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2022 BIO ASIA工研院以抗體工程打造抗癌新利器 跨域整合帶動生醫產業搶攻精準健康新商機

日期:2022/07/28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詳如圖說)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左四)在生技展上,向前副總統陳建仁(右四)、亞洲生技大會主席李鍾熙(左三)、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右三),說明工研院研發的「細胞組織層片生醫材料整合系統」,僅需30分鐘,即可打造出一塊如「果凍般」的細胞組織層片,並將可直接臨床使用。

經濟部技術處因應精準健康需求,以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積極研發新藥與智慧醫電,在今(28)日開幕的「2022 BIO ASIA-Taiwan亞洲生技大會」工研院專館就展出六大亮點技術,包含:毒殺癌細胞的效果提升數倍以上的抗癌新藥;不必等數星期、只需30分鐘即能生產出細胞組織層片,投入細胞治療的醫材系統;還有可望是國內第一台、不到1公斤的「可攜式電阻抗成像系統」,輕鬆檢查肺部「動態」功能影像。期盼藉此助攻我國生醫研發實力更上層樓,掌握全球精準健康新商機。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根據Radiant Insights調查研究指出,2020年全球精準健康市場規模約3,198億美元,到2025年規模將達到5,84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2.8%。面對市場需求強勁,經濟部技術處持續以科技專案推動工研院深耕新穎生醫科技的研發,力求治療更有效、使用更便利、功能更齊全,帶動國內生醫產業研發能量提升,並持續串聯產業上中下游,跨域整合打造創新生醫科技,投入新藍海市場。

今年工研院在生技展鎖定精準健康領域,以「多、變、力」為主軸,展出六大亮點技術。在多功能方面,「止漏抗沾黏雙效貼片」突破傳統,一面防滲漏、一面防沾黏,還能透過UV光照射增加貼附力。「可攜式電阻抗成像系統」針對傳統胸部X光機僅能在醫療場域中使用與提供結構影像資訊的限制,在機身輕,攜帶方便又無輻射負擔下,可進一步看到動態的肺部功能影像。

在變化方面,「細胞組織層片生醫材料整合系統」主打只要30分鐘,細胞混合液即可「變身」成為果凍狀的細胞組織層片,且能馬上可用於治療。「眼科藥物技術平台」從藥物合成、配方設計、藥效、藥動、毒理、藥物試製、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GMP)生產等,均可提供業者客製化的研發。在效力方面,「ITRI-501,抗TIGIT抗體新藥用於實體腫瘤治療」可提高毒殺惡性腫瘤的效果數倍以上,治療效果更好。另外,「Bugu-M幫助記憶天然產品」則是天然複方植物萃取物,超前部署協助民眾預防與緩解認知障礙。

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希望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深耕智慧醫電、再生醫學、醫藥研發等重點技術,跨域共創產業生態,並切入國際生醫市場價值鏈,以增進民眾健康福祉,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2022亞洲生技大會中,經濟部技術處支持工研院發表多項生醫產業成果如下:

(1)止漏抗沾黏雙效貼片—有做「日光浴」的腸胃道貼片 防沾黏、防滲漏效果更佳
腸胃道手術中常使用抗沾黏貼片,避免手術後發生沾黏、引發腸胃梗阻,「止漏抗沾黏雙效貼片」符合國際法規,一片雙效,一面貼在手術縫線防滲漏、另一面防沾黏。由於人體恆溫高濕,傳統貼片放到定位前,常因碰到臟器或血液,降低貼附力,此雙效貼片可在放到定位後,以UV光照射來增加貼附力,進一步降低腸胃梗阻的發生。現階段已完成臨床前動物試驗,並取得五項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2)細胞組織層片生醫材料整合系統— 一鍵變身!細胞治療用「果凍」好新鮮
再生醫療正夯,進行細胞治療時,細胞皆須在實驗室中培養數周才能使用,「細胞組織層片生醫材料整合系統」搭配工研院自建之細胞庫與生醫材料,只要將細胞混合液放入機台,僅需30分鐘,細胞混合液就變身成一塊如「果凍般」的細胞組織層片。無菌包裝、使用安全,將能直接在臨床上使用,投入細胞治療再生醫學,或肌腱、皮膚組織、心肌組織等損傷修復。目前已針對臺灣、日本、中國、歐洲、美國等市場申請專利,擬與國內細胞治療產業廠商,或國內醫材產業廠商共同合作投入商品化。

(3)可攜式電阻抗成像系統—行動肺部照相機! 無輻射負擔更放心
傳統若想看到肺部影像,都是照X光,若想看到連續情況,只能多拍好幾張,卻也增加人體的輻射負擔。「可攜式電阻抗成像系統」主打「沒有輻射、非侵入式」,僅需在胸口圍上一條束帶,就能輕鬆看見連續即時的區域肺部影像。外觀僅一本書本大小,重量僅850公克,較笨重的傳統X光機攜帶更便利,可充分運用至胸腔門診、加護病房、長照機構等不同場合。已於2021年完成臨床驗證,有望成為國內第一台國產可攜式、無輻射之胸腔成像系統。

