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紡織業跨界玩翻創意 庫存布打造飯店主題房

日期:2019/02/11

庫存布不浪費!工研院、紡織大廠與飯店業者跨界合作大玩文化創新,邀集台南在地設計系學生與新銳設計師,將紡織業者長期庫存於廠內的餘布料,以創新設計賦予新生命,與高級飯店合作打造獨具風格且充滿美好生活意涵的主題住房,因為數量只有七間,專屬期間限定,春節期間吸引不少旅客特別指名體驗。

工研院微系統中心主任朱俊勳表示,近年隨著成衣流行時尚的快速變遷,代工業者的庫存壓力也急遽升高,有時市場端銷售狀況不佳,快時尚業者的訂單隨時都可能喊停,而代工廠一開始備齊的大量花樣布料,一夕之間也全進了倉庫。為了讓這些台灣製造的優質布料有全新的再生循環利用,工研院連結台南企業、和明紡織與宏遠興業等紡織業者,共同推動「機能服飾時尚設計生態系」專案,並成立布料銀行,先期和社區合作,共推社區營造,近期則是進一步跨入高級飯店,邀集新銳設計師以庫存布設計飯店主題房。

以國內代工國際品牌專業運動服飾面料的紡織大廠宏遠興業為例,負責主題房設計工作之一的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團隊一眼就相中宏遠獨家研發的變色龍布料,在房內設計出以台南圓環為主題的時尚房款。這款布料肉眼看是單一顏色,但只要一開閃光燈拍照,布料本身即可隨著光線折射映出絢麗光彩,象徵府城精彩的歷史與文化以及日夜各有不同的古都風情。

此外,七大主題房還包括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團隊結合國內刺繡界龍頭品牌嘉方實業的蕾絲面料,以朱自清散文作品《春》為發想,打造出春意盎然的主題房;崑山科技大學設計團隊則以探索府城為發想,搭配長期專注開發環保面料的誠佳科紡公司,以取材自貝殼的機能性布料打造主題房,希望旅客在住房之餘,感受時尚與環保永續結合的創新科技理念。

而結合智慧科技的創新服務,工研院也別出心裁地在七大主題房引進由國內知名門鎖業者一德金屬獨家開發、具遠端管理功能的智慧電子門鎖,房客只需透過行動裝置即可進行快速開鎖,搶先體驗智慧生活。

據飯店業者透露,七間專案主題房期間限定只到二月底止,春節期間已經吸引不少房客搶先預訂,甚至還有房客想體驗各種特色的房間,每天換住不同主題。因為成功引起話題,飯店業者未來也繼續與工研院合作,由設計團隊以紡織廠的庫存布設計出一百張飯店座椅,將餘布新生的永續循環理念延續下去。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王友信
電話:+886-3-5914903
Email:Sean.W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