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抗癌新星 工研院全球唯一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 勇奪愛迪生獎

日期:2020/03/19

工研院開發治療癌症的...(詳如圖說)
工研院開發治療癌症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iKNOBEADS)」,以全球獨創的觸角設計提升T細胞活化效率,讓休眠的T細胞再度活跳跳,可望為臺灣下世代免疫細胞療法增添治療新利器,為精準醫療市場拓展新商機。

工研院精準醫療技術再受國際肯定!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治療癌症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iKNOBEADS)」,繼2019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創新獎後,今(19)日更勇奪「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銅牌獎(Edison Awards),與3M、陶氏化學、IBM等國際知名機構同獲此一殊榮,評審們一致認為「工研院的iKNOBEADS是一項翻轉規則(game-changing)的創新技術。」目前已與相關醫學中心合作,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臨床用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等級產品,可望為臺灣下世代免疫細胞療法增添治療新利器,為精準醫療市場拓展新商機。

工研院今年以「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獲得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愛迪生獎執行總監法蘭克.波納費里亞(Frank Bonafilia)表示,「經仔細審查,評審們一致認為工研院的iKNOBEADS是一項翻轉規則(game-changing)的創新技術,因而在該類別最佳創新產品與服務中脫穎而出。」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也認為,該技術不但展現臺灣創新能量與科技研發實力與國際並駕齊驅,更對人類健康發揮很大意義。「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以突破性的全球獨具突狀觸角,能強化與活化免疫細胞、讓非活化狀態的T細胞再度「活跳跳」,打擊癌細胞更有戰力。劉文雄也指出,創新是促進產業發展重要的驅動力,工研院不僅勇於創新,挑戰國際市場與舞台,致力布局產業化,在推動2030技術發展藍圖中「健康樂活」應用領域中,整合工研院研發技術及臺灣生醫產業的能量,推動細胞治療研發新契機。

今年獲獎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就是利用磁珠活化T細胞來打擊癌症!應用磁珠作為體外活化T細胞的輔助材料,是目前免疫細胞治療的主流方法,而目前市售的磁珠商品均為圓球形。「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以獨特的突觸結構有效提升T細胞活化效率,可擴增T細胞數量至百倍,使用的磁珠量只需市售磁珠的三分之一,即可讓休眠的T細胞成為作戰部隊,且具有記憶力。而透過改變磁珠的表面修飾物質,「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亦可應用於免疫γδT細胞(注)的活化與擴增,成為全球第一、也是唯一應用於γδT細胞活化擴增的磁珠產品。

團隊目前針對像是血癌、淋巴癌、骨隨癌等血液癌進行研究開發,並且已與國內外多所醫學中心與生技業者洽談合作,以「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作為平台,在2020下半年推出臨床用GMP等級商品,未來期望能應用於各種免疫細胞治療,特別是實體癌症,讓更多癌友受惠,成功串接產業鏈,成為下世代免疫細胞療法新利器。

工研院自2017年分別以高速充電鋁電池、流體驅動緊急照明、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連續四度獲得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今年更以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從全球近400件產品/服務/解決方案脫穎而出,與陶氏化學、Adobe、P&G、NVIDIA、Bose、GE Healthcare、Thermo Fisher Scientific、Lenovo、歐司朗等國際大廠共同獲得2020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讓臺灣創新生醫科技在國際上發揮影響力。

【研發故事】

NG磁珠反成研究突破
走進位於工研院的會議室,一組研發團隊正在熱烈討論接下來與大型醫療中心合作的企劃案。在這個團隊中,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組長陳廷碩是負責找資源、訂出計畫目標的總舵手,副組長江佩馨緊盯著製程、調製配方,對於細節完全掌握;而計畫主持人陳振泰則率領著團隊實地演練操作、力求將技術達到完美,彼此腦力激盪,每個人都不吝惜地丟出點子。正是這溝通無礙的「鐵三角」,帶領團隊研發出全球獨一無二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iKNOBEADS)。

回憶起研發之初,江佩馨說,「磁珠雖是目前免疫細胞治療的主流方式,然而所有市售磁珠皆為正圓球形,且僅2家國際大廠提供,」因此研發第一年,團隊以磁珠外型呈現「均圓」狀態為目標,甚至研究起半導體製程均圓需求,致力於打造完美「圓珠」。起初研發成果相當不錯,經過1年研究,光是圓球形磁珠的對T細胞的擴增效率,就已經比市售大廠好很多,讓團隊對自家磁珠製備技術深具信心。

後來怎麼會變成突狀磁珠呢?江佩馨透露,「這來自於一次突發奇想。」團隊運用化學比例配方調整生產正圓磁珠合成時,良率大約為99%,1%的NG磁珠則會呈現不規則形狀。從顯微鏡下看來,這些長了觸角的NG磁珠,形態長得很像有著突觸的「樹突細胞」,於是團隊想到:會不會這些多突狀磁珠可以增加更多與T細胞接觸的表面積,更能刺激T細胞活化,達到更好品質與數量的擴增效果?

由於與主流方式不同,團隊也歷經一番掙扎,經過2個月的辯證與討論後,才決定往多突狀方向。「磁珠技術於細胞免疫治療應用是工研院的前瞻計畫之一,所謂前瞻就是要追求『創新、突破與差異性』,具獨特性才可能有更多作為。」於是團隊將這樣的發想視為突破的契機,毅然走向別於他人的創新之路。

製備多突性 技術門檻難且高
然而挑戰才正要開始:哪一種多突性才能與T細胞最匹配?如何為製備多突性的配方定調?如何調配突觸的品質?相關品管製程該如何掌控?個性嚴謹的陳振泰只能告訴自己,成功沒有捷徑,唯有不斷地嘗試,直到找到方向與方法為止。

團隊也明白,磁珠運用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可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因此這項技術不能只做到「可以work」就好,必須達到「完美」才行。且癌細胞的治療過程非常複雜,唯有優化多突性磁珠,並且增強製備磁珠技術的穩定性,才能夠讓磁珠可以真正導入治療,步入實際幫助病患的階段。

所幸過程中出現許多貴人相助,像是台大醫院臨床團隊與醫師的無私分享,才能在工研院裡完整複製、建置適於臨床使用的免疫細胞培養流程;在雙方互助合作下,方能實現二地同步交叉比對與研究,因此iKNOBEADS才能在雙方合作的第二年便研發成功,提供給後端免疫細胞治療應用。

【新聞小辭典】

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
1987年設立,在美國享有「創新界奧斯卡獎」之美譽,每年表彰全球創新產品與企業領袖,紀念發明家愛迪生追求創意與卓越的精神,得獎者代表提供開創新局的產品與服務、創新卓越與領導,評選標準為概念(Concept)、價值(Value)、傳達力(Delivery)及影響力(Impact),獎項共分為15個類別,歷屆獲獎者包括已逝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聯想(Levono)總裁楊元慶。

工研院開發治療癌症的...(詳如圖說)
工研院開發治療癌症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iKNOBEADS)」,以全球獨創的觸角設計提升T細胞活化效率,讓休眠的T細胞再度活跳跳,可望為臺灣下世代免疫細胞療法增添治療新利器,為精準醫療市場拓展新商機。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詹淑雅
電話:+886-3-5917118
Email:yaya@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