫材產業專家所提出的建言,除分享跨國投資醫療產業的成功案例外,也點出哪些利多要掌握,更分析醫療產業中許多攸關成敗的細節、台灣廠商如何成功地切入正在崛起的醫療聯網市場。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在專訪中,特別點出身處醫療4.0時代的台灣能憑藉先進醫療與ICT技術優勢,整合產業力量、行銷海外,更深入剖析現階段醫療科技趨勢正朝向精準醫療與個人化醫療發展,這是台灣廠商的機會,工研院應可扮演關鍵角色,與產業攜手合作掌握優勢、切入商機。

此外,有「科技界奧斯卡獎」美譽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剛於11月下旬舉行頒獎典禮。工研院以八項創新科技勇奪九項大獎,成績超越麻省理工學院(MIT)、美國太空總署(NASA)、美國通用公司(GM)等,與國際知名研究中心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並列獲獎之冠,創下歷年之最。其中「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技術更囊括「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這些獲獎技術均為現今全球產業的發展趨勢,讓台灣科技實力被全世界看見。

除R&D 100 Awards大有斬獲外,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為讚揚全球新型態的科技產品而設立的CES Innovation Awards獎項,工研院以「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和「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兩大技術產品榮獲2018年CES創新獎的殊榮,在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廠商中脫穎而出、大放異彩。這兩項全球矚目的獎項,也讓台灣的創新科技在2017年交出了最亮眼的成績單。

人類已邁向醫療4.0時代,傳統醫療將逐漸轉為智慧分析的新模式,這一波波的變革浪潮推著台灣走向全球,踏上智慧醫學新徑。我們應以前瞻創新的科技,集結眾人之力,共同掌握智慧醫療商機,早日站穩發展方向,進而向全世界展現台灣智慧醫療發展的競爭實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