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產學研打造供電雙贏新未來

日期:2019/06/20

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詳如圖說)
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前進台南科技工業區舉辦「雙贏的電力供需管理戰略」交流研討會 ,圖左起為工研院綠能所組長梁佩芳、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周怡君、統一實業經理魏壽山、台電公司副處長鍾思思、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盧展南、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正光、大同公司總處長陳威霖、大亞電線電纜廠長黃明進、工研院電網策略室副主任王人謙。

面對美中貿易戰衝擊,臺商回流踴躍,為穩定回流臺商及加碼外商投資臺灣,促成穩定的電網管理絕對是重中之重。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號召台電、統一實業等產學研專家,前進臺南科技工業區舉辦「雙贏的電力供需管理戰略」交流研討會,會中專家一致認為用電管理是共同責任,需透過需量反應、智慧電網應用與節能鼓勵措施等,從發電、輸配電到用電端,共同創造雙贏新未來。

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臺灣能源有限,98%都需靠進口,要讓電力供需穩定,在電力管理上必須花更多功夫。現在我們發電端,每發出1度電,實際到用電端後,只剩下約0.9度,因為在發電廠需要用掉一些電、輸配電過程中又會有耗損。用電要像理財一樣,需要聰明管理,要用得好、又要有智慧。國際間,如美國南加州電力公司在電力管理的經驗上也很值得參考,過去他們也曾經必須向外購電,才能滿足當地相關用電端需求;但近年來靠著推動需量反應、能源效益、分散式再生能源、綠能屋頂等政策,現在不但可以滿足用電需求,在不加設大型發電廠下,有時還能出口電力,這其實是「為與不為」的問題。面對電力管理的課題,工研院是從技術面來找解方,尤其電力供需穩定需要大家一起合作與努力,從發電、輸配電到用電的整個電力系統,政府與廠商、每個民眾都有責任,才能共同創造優質投資環境與經濟雙贏的未來。

臺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盧展南說,面對臺商回流、高科技產業擴廠、以及能源轉型對供電的影響,有必要好好盤點用電成長及供電充裕度的實際需求,好讓產業界人士安心。政府最新的智慧電網規畫方案,擬於2025年達成2.8GW需量反應措施參與量,若以尖峰負載抑低執行率七成估算,預計約可抑低1.96GW用電,相當可停載臺中火力電廠3.5部機組,增加約5%備轉容量。參與需量反應於尖載時間調整用電,有助尖峰用電的抑低,其在發電、輸變電、配電基礎建設成本,對環境破壞及系統損失降低上所獲得的效益,是高於提供給調整尖峰用電的用戶所付出獎勵誘因,以及其他運轉及行政費用。若能從電力供需兩端共同努力,乾淨及可靠的電力供應是可期待的。

臺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正光指出,隨著臺灣邁向電業自由化,節能不再只是居家隨手關燈、廠商可自主執行節能政策這麼簡單,在政府協助下已發展多年的「節能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ESCO)」商業模式,由ESCO業者利用需量反應等方式,來幫助客戶節省電費,所省下的電費金額部分比例,再支付給ESCO業者工程費用,目前ESCO在未來再生能源加入供電行列、智慧電網技術漸趨成熟下,將會更蓬勃發展,至今加入ESCO的會員廠商約330家,2018年產業產值約150億元,每年成長幅度達15%以上,顯示各界對節能相當重視。曾接受ESCO服務的機構,來自各行各業,不乏知名企業,包括台達電、大潤發、偉全實業、華新麗華公司、萬芳醫院及臺北教育大學等,都已透過ESCO執行模式省下數百萬元電費。有間位在臺北市內湖區的大樓,透過ESCO商業模式協助下,導入第二年就省下逾50萬元電費。節能服務業能讓需量反應效果更顯著,有效抑低尖峰,改善系統負載型態,成功創造出雙贏的完整生態鏈。

工研院綠能所組長梁佩芳表示,用戶與電業的互動對供電穩定相當重要,台電已經有多種減少用電措施與需量反應計畫,抑低用電成效最高達到1.2GW左右,大約相當於夏季尖峰用電的3%。未來電力市場的變革將帶給電力用戶更多參與機會,例如以需量反應或儲能系統參與輔助服務,使得電力資源的應用更為多樣化。資訊整合是能源管理的基礎,對電力用戶來說,如果能源管理系統與生產管理能夠整合,不僅可以節約能源,也能夠提高排程調度的彈性,建立參與電力市場的基本能力。

研討會也針對「需量反應」與「節能」兩大議題,邀請各界專家共同進行會後座談,由工研院電網策略室副主任王人謙主持。業界代表如,台電公司副處長鍾思思也分享台電的節能服務,台電針對產業界,在各區成立節能服務團,依照不同的製程,協助廠商達成節能效果;統一實業經理魏壽山則分享節能的成效,表示他們透過智慧電錶找出節能辦法,目前已年省100多萬度電;大同公司總處長陳威霖則建議,推動需量反應跟節電,政府應站在鼓勵性質,鼓勵產業跨出第一步。王人謙表示,工研院電網策略室今年深入工業區舉辦研討會,就是希望鼓勵更多企業投入節能的行列,同時也成立「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以百萬獎學金、專業認證課程培育未來國家電力電網菁英,雙管齊下讓臺灣供電無虞,讓企業可以安心加碼投資臺灣、促進經濟繁榮與成長。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詳如說明)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電力供需穩定需要大家一起合作與努力,從發電、輸配電到用電的整個電力系統,政府與廠商、每個民眾都有責任,共同創造優質投資環境與經濟雙贏的未來。
研討會邀請各界專家共...(詳如說明)
研討會邀請各界專家共同進行會後座談,圖左起為工研院綠能所組長梁佩芳、大同公司總處長陳威霖、臺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助理事長楊正光、台電公司副處長鍾思思、臺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盧展南、大亞電線電纜廠長黃明進、統一實業經理魏壽山、工研院電網策略室副主任王人謙。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朱則瑋
電話:+886-3-5913855
Email:itriA70541@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桂華
電話:+886-3-5914968
Email:youngharry@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