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14期2017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17/12/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台、印二大研發機構 簽署合作備忘錄

撰文/魏茂國 圖片提供/工研院

為提升台灣與印度間的技術合作,工研院與印度科學及工業研究委員會日前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雙方將透過技術和人員等多元交流擴大合作,並促進兩地產業、經濟的發展與提升。

見證這次兩大國家級研發機構簽署MOU的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在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下,藉由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訓等合作,是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建立緊密夥伴關係的一種方式。尤其印度更是新南向政策重點國家之一,不僅具有全球企業所關注的13億人口紅利,每年GDP皆有約7%的成長,加上近年推出的「Made in India(印度製造)」等政策,都是吸引國際資金青睞的因素,未來台灣透過與印度的技術交流,更能強化兩國間的互動與合作效益。

印度科學及工業研究委員會(Council of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CSIR)主席由印度總理穆迪(Narendra Modi)擔任,是印度規模最大的研究機構,在Scimago全球研究機構中更名列第75位。CSIR旗下擁有38個國家實驗室,以及大約1萬7,000名的研發與技術等人員。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Sridharan Madhusudhanan)認為,台、印兩大研發機構簽署MOU,可說是結合了印度深具潛力的市場,以及台灣產業的轉型需求,雙方將可運用彼此的創新能力,更有效益地完成研發、促進經濟成長。

台灣與新南向國家之一的印度,建立起緊密的科技研發人才培訓合作夥伴關係。左起為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董事長李世光、經濟部長沈榮津、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與CSIR 所長安鎮。
台灣與新南向國家之一的印度,建立起緊密的科技研發人才培訓合作夥伴關係。左起為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董事長李世光、經濟部長沈榮津、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與CSIR 所長安鎮。

鏈結雙邊技術與市場發展

事實上,2016年年初,CSIR總司長薩哈尼(Girish Sahni)就曾率團來台訪問,對工研院的技術能力與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留下深刻印象。代表簽約的CSIR所長安鎮(Anjan Ray)表示,台灣在科技發展上和CSIR的理念相當一致,都是為了社會進步而研發,此次簽署MOU後,雙方將就各種專案、技術資訊交換、知識提升、機會拓展等方面,投入更多合作。

除了研發技術的交流,台商未來也能針對印度的政策或需求,藉由技術移轉及商品開發等方式,進入當地市場。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指出,工研院近年來著重在技術整合與新興產業的應用發展,而CSIR具有無線電、空間物理、海洋學、地球物理、化學藥物、生物奈米技術、採礦、航空、儀器等廣泛技術與研究,簽署MOU將可望創造互利雙贏,期望未來台、印雙方將以機械、自動化、環境能源、健康照護等領域展開合作,開發出豐碩的成果。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