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光電測試實驗室獲DALI認證 協助國內智慧照明產業接軌國際

日期:2019/10/30

工研院光電測試實驗室...(詳如圖說)
工研院光電測試實驗室獲DiiA聯盟(Digital Illumination Interface Alliance)認可,成為國內唯一取得DALI(Digital Addressable Lighting Interface,DALI)認證殊榮之測試實驗室。

工研院智慧照明驗證能力獲國際肯定!工研院光電測試實驗室日前獲得權威DiiA聯盟(Digital Illumination Interface Alliance)認可,成為國內唯一取得DALI(Digital Addressable Lighting Interface;DALI)認證殊榮之測試實驗室,同步與英國Intertek及德國DEKRA等國際知名驗證機構並列。如此一來,不僅證明台灣的智慧照明測試驗證能力接軌國際,更可有效協助國內智慧照明產業進行產品驗證與開發,有利於台灣提升智慧照明產業競爭力。

工研院量測中心執行長林增耀表示,看準5G世代及智慧城市趨勢下,全球照明產業陸續朝智慧化發展,未來的燈具將具備多重感測能力及調光功能,智慧照明市場規模將持續提升。有鑒於此,LED燈具智慧系統必須具有高相容性及穩定性的品質,而全球公認之「全數位燈光控制通訊協定」(Digital Addressable Lighting Interface;DALI)就是依據IEC62386 DALI燈具通訊界面標準所建立的檢測驗證系統,提供智慧燈具控制器之通訊標準介面檢測服務。

為協助業者快速進入全球市場,工研院建置具DiiA聯盟認可之智慧燈具DALI測試實驗室,協助國內智慧照明之廠商進行DALI產品驗證測試服務及產品開發,像是協助國內知名廠商亞碩綠能開發節能、智能互動及燈光控制等照明系統及商品,能與不同設備製造商所提供的產品相容,或是整合其他數位系統,建置智慧照明場域。

目前DiiA數位照明介面聯盟為強化產品驗證程序及照明網絡,以利擴展照明產品,於2017年開始便推出DALI-2認證標章,以強化產品驗證的程序,並新增涵蓋控制裝置和電源供應器,提升DALI數位照明控制專用和標準化協議的優勢。對通過驗證的產品可貼上DALI-2標示,表示產品通過該通訊協定之保證。未來照明控制系統中的感測器、其他輸入裝置,應用控制器及通訊傳輸等產品也將推出標準,並納入DALI-2認證標章中。如此一來具有DALI國際驗證之產品,即可相容互通,對於智慧照明的控制可更靈活使用。例如照明規劃人員可結合不同製造商的DALI產品照明解決方案,在同一場域使用不同類型的燈具,兼顧節能與優質光環境的營造。也能在各式場域中感受智慧照明所帶來的優化的照明環境。

【新聞辭典】

1. DiiA聯盟(The Digital Illumination Interface Alliance;DiiA)
為一個開放性的全球照明聯盟,該組織是在DALI國際認證標準IEC 62386的基礎下,以提升全球照明調光控制解決方案市場為宗旨,該聯盟於2017年成立,取代原先之DALI聯盟,目的是為了強化DALI智慧數位控制之驗證程序,推出DALI-2驗證標章,以確保通過驗證之DALI產品於智慧照明應用上可互通共用無虞,以解決舊聯盟時期DALI驗證問題。參與會員為付費制,目前會員家數已由2017年30家拉升至200家成員公司,該組織並持續擴充DALI智慧數位控制之部件驗證,以期使DALI智慧照明控制涵蓋部件更多應用也更廣泛。

2.「全數位燈光控制通訊協定」(Digital Addressable Lighting Interface;DALI)
DALI協定最早是由歐洲主要的照明製造商,於1990年發表草案,後來在2002年由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正式訂定公布:IEC60929。此標準是針對可調式螢光燈安定器的介面進行定義,確保不同製造商的安定器間可彼此互換。目前IEC 60929已由IEC 62386取代,指定DALI做為所有光源和照明控制器的唯一介面,其包含變壓器、繼電器模組、感測器以及緊急配件等相關零組件都需符合DALI標準。DALI具備雙向通訊能力,因此能針對系統內的裝置進行偵測,不僅可以記錄各光源的能源消耗狀況,可偵測安定器及光源狀態,便於管理和維修,幾乎是目前主流建築物自動化設備管理系統(Building Management System;BMS)必備的規範。由於DALI是開放且數位化標準,因此使用DALI建置的系統就能夠相容於不同製造商的產品,同時也輕易整合至其他的數位系統上,或與其他的控制設備如:觸控、電腦、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等,非常符合講求開放的物聯網和大數據時代的需求。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白蕙禎
電話:+886-3-5912888
Email:stacy.bai@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