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成大 學研能量再升級 打造低碳能源園區

日期:2018/11/27

全球綠色能源成長趨勢驚人,彭博新能源財經的一項長期經濟分析顯示,到2050年,全球的電力生產將由三分之二的化石燃料轉變成三分之二的可再生能源。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與成功大學於今(27)日共同簽署學研合作契約,工研院將進駐成大歸仁校區;雙方期許未來以工研院綠能關鍵技術軟實力,結合成大先進設備與在地產業鏈結硬實力,打造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中的「低碳能源園區」,將學研技術能量達到1+1大於2的合作綜效,並鏈結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綠能科技,加速台灣綠能科技產業發展並接軌國際,掌握綠金新藍海!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樂見工研院與成大攜手合作,共同打造潔淨能源技術驗證及整合應用平台,提供實場性能及量產技術驗證場域。未來,低碳能源園區除了作為綠能科技產業創新的重要研發基地,更希望能幫助建造綠能產業研究聚落,並培育綠能實作人才,加速綠能產業技術的商業化發展。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此次攜手合作,工研院就化學迴路創新技術、生質物混燒減碳技術及快速裂解產油三項關鍵技術,在低碳能源園區建立驗證場域;同時也委請成大在沙崙綠能科學城,建置「智慧型節能建築旋轉測試驗證平台」,鏈結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中綠能科技的「創能及節能」兩大主軸,盼透過學研資源整合及在地實踐,技術能量再升級,協助產業朝綠能科技轉型邁進,早日達成打造綠能創新產業生態系的最終目標。

成大校長蘇慧貞在致詞時表示,此次簽約最重要的意義是工研院和成大共同打造全球第一座亞熱帶「智慧型節能建築旋轉測試驗證平台」;以工研院的綠能關鍵技術,結合成大能源科技策略中心長期扶植節能建材產業聯盟之能量,設立「智慧型節能建築旋轉測試驗證平台」,可就建材效能、能源效率等諸多智慧節能項目進行檢測和驗證。智慧型節能建築旋轉測試驗證平台為一實驗屋,建造於能旋轉超過270度的平台,實驗屋含2個實驗間,乘載可局部抽換的建材、客製化的室內環境配置,當實驗屋旋轉至特定方位,因光線溫濕等條件,可對各種建材進行對照組實驗,不但能作為廠商節能建材之驗證測試平台,更大幅提升國內節能建材研發及管理。未來進一步協助產業快速切入氣候相近國家的綠能市場。

工研院綠能所所長胡耀祖進一步說明,全球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約40%來自建築物與工業製程,對此,工研院的化學迴路創新技術提供了一套解決方案,燃燒製程中,若引入化學迴路創新技術,捕獲二氧化碳同時也能產生氫氣或是熱能發電,是既減碳又創造綠金的創新科技,可廣泛應用於火力發電廠、石化廠、氣體廠、鋼鐵廠等。另外,快速裂解產油技術,可將如:廢紙、廢塑膠等廢棄物,轉化為液態生質燃油,宛如廢物煉金術,助產業減少廢棄物處理費用的同時,又創造了永續能源。未來,這些由經濟部能源局所支持之低碳與減碳技術將率先進駐園區,與成大密切合作,厚植低碳技術園區研發實力,成為國內先進低碳與減碳研發之領導場域。

為推動國家綠能科技發展,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各項軟硬體設施與建築物正積極建構中。工研院此次與成大之合作,率先將「低碳能源園區」進駐成大歸仁校區,將碳捕獲減碳、生質能低碳等技術運用在該校區,建立技術驗證平台與示範場域,並整合國內關鍵性研發資源進行測試與開發。未來將鏈結南部工業園區,發展成綠色科技產業生態鏈,發揮創造新興綠能科技就業機會、協助產業減碳、開創綠金新市場之綜效。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張琬琳
電話:+886-3-5916123
Email:wanlin.chang@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李懿蓉
電話:+886-3-5917612
Email:vivianlee@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