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臺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啟動典禮 協助生技製藥產程技術開發,帶動百億新產值

日期:2018/05/07

副總統陳建仁(左四)...(詳如圖說)
副總統陳建仁(左四)今(7)日蒞臨工研院創新園區參加「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啟動典禮,貴賓們一起揭牌啟動合作計畫,見證台灣生技製研發的重要里程碑。貴賓由左至右分別為: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科技部次長蘇芳慶、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副總統陳建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默克生命科學執行副總裁暨製程事業應用部全球負責人Dr. Andrew Bulpin、工研院院長劉文雄、默克生命科學暨製程應用事業部亞洲區負責人Dr. Benoit Opsomer。

副總統陳建仁今(7)日蒞臨工研院創新園區參加「臺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啟動典禮,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院長劉文雄、默克生命科學執行副總裁暨製程事業應用部全球負責人Dr. Andrew Bulpin與臺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接待,參觀產程培訓實驗室及瞭解雙方共同在生技醫藥產業上的努力。「臺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是臺灣生技製藥研發上的重要里程碑,雙方的合作有三大意義,包括開發及導入先進製程、共同合作前瞻製藥技術及培養國內高階生技製藥人才等,預計雙方的合作將可協助國內生技藥物產程技術上的開發,為台灣製藥產業帶來超過百億產值。

精準醫療已是近年來生技醫療發展的重要趨勢,根據IEK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約389億美元,預估2020年可達695億美元,複合成長率為12.3%。國際間如,英國政府在2014年就已推動「十萬基因體計畫」,興起精準醫療的研究、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於2015的國情咨文提出2.15億美元發展精準醫療,並在隔年2016年底通過「21世紀醫療法案」(21st Century Cures Act),以加快FDA對藥品與醫材的審議,鼓勵醫療研究創新。而臺灣「5+2 產業創新計畫」創新旗艦計畫中,將精準醫療納入作為積極落實的重點發展方向,在連結未來產生發展的同時,也解決國人健康照護產業尚未滿足的需求。

加速提升臺灣生技新藥研發,共創精準醫療新商機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臺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一直以來是經濟部與行政院科技會報相當重視的一個方案,在3月26日工研院與默克簽署合作意向書時,就已規劃相當完整的長期合作藍圖。不論在先進製程技術的導入、前瞻製藥的合作及生技人才的培育,都將帶動我國生技新藥、學名藥、專業代工等產業機會,將可協助產業搶攻前瞻醫藥國際市場。其中針對癌症精準用藥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技術(Antibody-drug conjugates;ADCs),將結合臺灣(國內)自行研發ADCs的技術能量搭配默克生產製造技術專業知識,為臺灣搶下ADCs的藍海市場,也為臺灣製藥產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超過百億的產值。

強化產程研發技術,降低研發失敗風險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臺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自3月宣示雙方合作後,默克公司已提供最新生物藥製程的設備,及派遣非常有經驗的海外專家來臺授予專業課程,引入國際生技醫藥最新產程技術與課程,培訓高階生技醫藥人才,協助國內產、學、研單位補實符合國際法規標準、創新有效產程之新世代生技醫藥產品知識,預計一年半內可培養近120位高階生技產程製藥人才。雙方的合作可以有效縮短臺灣投入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ADCs)產品開發時程。對於臺灣生醫醫藥產業的發展極有助益。

默克集團全球生命科學事業體總裁Udit Batra表示,默克致力於與全球科學界攜手,為技術瓶頸找出解決方案,並透過創新幫助提升整體生技產業。這次與工研院的合作,將能確保客戶在藥物開發的過程中擁有必要的技術能力,為更多人提供健康資源。他也指出,默克憑著多年和世界各地生技製藥產業合作經驗,深深地理解到發展和實行臨床製程的耗時和複雜性,因此採用強大而可靠的製造平台,將可更快向GMP生產成功轉化。在此合作計劃中,默克提供最佳的實作方式,配合業界專家的訓練,將協助提升生技藥物製程的速度、安全性和操作靈活性。

藉由這次合作引進默克之相關生產製造技術專業知識後,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ADCs技術正可強化產程技術研發以銜接新藥查驗登記(investigational new drug;IND)前所需之化學製造管制(Chemistry, Manufacturing and Controls;CMC)技術建立,預計可協助產業界至少藉此縮短3年至5年的研發時間,並降低動輒2億至5億元的研發失敗風險,這將對臺灣生技製藥產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工研院與默克成為全球研發創新策略夥伴後,未來進一步結合臺灣發展精準醫療的產業,相信臺灣將有潛力成為亞太精準醫療研發中心示範場域,共創新世代生技醫療新藍海。

副總統陳建仁(左五)...(詳如圖說)
副總統陳建仁(左五)今(7)日蒞臨工研院創新園區參觀工研院與默克的「產程培訓實驗室」,由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右一)與默克陪同參觀,默克的Mobius® Power MIX(單次使用強力磁攪拌系統)可直接從混合容器中進行無菌分支取樣,也可插入無菌製程中預先滅菌,可處理難以混合的緩衝物、介質和其他生物製藥材料。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