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產官學研醫組智慧長照大聯盟 以科技為照護加值 共創橘世代樂齡「心」商機

日期:2020/08/03

工研院攜手國內共20...(詳如圖說)
工研院攜手國內共20家業者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打造國內首條智慧長照產業鏈。圖中貴賓第一排由左至右為:研華智聯智慧醫療經理李家茵、銀好宜崌副總經理王一峰、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林廷銘、佳醫集團董事長傅輝東、退輔會專門委員陳嘉愉、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錸德集團旗下錸工場創辦人楊慰芬、榕懋實業董事長黃啟宗、友達光電新事業暨投資管理總部副總經理楊本豫、工研院智慧長照價值共創計畫總主持人莊曜宇。

根據國發會統計,2030年臺灣老年人口將增至559萬,15歲至64歲的青壯年人口卻降至1,515萬人,在高齡化、少子化雙重衝擊下,「老了誰來顧?」相信是許多人說不出的隱憂。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超前部署,攜手包括特力集團、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工場、佳醫集團、研華科技、友達光電、銀好宜崌等共20家長照相關業者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整合不同領域實際可應用在長照場域的技術,提供「系統整合」、「場域應用」、「跨業投入」、「指導諮詢」等全方位解決方案,打造國內首條智慧長照產業鏈,未來將以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整體輸出國內外,讓臺灣從製造大國轉型成為服務大國,滿足高齡社會的需求,搶攻國際橘世代樂齡「心」商機。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臺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將逾20%,未來臺灣照護人力將無法支應龐大的需求,長照成為刻不容緩的挑戰。面對越來越多老化問題、失智者退化與照護者的痛點,彭裕民指出,過去臺灣在長照相關領域已建立合作的共識;政府已在2017年實施長照2.0政策,除了社會福利外,若能再透過跨領域整合將長照打造為一個產業,運用科技將傳統照護轉型為更有品質及效率的智慧照護,降低患病率與延緩疾病發生,才能讓被照護者獲得更良好的照護品質,並減低醫療人員的照護負擔,真正解決長照痛點。

彭裕民指出,工研院號召包括民間長照安養機構、醫療資源、科技產業、家具零售業、運動健身業者、建設公司、保全業與學術機構等跨領域業者,串聯起特力集團、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工場、中華電信、佳醫集團、研華科技、友達光電、榕懋實業、銀好宜崌等上中下游20家業者,成立國內首個「智慧長照大聯盟」,透過整合AI人工智慧、半導體晶片與通訊技術、資安技術,打造長照驗證體系的服務新模式,讓全臺照護技術及產品可在這個銀髮聚寶盆的智慧長照試驗場域中進行驗證、測試及整合,提供總體服務解決方案。彭裕民舉例,特力集團、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工場瞄準銀髮商機,已積極建置全樂齡居建築與社會住宅、社區日照中心,並與國內各大醫院合作,從長照延伸至預防醫學整合平台。不僅如此,工研院更已在新竹榮民之家導入「全身型步態分析系統」,透過銀髮族的步態分析了解長者衰退程度;也將銀髮聚寶盆相關生理監控技術導入臺南榮家並測試效能,透過科技即時量測生理資訊並上傳至護理站,減少對長者的干擾,也減少照護者的人力負擔。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指出,行政院於2017年開始實施長照2.0政策,由於長照場域横跨居家、社區及住宿式機構,若能整合跨領域產業,將有助於提供長照總體服務解決方案。臺灣在ICT產業與醫療服務全球聞名,工研院利用科專研發成果建置「智慧長照場域」,並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此一開放式創新整合平台,讓全臺業者的照護技術產品可在平台上進行驗證、測試及整合,打破過去計畫研發到量產、商業化的斷層,希望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在綿密的智慧長照網絡下,實現在地老化的目標。

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表示,銀髮產業是21世紀最具潛力的產業之一,面對嶄新的市場,需要集體的智慧,共同激盪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一起開拓橘色新商機。這場活動有兩層很重大的意義,第一個意義是掌握時勢,工研院提早看到高齡趨勢,以科技專案超前部署,展開研發,把臺灣最厲害的資通訊產業,跟具有國際水準的醫療照護體系,結合在一起,開發許多智慧長照科技應用,讓產業可以跟進全球潮流,進入橘色商機市場。第二個意義是串連研發跟市場的last mile,讓終端民眾受惠,全民安心變老。新的服務模式需要驗證可行性,所以產業可以在這個場域,以研發創新結合服務,驗證智慧長照的新商業模式,並鏈結硬體、軟體、系統業者、醫療業、服務產業等,建構長照產業的上中下游生態系,讓智慧長照快速產業化,翻轉未來照護的新樣貌。期許未來集結各界的智慧整合創新,使臺灣搶先找到智慧長照的total solution,達到在地老化,健康慢老的目標,同時也能以服務輸出全球,讓智慧長照的服務從內銷市場拓展至國際,成為智慧長照服務解決方案的主要供應者。

