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成大「臺印尼產業發展合作研討會」 助力臺商瞄準印尼市場商機

日期:2018/06/06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詳如圖說)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和國立成功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CSEAS)今(5)日共同舉辦「臺印尼產業發展合作研討會」。工研院IEK副主任張超群(前左三)和成大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宋鎮照特聘教授(前右二)共同主持,邀請包括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羅伯特(前左四)、經濟部工業局南區工業區管理處執行長郭阿梅(前右三)及臺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前右一)致詞。

有鑑於新南向國家人口紅利龐大,是下一個新興市場,為協助國內企業深入瞭解印尼市場,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和國立成功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CSEAS)今(5)日共同舉辦「臺印尼產業發展合作研討會」,由工研院IEK副主任張超群和成大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宋鎮照特聘教授共同主持,邀請包括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羅伯特、經濟部工業局南區工業區管理處執行長郭阿梅及臺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致詞, 並由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等產官學研重要意見領袖進行專題演講。期盼透過產業發展合作專業交流平臺,集聚臺印尼雙方產官學研動能,進一步協助有意至印尼的業者開拓東南亞新商機。

工研院IEK副主任張超群表示,印尼人口約2.6億人,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國,也是全球第一大穆斯林國家,中產階級人數快速增加,內需消費力展現強勁成長力道。印尼經濟在政府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及發展海洋大國等政策下,預計將展現新氣象,臺灣與東南亞和南亞地理位置接近,是最有機會經營長期合作關係的夥伴。

張超群提出建議,臺灣與新南向國家產業合作模式可聚焦在產業、市場、能力建構及制度等四面向,因臺灣具備優勢製造能力與完整的產業生態體系,可利用優良產業技術,先進製造能量,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市場面可與新南向國家分享經驗,共同合作開發區域與全球市場;能力建構上,可與新南向國家合作複製群聚經驗。臺灣亦擁有適合產業長期穩健發展的產業政策和法規環境,透過雙方合作交流,不僅帶動新南向國家產業轉型升級,也促使臺灣產業在區域鏈結下延伸市場,達成互利雙贏之目的。

成大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宋鎮照特聘教授指出,臺灣與印尼同屬海島國家,對於海島經濟與產業發展雙邊具有對接合作的需求。同時臺灣在東南亞區域的產業戰略有兩個重要主軸:一是可與越南、印尼和菲律賓建構環南海區域經濟成長區;二是可跟緬甸、印尼和泰國發展成長夥伴關係,而印尼無疑地扮演著臺灣產業前進東南亞區域的核心戰略位置。尤其當臺灣提出新南向政策之際,印尼政府也力推「全球海洋支柱戰略」,雙方勢必在新農業、石化、鋼鐵、生物科技、綠能、建築、電商、數位、文創、經濟特區、海洋和教育等產業方面有密切合作機會,並建立雙贏合作夥伴關係。

宋鎮照表示,今天的研討會也針對構築雙邊駐外單位、產業研究(工研院與印尼國家科學院)、雙邊學術界和雙邊產業四方對接合作模式,以期促進臺印尼之間的產業鏈結和雙贏成長關係,並在科技、人才與創新三角上做更密切的結合與交流。

本次大會邀請的臺印尼專家包括:工研院IEK新興市場研究部經理馬利艷及印尼國家科學研究院經濟研究中心Dr. Maxensius,分享臺灣與新南向國家產業合作前景和印尼國家總經環境政策;印尼泗水大學商學院院長Sujoko、印尼泗水大學商學院教授Pro. Putu及成大國企所所長史習安,針對印尼華人集團企業經營文化、印尼當地企業的生存智慧、臺灣中小企業海外競爭優勢提出寶貴市場布局建言;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暢談透過人工智慧辨識技術及分析能力,成功地將無人機應用於印尼與馬來西亞棕櫚園,飛向提高農作物產能的新藍海;印尼國際關係協會顧問會主席暨印尼建國大學產學副校長Tirta、正修科技大學國企系戴萬平教授及成大東南亞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宋鎮照等重量級名師,分別就當代日本與印尼關係、印尼4.0倡議及連結臺灣與印尼的發展策略和產業合作深入說明,現場吸引近200位產官學研人士共襄盛舉。

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詳如說明)
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羅伯特出席由工研院及成大共同舉辦之「臺印尼產業發展合作研討會」。
「臺印尼產業發展合作...(詳如說明)
「臺印尼產業發展合作研討會」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南區工業區管理處執行長郭阿梅蒞臨致詞。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丁嘉琳
電話:+886-3-5912903
Email:tingcl@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