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14期2017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17/12/15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產研攜手開啟 綠能產業新紀元

撰文/高永謀 圖片提供/工研院

全球暖化加劇,傳統能源日益耗竭,先進國家無不將發展再生能源與綠色產業,列為國家基本政策。工研院率先進駐綠色經濟發展基地的沙崙綠能科學城,提供從研發到驗證一條龍的服務,以提升我國綠能產業的競爭力。

因應綠色經濟時代到來,並邁向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政府已經將綠能科技產業納入「五加二」產業創新方案之一,並且規劃出擘建沙崙綠能科學城。

沙崙綠能科學城位於高鐵台南特定區,可供國內外企業進行綠能科技研發,與產品測試、驗證與媒合,串連產學研資源、打造綠能創新產業生態系,並進一步帶動群聚效益,成為培育台灣綠能實作人才的搖籃。

為了強化綠色產業的基礎建設,工研院日前進駐沙崙綠能科學城,同時也與台塑共同打造了染料敏化電池(Dye-SensitizedCell;DSC)試量產線,成為首家進駐沙崙綠能科學城的廠商。

工研院進駐沙崙綠能科學城不僅能幫助建造南部綠能產業研究聚落,更是加速綠能產業化最後一哩路的關鍵推手。
工研院進駐沙崙綠能科學城不僅能幫助建造南部綠能產業研究聚落,更是加速綠能產業化最後一哩路的關鍵推手。

打造綠能聚落 加速產業化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人類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在新一波工業革命中,綠色低碳能源扮演領頭羊的角色;經濟部樂見工研院與台塑在沙崙綠能科學城攜手開發染料敏化電池,開啟台灣綠色能源產業的新紀元。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沙崙綠能科學城是國內首座綠能科技測試的驗證場域,工研院的進駐不僅能幫助建造南部綠能產業研究聚落,更是加速綠能產業化最後一哩路的關鍵推手。未來工研院將持續連結其他國內外廠商,包括太陽光電、外轉子直流無刷馬達、燃料電池等業者,厚植國內綠能產業競爭力。

「沙崙綠能科學城不僅是行政院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的重鎮,更歡迎儲能業者到此設廠,」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表示,與一年前剛啟用時相較,沙崙綠能科學城已不可同日而語,相信再經過三、四年,在愈來愈多公共建設落成、啟用後,將可吸引更多法人、企業進駐,蛻變成台灣綠能產業的寶地。

沙崙綠能科學城也將規劃獨立的電網,作為儲能業者的實驗場域。台南市政府現已積極興建科學城的聯外道路系統,提升生活機能,希望吸引北部人才南遷。

從研發跨入產品試量產

「工研院與台塑合作打造染料敏化電池試量產線,顯示工研院已由創新研發領域,進一步跨入產品試量產階段,」李世光透露,雙方合作研發已有約五年的時間,中途雖遭遇諸多困難,卻能一一突破克服,走到試量產階段,殊為不易。

染料敏化電池主要是藉由光線經由透明導電玻璃(FTO玻璃),激發吸附在二氧化鈦(TiO)上的分子感光劑產生電子,當電子流出元件後,再透過另一電極,注入電解液,將染料還原,如此循環使元件產生電能。

由於染料敏化電池在光線微弱的狀況下仍然可以發電,應用層面相當廣泛,性價比也夠高,可延伸研發、生產的消費性商品,如內建染料敏化電池的家具、家電,與可發電的建材,潛在商機相當豐厚。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說,工研院、台塑的染料敏化電池研究團隊,先前已完成關鍵材料、玻璃與軟性模組技術,且在低照度模組的研發成果上,也有突破性的進展。

提供綠能科技一條龍服務


工研院、台塑研究團隊研發的染料敏化電池技術與無線感測網路技術,在結合超低功率升壓充電與最大功率追蹤技術後,縱使光線強度弱,也不影響發電效能,在室內光源下,感測器可100%自供電。研究團隊現正積極結合物聯網技術,朝可隨處布建並自主供電的應用邁進。而雙方更將共同開發染料敏化電池的工業物聯網技術,並強化低照度技術與相關應用發展,實現量產目標。

未來,工研院將扎根沙崙綠能科學城,除了持續創新研發,更提供涵蓋產品研發、試量產、測試到驗證等各階段的垂直整合一條龍的服務,以期帶動台灣能源轉型,並提升綠能產業的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