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成立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 佈達新任所長蘇孟宗 協助台灣科技研發與國際先進研究機構深化連結

日期:2018/07/27

工研院成立產業科技國...(詳如圖說)
工研院成立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由劉文雄院長(左)佈達新任所長蘇孟宗(中)並邀請李世光董事長(右)見證。

面對未來國際新興科技與創新應用趨勢加速的挑戰,產業轉型升級已到關鍵時刻,臺灣極需接軌國際,工研院今(27)日宣布成立「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由原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蘇孟宗擔任所長,期望借重蘇所長跨領域的整合管理經驗及專長,加速提升臺灣產學研整體創新科技研發動能。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面對國際情勢丕變,以及來自全世界的競爭,產業需要拓展全球市場,因此臺灣更需要向外看,要有世界觀。工研院作為帶動產業創新轉型的火車頭、國家競爭力的推手,當前的使命是「協助我國產業界掌握與取得國際科技資源」,因此「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的成立扮演非常重要角色,他期勉產科國際所,未來將國際局勢及重大科技變化帶進來,在原有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深厚的研究基礎上,進一步整合工研院多年的跨領域創新研究技術,協助臺灣產業與國際先進研究機構連結,促成戰略性更高的國際合作。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於佈達典禮中指出,面對全球化所帶來的各種嚴酷的經濟競爭以及國家發展瓶頸的嚴峻情況,如何有效與國際接軌,迎向全球化的機會與挑戰,往往成為各國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也是企業提高競爭力的關鍵。因此,工研院的新願景,未來除聚焦於拓展科技應用藍海市場策略之外,還要做世界的智庫,做世界的市場分析研發,因此成立產科國際所,責任非常重大,賦予四項重要任務:一、掃描前瞻科技與新興應用市場(Technology Scouting);二、連結全球創新生態網絡(Ecosystem Networking);三、結盟科研策略夥伴共創未來(Strategic Partnering);四、提升臺灣產學研整體創新科技研發能量(Capability Boosting)。他期待藉由全面強化與國際前瞻科技研發機構之深度合作,達到連結全球創新生態網絡、布局前瞻科技市場應用目的。

新任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是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電子及西北大學Kellogg管理研究院工商管理雙碩士,柏克萊大學電子與電腦學士,於2009年進入工研院服務,擔任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職務,也是臺灣雲端運算物聯網產業協會政策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及臺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理事長,擁有電源控制線路及手機應用技術多項專利,擅長組織績效及變革、前瞻科技布局、企業競爭策略、營運流程再造。任職工研院期間,主要帶領工研院團隊率先提出包括循環經濟、晶片設計與半導體產業、美國先進製造等臺灣產業與技術發展之關鍵議題,透過積極與政府及產業互動,提供策略建言;近年來亦與工研院院士共同推動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策略。

蘇所長表示,臺灣產業必須放眼全球市場,工研院要扮演產學研的樞紐,協助產學研與國際接軌,拓展外銷商機,因此期許產科國際所不只是工研院內研究單位的戰略夥伴,還要成為世界級智庫,未來將推動5+2等產業創新之國際合作策略及強化海外派駐研究團隊,鏈結國際科技研發標竿科研機構,策略合作共建生態系聯盟,協助臺灣產業共同投入未來全球創新科技應用的藍海市場。

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 蘇孟宗所長簡歷

學 歷
● 美國西北大學Kellogg MBA
●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電子碩士
●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電子及電腦學士

經 歷
●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2009-2018年7月)
● 羅蘭‧貝格戰略諮詢 執行總監(2008-2009,上海)
● 致伸科技 消費電子資深協理(2000-2008,臺北)
● 致伸科技 企業發展部協理(1998-2000,臺北)
● 波士頓諮詢顧問(BCG)項目經理(1994-1998,香港)
● 摩托羅拉公司半導體事業部 應用工程師 (1989-1992,鳳凰城)

榮 譽
● 多項有關電源控制及手機應用專利
● 西北商學院Moot Corp新創商業競賽第一名(1994)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丁嘉琳
電話:+886-3-5912903
Email:tingcl@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賈夢雯
電話:+886-3-5912198
Email:monicachia@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