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勇奪九大獎

撰文/賴宛靖 攝影/黃鼎翔 圖片提供/工研院

您可知生活中許多科技產品,都曾獲R&D 100 Awards的肯定,才由創新技術變成你我熟知的商品?工研院已連續十年榜上有名,累計十年共拿下36項大獎,顯示出台灣科技研發實力已在國際上大放異彩。

有「科技界奧斯卡獎」美譽的國際大獎「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11月17日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工研院創下歷年之最,勇奪九項大獎,成績超越麻省理工學院(MIT)、美國太空總署(NASA)、美國通用公司(GM)等,與國際知名研究中心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ORNL)、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LANL)並列獲獎之冠,獲獎技術應用層面包括智慧製造、綠能管理、軟硬整合智能系統、循環經濟等,均為現今全球產業的發展趨勢。其中「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技術除了拿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之外,更奪下「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的殊榮,顯示工研院的研發實力已站上國際舞台。

科專計畫點亮研發火力

「由經濟部技術處以科技專案支持研發成果,已連續十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肯定,今年更勇奪九項大獎創下紀錄,可說是為璀璨十年寫下榮耀的新頁。」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於致詞時表示,科專計畫深耕產業發展向來不遺餘力,其中產業化關鍵指標表現亮眼,近三年來,技術及專利移轉總收入每年平均創造約13億元規模,專利應用更在去年站上高峰、達1,251件,顯示產業與企業對科專技術研發的肯定。

工研院今年勇奪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九項大獎,得獎數創下歷年紀錄。
工研院今年勇奪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九項大獎,得獎數創下歷年紀錄。

工研院十度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團隊專程赴美領獎,開心秀出國旗合影。
工研院十度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團隊專程赴美領獎,開心秀出國旗合影。

這也帶動企業投資意願,以2016年為例,科技專案促成廠商投資金額超過548億元,創下近年新高,換算下來,平均投入1元的科專經費,就能促成廠商投資3.57元,顯見科專計畫除了對台灣產業發展的核心價值與創新能量注入強心針,也是台灣產業科技奠定國際地位與形象的最佳夥伴。



綠能科技為人類找希望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認為,這次獲獎技術中,綠色能源科技更是國際矚目的科技研發焦點。能源局與工研院攜手研發的「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獲獎,說明了未來綠色科技能直接應用於日常生活,除了對節能減碳及地球永續環境盡一份心力,更是科技研發的商機所在。受到技術獲獎的鼓舞,更加印證技術能創造價值,營運模式支撐相形重要,因此能源局在台南規劃了「沙崙綠能科學城」,打造待驗證製程的場域,透過園區的運作,積極媒合業者與創新科技、共同找出技術的價值。

環保署回收基金會副執行祕書宋欣真感性地說,政府積極推動的創新政策「循環經濟」,不僅是國際趨勢與共識,這次雙料獲獎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更是全球首創、每年可處理超過1,000噸廢液晶面板。技術普及化後可望有效紓解國內廢液晶面板的回收問題,不僅落實循環經濟的理念,更能將技術擴展全球,同時讓世界看見台灣在綠能發展上的亮眼技術。

產學研結合 技術研發更「入世」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這十年來,工研院已有36個技術獲得R&D 100 Awards的肯定,今年獲獎數量更是打破往年紀錄,意義格外重大。尤其「服務與軟體」類入圍四項且全部都獲獎,顯見工研院在軟硬整合上的努力有了具體成果與肯定,也奠下台灣在服務系統與軟體發展的新里程。

工研院多項獲獎技術已與產業合作,帶動新技術產業化的價值。同時也代表經濟部推動法人革新、創新體系已成為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動力。

美國研發雜誌總編輯貝亞‧雷蒙施奈德(Bea Riemschneider)說:「工研院多年來一直持續創新是我們有目共睹的,這也是我們研發雜誌追求的目標。」誠如R&D 100 Awards 資深評審委員提姆‧史達特(Tim Studt)所言,工研院過去得獎實力已令全世界刮目相看,今年更掌握了新科技與新產品趨勢,一舉入圍11項技術,更從多項卓越技術中脫穎而出,勇奪九大獎,台灣成為獲獎數最多的國家之一,顯見台灣科技人研發熱忱從未中斷,未來成績勢必更加耀眼。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