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秀長續航、高載重無人機 驚豔2018 COMPUTEX展

日期:2018/06/07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詳如圖說)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右)與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左),展示工研院的「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此技術將配合警政署勤務應用需求,應用於警用巡邏。

無人機技術再升級!工研院在本屆COMPUTEX展,展出「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兩項無人機技術。「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可透過地面控制站,同時操控多台無人機組成的機隊,並以高畫質攝影機即時進行影像分析,展現軟硬整合能力。「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最大載重達30公斤,可連續航行45分鐘,非常適合物資運輸、高壓電塔礙子清洗等應用。

無人機從原本軍事用途普及至民間休閒娛樂,到近年來應用於商用、農業等用途後,產業市場快速成長,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s預估,2018年全球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到207.1億美元,2025年將成長至52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4.15%。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以及配合政府5+2產業創新政策的亞洲矽谷、智慧機械,工研院團隊針對無人機領域,研發出「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

「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 無人機滯空更久、作業高效率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過往要飛上天空,要透過飛機、直昇機等代價高昂的載具,無人機拓展了人類對天空的想像,並以探索、監控、運送三大核心用途,來驅動更多元化應用。工研院開發出的「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透過地面控制站同時管理多台無人機,形成共同協作的機隊,讓無人機作業更有效率。此外,透過有線操控方式,無人機系統可執行兩小時左右的長時間巡航飛行,遠優於一般僅能飛行30分鐘的多旋翼無人機,可應用在需要較長時間的安防巡邏、橋樑檢測以及實況轉播等情境。

此技術還可根據特定應用需求,調整無人機裝載,客製化地面控制站功能與人機介面,提供完整商用無人機隊解決方案。可運用於警用和保全遠距操控巡邏、廠區自動化巡邏和遙控航拍;或以遙控高畫質攝影機,對特定工程建物進行拍攝,同時即時串流遠端畫面,進行建物結構檢測;還可設定地域範圍,使用多部無人機同時進行高空航拍。目前「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將配合警政署勤務應用需求,應用於警用巡邏。

負重達30公斤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救災好幫手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以工研院開發的高功率密度整合式發電機、複合雙槳推進模組,搭配輕量化航空用引擎所開發出的複合動力系統,打造出八軸多旋翼多功能無人機。具備高載重、續航力長優勢。在載重30公斤的情況下,續航力可達45分鐘,若載重僅20公斤,航行時間可長達一小時。

此無人機的懸停與低空高負載作業功能,可提供各產業多元應用。例如電力供輸系統的中/高壓電塔輸配電系統巡檢與礙子清洗;在農業則可應用於山區地形跟隨的特殊植保與平地大面積植保應用;在防災救災議題方面,除了空拍巡檢、緊急救難物資遞送等,還可扮演救災臨時通訊中繼站。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林潔玲
電話:+886-3-5913082
Email:JenLin@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