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眼底影像AI診斷輔助分析技術

技術簡介

眼底影像AI診斷輔助...(詳如圖說)
眼底影像AI診斷輔助分析技術。

2020年全球有11億人因未經診斷延誤治療,導致視力損害,其中超過90%的案例是可以透過早期篩檢治療免於視力損害。為協助醫師診斷,工研院結合眼科醫師專業知識與人工智慧技術,研發「眼底影像AI診斷輔助分析系統」,輔助非眼科醫生診斷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病變與黃斑部水腫,及14種一般民眾常見眼底病變,提高潛在病患早期發現的比率,以利早期治療,守護民眾健康。

特色與創新

此為目前國際上唯一能自動偵測眼底四種病徵與二種組織位置的技術,也是全臺第一部兼具電腦輔助診斷(Computer Aided Diagnosis;CADx)及電腦輔助偵測(Computer Aided Detection;CADe)的AI二類醫療器材,能清楚標示位置的AI判讀技術,有效地輔助醫師針對病變嚴重程度進行判讀。

應用與效益

本技術榮獲 2022愛迪生獎-科學與醫藥類銅牌獎。目前亦與公益醫療機構合作,至山地、離島、偏鄉等地進行眼底篩檢服務,守護偏鄉視力健康。

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詳如圖說)
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

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

相關連結:【可移轉技術】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輔助分析技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