工研院打造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將長者從可以自由走動到臥床需要照護的需求分成三階段:分別為「賦能檢測」、「非接觸失能監測」及「失智整合解決方案」,運用智慧科技進行協助及照護。當長者還能健康行走時,可透過「Mirror Fit 樂齡智慧肌能鏡」,針對銀髮族進行身體功能性檢測,提供長輩個人化的運動處方箋。當長者為半臥床或臥床的情形,透過「醫疾幫生理監測平台」,長者只需配戴輕薄量測器,就能紀錄體溫、呼吸、心跳、血氧濃度等四項關鍵生理數據,輔助醫護人員更精確判讀。一旦長者出現失智情形,「失智整合解決方案」中的「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能協助子女陪伴獨居長者,並彙集資訊給子女,讓遠方子女不再擔心家中長輩安危。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健康樂活領域的應用,面對即將來到的超高齡社會,希望能號召更多業者,導入工研院智慧長照相關技術與平台,共創場域商業運轉服務模式,守護每個家中的銀髮寶貝,讓長輩活得健康精彩、生活尊嚴美好,最終更能發展出一套適合臺灣人、東方人,甚至全世界的照護系統,提升臺灣醫護長照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工研院智慧長照驗證場域技術成果:

一、「賦能檢測區」

1. 「全身型步態分析系統」與「體適能量測系統」:
長者在初期衰老階段,尚能自主行走時,透過「全身型步態分析系統」,追蹤長者走路的步態及身體姿勢變化,早期篩檢出步態異常的長者,後續可以進一步經由「體適能量測系統」檢測如肌力、肌耐力、柔軟度與平衡感,提出矯正及由教練給予運動處方箋增加肌耐力,成功將長照2.0服務延伸至社區。透過此套系統,能完整記錄長者數據並加以分析,未來將形成常模與知識庫,這對於中高齡者的健康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標性意義,可以促成科技銀髮健身房產業發展,且體適能資料庫也有助於政府在高齡醫療、福利的規劃,打造更適合銀髮長輩的社會。

2.Mirror Fit 樂齡智慧肌能鏡:
以AI人工智慧視覺辨識技術開發出樂齡智慧肌能鏡,能夠針對銀髮族進行身體功能性檢測,在教練或物理治療師指導下完成指定系列動作,無須穿戴配件便能進行辨識與數據分析,最後提供長輩們個人化的運動處方箋,以建議加強訓練或平時運動時需注意的身體部位與姿勢。

二、「非接觸失能監測區」

1.資訊整合戰情室:
資訊整合戰情室整合了「Wifi生理量測系統」、「紅外線姿態辨識系」、「智慧床單」及「智慧燈箱」、「智慧輪椅」等遠距、非配戴式偵測技術,能簡潔扼要將長者資訊彙整在一個看板上,如包含呼吸、心跳、體溫,與活動力、睡眠、夜尿等情況,還能快速掌握長者的狀態與所在位置,提升照護效率。例如在夜間如廁時,也可以提供跌倒跟久待的狀態或警示,而長者意外跌倒時,資訊站會立刻收到長者所在位置、意外事件、時間及地點等,幫助護理人員能第一時間救援。

2.醫疾幫生理監測平台:
「醫疾幫生理監測平台」整合最輕巧的「智慧體溫貼片」所測得的體溫數據、「穿戴式心率血氧監測手錶」隨身量測的心率與血氧數據,以及「無線呼吸感測胸帶」所提供的呼吸數據,平台除了資訊整合外,同時具有「智能判讀」、「輕薄穿戴」、「快速佈建」三大特色,當量測到被照護患者有異常的生理資訊時,平台馬上會提出警示,提醒照護或醫護人員,協助其掌握最即時精確的生理資訊判讀,此外還能因應需求快速佈建,聰明科技更提升整體醫療服務效率與照顧品質。

三、「失智整合解決方案」

1.樂齡陪伴機器人PECOLA:
以環境感知(Ambient Intelligence)技術,讓長者「不穿不戴」就能蒐集到長者的飲食、睡眠、情緒、活動力等生理資訊,準確率高達85%,並具有遠端控制雙向視訊功能,滿足遠距照護、社交及親情需求。

2. 「檸靜紓壓精油」:
無刺激性的天然植物複方,經動物實驗證實,可舒緩類憂鬱症小鼠的情緒,搭配健康飲食、運動、生活習慣,達到放鬆與安心的目的。

領域 代表業者
指導諮詢 經濟部、衛福部、退輔會、國衛院。
系統整合 中華電信、友達光電、研華科技、榕懋實業、資拓宏宇、山衛科技、元太科技、台醫光電、健康聯網、樂嘉國際。
應用場域 佳醫集團、錸工場、銀好宜崌、中化銀髮、新光保全。
跨業投入 特力集團、輔大醫院、源鮮農業生技、Dr.SAFe曾醫師健康訓練教室、台灣促參顧問。

工研院研發的「全身型...(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的「全身型步態分析系統」,可以追蹤長者走路的步態及身體姿勢變化。
工研院研發的「體適能...(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的「體適能量測系統」,可以檢測如肌力、肌耐力、柔軟度與平衡感,並由教練給予運動建議處方箋增加肌耐力。

工研院研發的「醫疾幫...(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的「醫疾幫生理監測平台」,具有「智能判讀」、「輕薄穿戴」、「快速佈建」三大特色,協助醫護人員掌握最即時精確的生理資訊判讀。
工研院研發的「Mir...(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的「Mirror Fit樂齡智慧肌能鏡」,以AI人工智慧視覺辨識技術,無須穿戴配件便能進行辨識與數據分析,並提供個人化運動處方箋。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詹淑雅
電話:+886-3-5917118
Email:yaya@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宋宜玲
電話:+886-3-5918406
Email:Abby.Sung@itri.org.tw



延伸閱讀