(4)眼科藥物技術平台—眼藥需求大 裝這款「加速器」幫藥物衝刺上市
人口老化、使用3C產品的人越來越多,眼科疾病也越趨普及,工研院長期深耕眼科小分子新藥開發,並進行專利布局,已開發出「治療青光眼標靶創新藥物」,以及應用於濕式黃斑部病變治療的「高傳輸效率的眼藥水傳輸平台」兩項技術,因而建置一站式藥物研發平台,從藥物合成、配方設計、藥效、藥動、毒理、藥物試製、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GMP)生產等,均可提供業者客製化的研發,扮演「產品加速器」的角色,加快廠商藥物開發與上市速度。

(5)ITRI-501,抗TIGIT抗體新藥用於實體腫瘤治療-支援前線!毒殺癌細胞能力數倍增
T細胞(T cell)與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是人體對抗惡性腫瘤的利器之一,然而一種關鍵標靶蛋白質分子名為「TIGIT(T cell immunoreceptor with Ig and ITIM domains)」會降低這些細胞的活性,使其毒殺惡性腫瘤的能力「失效」。工研院利用抗體工程技術,開發出「抗TIGIT抗體新藥」,代號為ITRI-501,不僅可阻斷TIGIT對T與NK細胞的壞影響,有效激活T與NK細胞,更能使毒殺癌細胞的效果提升數倍以上。ITRI-501目前已取得中華民國專利,同時完成臨床前開發作業,正進入技術轉移洽談階段,若未來進入臨床使用,可望成為領先國際的癌症抗體新藥。

(6)Bugu-M幫助記憶天然產品—維持思緒清晰 吃這顆「嘛ㄟ通」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病程標誌之一為人體腦中的β類澱粉蛋白異常累積,造成記憶與認知功能逐漸喪失、最終無法自理而失能。「Bugu-M幫助記憶天然產品」是使用衛福部登錄之食品原料,所製成的「食品級」天然複方植物萃取物,可保持大腦健康和維持思緒清晰。經過動物研究顯示,Bugu-M可以改善記憶、緩解β澱粉樣蛋白對神經的負面影響,以及促進神經傳導相關蛋白質的表現,適用於預防與緩解認知障礙。

工研院開發的「止漏抗沾黏雙效貼片」一片雙效,一面貼在手術縫線防滲漏、另一面防沾黏,還可用UV光照射來增加貼附力,進一步降低腸胃梗阻的發生。
工研院開發的「止漏抗沾黏雙效貼片」一片雙效,一面貼在手術縫線防滲漏、另一面防沾黏,還可用UV光照射來增加貼附力,進一步降低腸胃梗阻的發生。
工研院開發的「細胞組織層片生醫材料整合系統」,只要將細胞混合液放入機台,僅需30分鐘,細胞混合液就變身成一塊如「果凍般」的細胞組織層片,將能直接在臨床上使用,投入細胞治療再生醫學等損傷修復。
工研院開發的「細胞組織層片生醫材料整合系統」,只要將細胞混合液放入機台,僅需30分鐘,細胞混合液就變身成一塊如「果凍般」的細胞組織層片,將能直接在臨床上使用,投入細胞治療再生醫學等損傷修復。

工研院開發出「可攜式電阻抗成像系統」沒有輻射,僅需在胸口圍上一條束帶,就能輕鬆看見連續即時的區域肺部影像,重量僅850公克,有望成為國內第一台國產可攜式、無輻射之胸腔成像系統。
工研院開發出「可攜式電阻抗成像系統」沒有輻射,僅需在胸口圍上一條束帶,就能輕鬆看見連續即時的區域肺部影像,重量僅850公克,有望成為國內第一台國產可攜式、無輻射之胸腔成像系統。
工研院打造「眼科藥物技術平台」,一站式服務從藥物合成、配方設計、藥效、藥動、毒理、藥物試製、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GMP)生產等,均可提供業者客製化的研發,加快藥物開發與上市速度。
工研院打造「眼科藥物技術平台」,一站式服務從藥物合成、配方設計、藥效、藥動、毒理、藥物試製、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GMP)生產等,均可提供業者客製化的研發,加快藥物開發與上市速度。

工研院開發出「Bug...(詳如圖說)
工研院開發出「Bugu-M幫助記憶天然產品」是使用衛福部登錄之食品原料製成的「食品級」天然複方植物萃取物,可協助大腦健康和維持思緒清晰。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郭建志
電話:+886-3-5919388
Email:mistertom@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