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宏遠開發快速打樣 推廣在地紡織業智慧化

日期:2019/11/22

工研院與紡織大廠宏遠...(詳如圖說)
工研院與紡織大廠宏遠興業宣布已在臺南建置完成「成衣單站多工序自動化站」,以智慧化技術整合在地設計端與生產端的產業打樣需求,協助產業從創意、企劃、設計、打樣到生產無縫接軌。圖右起為宏遠興業副總經理高錦雀及工研院微系統中心副組長陳柏戎。

面對快時尚興起帶來的全球性挑戰,即便是上下游建構完整的臺灣紡織產業,也積極運用人工智慧科技,邁向產業智慧化。工研院今(22)日與紡織大廠宏遠興業宣布已在臺南建置完成「成衣單站多工序自動化站」,以智慧化技術整合在地設計端與生產端的產業打樣需求,協助產業從創意、企劃、設計、打樣到生產無縫接軌。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朱俊勳表示,臺南是富有文化底蘊的城市,多年來在地紡織業與政府及產學研的通力合作,展現活力十足的產業能量。近來因應市場趨勢,工研院積極以科技研發扶植紡織產業邁向智慧化,除了導入智慧工廠,也鎖定現在產業打樣時程冗長等痛點,與宏遠攜手合作開發「成衣單站多工序自動化站」,打破過去打樣分工細,常需4~5家不同廠商分別製作,耗時冗長的缺點,大幅縮短打樣時程至1~3天,運轉效率高,符合當前快時尚少量多樣的市場需求。

朱俊勳進一步表示,工研院此次特別導入的「抗反光3D視覺導引模組」,可針對成衣圓T不同尺寸衣料進行3D視覺辨識入料定位,再透過模組識別的定位座標精準傳輸給機械手臂,串聯起過去多半由人工執行的上下料及車縫工作。工研院同時在宏遠臺南總部建構「快速打樣自動化試量產概念示範場域」,展示臺灣首創自動化應用於成衣多工序縫製路徑的技術,促使臺灣紡織業的成衣製程邁向半自動化。

宏遠興業副總高錦雀則說,行內人都知道,成衣製程要做到完全自動化其實相當困難,主要是由於布料、款式、車縫方式眾多,及布料柔軟有彈性,要以機械手臂穩定拿取有一定的難度,雖然國外已有一體成型的圓T自動化機器,但一次只能生產一種圓T樣式,微調的幅度很小,難以符合少量多樣的市場需求。宏遠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成衣圓T單站多工序自動化站」,經3D視覺感測器判別後,機械手臂可自動夾取、放置大身及兩肩布料的模板至拷克機、熱燙印機縫製燙印,將原有分站式流程整合成為一站式作業,節省70%的人力操作及步驟工序,未來如果能在圓T製作上穩定運作,可擴展研發不同成衣種類的模板,泛用性將大為提升。

高錦雀也提到,宏遠扎根南臺灣超過30年,為了扭轉外界對紡織業總是勞力密集的傳統印象,也希望能導入更多資源及跨域工作者的能量,打造南臺灣紡織業的「共生共榮生態系統」。今年與工研院結合設計界及學界等新創力量,培育南臺灣的新創設計種子,包括南台科技大學、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及臺南藝術大學等四所設計學院,也協助將智慧化的紡織理念融入設計課程,並邀請學生創作300項以上的在地圖騰設計圖庫,未來宏遠將從這些創作中評選出5款設計量產,以實際行動支持潛力新秀的新創設計,持續傳遞在地產業追求創新、永不放棄的精神。

工研院與宏遠興建合作...(詳如圖說)
工研院與宏遠興建合作成衣圓T單機多工序自動化站,導入抗反光視覺辨識模組,可針對不同尺寸衣料辨識定位,將原本人力打樣節省近一半工序,大幅縮短打樣時程。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王友信
電話:+886-3-5914903
Email:Sean.W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