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航向醫療產業新市場

撰文/賴宛靖 攝影/黃鼎翔、蔡孟男

歷經SARS、H1N1新型流感、腸病毒及登革熱疫情,台灣逐步建立堅實的防疫實力;在高階醫療服務及慢性病治療上,也建立完善醫療服務,這些寶貴經驗均可推展到氣候、人種相近的東南亞國家,成為南向發展最具潛力的產業。

東協經濟崛起,市場成長迅速,但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醫療產業似乎跟不上突飛猛進的經濟腳步。堪稱東協發展領頭羊的印尼,近2.6億的人口,其醫療支出約占全國GDP的2.4%。然因國土幅員廣袤、過於分散,致醫療服務推展不便。印尼政府已於2014年起實施國民健保,預計2019年將普及全國,印尼醫療發展的火種已燃起,台灣要如何將卓越的醫療服務推展至印尼?印尼最大醫療服務團隊Mayapada Healthcare Group首席營運長費尼(Roger Finnie)在2017醫療電子與器材產業國際高峰論壇中,分享深耕印尼醫療產業的心路歷程。

Mayapada Healthcare Group首席營運長費尼,在2017醫療電子與器材產業國際高峰論壇中,分享深耕印尼醫療產業的觀察與致勝心法。
Mayapada Healthcare Group首席營運長費尼,在2017醫療電子與器材產業國際高峰論壇中,分享深耕印尼醫療產業的觀察與致勝心法。

醫療沙漠 擬定策略應對

費尼認為,印尼城鄉對醫療需求差距大,許多軟硬體仍在建置中,加上政策及稅法逐步制定,外資想進入印尼市場,不能靠一招半式闖天下,得從基礎面瞭解印尼醫療產業發展腳步及國家政策方針。面對這片「醫療沙漠」,費尼提出自己的觀察,提供台灣生醫產業擬定策略做為參考:

1》醫材進口需結盟當地夥伴
印尼政府已注意到醫療服務不夠普及的缺失,除推動健保,編列健康照護的公共預算、鼓勵私人辦醫院。過去四年印尼私立醫院數量逐年攀升,從2013年的543家,2017年將增至1,100家,也提高對醫療器材的需求,創造出龐大市場商機。該國醫療器材相關法規規範,印尼國內的藥妝品及醫療器材,須向印尼國家藥品與食品管理局註冊後,方能取得許可證販售,進口醫材產品須當地經銷商、代理商向主管機關提出註冊申請,也需透過印尼通路商,方能在印尼銷售。有意打入印尼市場者,須先與當地商會多多交流,以建立合作契機。

2》培訓專業臨床醫療人員
印尼感染性疾病普及,肺結核、瘧疾等發生率仍高,近來經濟起飛,肝腎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文明病日益增多。高端健檢市場需求開始浮現。但印尼無論是病床數量、醫護人員比例、居家護理及健保制度等,皆未臻完善。費尼表示,想打入印尼應將眼光放遠,與公私立醫院建立夥伴關係,除協助建置醫療硬體、提供器材,更需成立訓練中心,協助培訓臨床醫護服務,特別是專攻慢性病的專業醫護人員。

3》島嶼多 遠距居家醫療具潛力
印尼島多,即使政府逐年提撥經費建置醫院仍緩不濟急,醫療服務要在短時間內普及不易,因此印尼適合發展居家醫療服務。像飛利浦就推出小型超音波,提供偏鄉小診所的醫師、助產士使用,提升產前檢查品質。值得注意的是,印尼網路鋪設尚不普及,如要販售高科技醫療設備,還需要配合當地政府的硬體建設的腳步。

醫療新南向 建議組國家隊

台灣醫療業如何在南向發展的浪潮中,少走點冤枉路?20年前就向南開拓市場的佳世達醫療器材事業群,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建議,佳世達醫療器材事業群總經理楊宏培認為,企業可妥善運用政府支持系統,整合產官學資源,例如技轉工研院的高端生技醫療技術,生產更具競爭力的商品;更需打破企業藩籬,組成「國家隊」,一同打下南向市場。楊宏培說,台灣企業有很多「隱形冠軍」,有不少企業具備「世界第一」的實力,但因為受限於企業規模及能力,很難走向國際。他認為,台灣醫材產業有潛力發展成另一個資通訊(ICT)產業,只是需「借力使力」,因此佳世達運用企業併購、股份結盟等方式,整合多家有意南向發展的優秀廠商,擴大競爭力及戰鬥力,才能增加贏面。

楊宏培表示,目前台灣醫療產業仍具優勢,但也可能很快被迎頭趕上,最大的勁敵自然是中國大陸。東協相關協定生效後,中國大陸生產的手套、針筒等醫療耗材能免稅進入東協市場,台灣廠商則需課稅20%,兩國的起跑點不同,競爭優勢就差人一截。雖說中國大陸製商品在消費者心中仍普遍有較低階、粗製的印象;而台灣製商品質優,在東南亞市場,台灣醫材仍有二、三年的優勢,但面對中國大陸來勢洶洶,台商必須有危機意識。

以智慧型手機為例,中國大陸手機市占率節節攀升,品牌好感度也逐年增加,漸漸打破中國大陸製就是粗製濫造的成見,這點台商須時時警戒,強化自身競爭力,讓自身技術維持在高端,「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才是上策。

東協發展領頭羊印尼,醫療產業近年來已被逐漸重視並整頓。
東協發展領頭羊印尼,醫療產業近年來已被逐漸重視並整頓。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