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警政署與臺中市警局 長效繫留無人機「空中警車」協助臺中花博維安

日期:2018/11/06

工研院的「長效繫留無...(詳如圖說)
工研院的「長效繫留無人機」為國內首創之長效繫留無人機及智慧供電系統,可在高空進行長時間大範圍的維安執勤,不斷電高空勤務可達六小時以上,未來可應用在安防巡邏、橋樑檢測、水庫巡檢及實況轉播等場域。

無人機新應用再創新局,內政部警政署與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在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水湳開幕會場,展示高效率維安。由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工研院研發之「長效繫留無人機」,應用於警政署概念發想的「空中警車」,將於高空制高點搭配高畫質攝影機,即時掌握臺中花博大型場域之人流、車流,協助指揮所進行警力即時調派前往需要疏導區域,引導臺中花博的參觀人潮與車輛動向。此次創新科技應用驗證成為智慧高效率的警力維安成功典範。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鄭聖慶表示,工研院無人機技術研發主要是發展國產無人機垂直應用解決方案,警政應用是重要的應用領域,在經濟部科技專案及內政部警政署的支持下,於臺中花博會場進行場域實證,提供未來智慧警政更多的應用與發展。本次展出為國內首創之長效繫留無人機及智慧供電系統,可在距活動區300M外,60M之高空進行長時間大範圍的維安執勤,不斷電高空勤務可達六小時以上、維安範圍可達9萬平方公尺,而即時影像多點傳送搭載遠距高畫質攝影機,將拍攝之即時影像同步傳送至雲端,提供多點即時觀測,從白天到夜間均能清楚呈現即時影像。

警政署署長陳家欽表示,運用無人機協助執行警察勤務是未來趨勢,警政署與工研院合作研發之警用無人機解決方案於近期入圍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本次警政署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空中警車」可長時間滯空飛行,突破現行無人機飛行時間僅30分鐘限制,搭配攝影機可由制高點即時拍攝現場畫面及傳送,協助臺中市政府警察局指揮所指揮官即時掌握現場情況。未來「空中警車」將朝向高安全性、高續航力、智慧化飛行等多元應用發展,相關智慧警政應用在大型活動維安及偏鄉巡邏有極大助力。

目前坊間無人機多為單機操作且飛行時間低於30分鐘,應用於巡邏監控部署有限制;工研院開發出的「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可透過地面控制站管理無人機,並可以有線操控方式,執行超過六小時的長時間巡航飛行,而搭載的高畫質酬載系統可即時進行影像分析,展現智慧整合能力,透過地面控制站更可同時管理多台無人機,達成多機協作的機隊系統,多元應用對需要較長時間的安防巡邏、橋樑檢測、水庫巡檢及實況轉播等場域極有幫助。

工研院與警政署合作開...(詳如圖說)
工研院與警政署合作開發的「空中警車」,將朝向高安全性、高續航力等多元應用發展,可讓警方即時掌握臺中花博大型場域之人流、車流。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林潔玲
電話:+886-3-5913082
Email:JenLin@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